全部

8月SUV:自主全面加速下滑 日系抢眼三车入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9-13 09:16:09

8月,国内SUV市场跌幅持续扩大,当月SUV共销售716527辆,同比下降8.5%,下降幅度超过车市整体跌幅,而主要原因则是来自于自主SUV高达14.0%的下滑。

自主SUV的加速下滑和日系SUV的强势攀升,使得8月销售前十SUV中自主、合资品牌各占五席位。同时,榜单内的自主SUV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哈弗H6和荣威RX5均同比下跌超过30%,H6更是险些再次丢掉榜首位置。合资方面,大众途观距离夺得月度销冠近在咫尺,而油耗水平更出色的日系SUV则愈发受到市场青睐,本月逍客、奇骏、缤智三车携手入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数据显示:8月,国内SUV车型共销售716527辆,同比下降8.5%,跌幅持续扩大,主要原因则源于自主SUV高达14.0%的下滑,这也拉低1-8月SUV累计销量增速降至2.8%。

聚焦具体车型表现,2018年8月,销量前十SUV中自主和合资SUV各占五席。哈弗H6虽继续位居榜首,但领先途观的优势仅229辆,此外,上榜的自主SUV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合资品牌方面,随着今年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10次调高,油耗较低的日系SUV表现逐步走强,8月,逍客、奇骏和缤智表现出色并携手入榜。

  自主SUV陷入低迷 哈弗祭出官降大旗盼复苏

自主SUV持续下探走势,8月下降高达14.0%。除了消费者购车趋于理性,中西部楼市的抬升对消费者购车的影响、合资品牌的冲击都成为自主SUV迅速走低的原因。 而8月SUV销量前十榜单中,自主SUV也仅剩5车,且都出现明显跌幅。

具体来看,哈弗H6的领先优势已经微乎其微。8月,哈弗H6共销售25582辆,同比大幅下滑34.65%,跌幅较上月再次扩大近2个百分点,并成为榜单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而其领先途观的优势仅剩229辆。H6的低迷成为哈弗品牌遭遇瓶颈的缩影,8月,哈弗品牌销量仅42925辆,下滑近3成。除H6外,哈弗阵营中销量排名第2的H2也仅售出5314辆,最新的车型H4销量则仅为3001辆,可见,缺乏规划、没有产品特色就盲目采取“车海战术”,并不能挽救哈弗的颓势。而为了挽救销量,长城更是祭出官降大旗,长城官方宣布,从9月1日到10月31日,旗下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等在内的车型,开启全面优惠,最高降幅超2万元。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降价是应对市场表现疲软时的常规手段,无可厚非。

以性价比优势抢占市场的宝骏品牌也已风光不再,8月,主力车型510共售出25293辆,同比下滑23.22%。传祺GS4销量则继续复苏,8月其同比虽仍有27.69%的大幅下滑,但11.54%的环比增长让GS4销量重回2万辆上方,其排名也上升至第4位。销量的回升则主要得益于中期改款GS4在配置大幅提升的同时,售价却下调一万元。此外,全新GS5将于10月2日在巴黎车展首发,其也有望助力传祺销量再进一步。

接下来,吉利博越8月共销售18342辆,环比下降1.94%,不仅销量仍没能回升至2万辆以上,下跌还在继续扩大,并成为榜单中少有的环比上月仍出现下滑的车型,这也让其被传祺GS4超越,排名跌至第5位。此外,吉利帝豪GS也没能延续上个月的强势,本月共售出13370辆,虽与上月持平,但仍跌出榜单前十。不过,除了博越和帝豪GS,吉利远景SUV和远景X3两款SUV销量都超过万辆,表现均衡。

上汽荣威RX5也表现不佳,8月共售出14350辆,同比大幅下滑30.93%,是哈弗H6外下降幅度最大的车型,排名也随之下滑至第8位。长安系SUV本月仍然无车入榜,除CS55销量达到10185辆,其余车型表现都非常惨淡。

而备受关注的WEY品牌在8月又迎来了全新车型的上市,VV6的上市标志着WEY在不到2年时间里已经推出了四款车型。而8月27日才正式上市的VV6短短3天就取得了1038辆的销售成绩,开局一炮而红,但其是否会重演VV5、VV7一样先高后低的走势,还值得关注。此外,8月,VV5共售出4622辆,VV7售出4002辆,P8售出512辆,表现均没有起色。

相较于WEY的“偏科”,领克的发展则更为均衡,随着领克03的亮相,领克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轿车+SUV的布局。而其先前已经上市的领克01和领克02两款SUV车型,面向的用户群体也是完全不同,定位分明,并且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8月,领克共销售汽车13674辆,其中,领克01销售9303辆,领克02为4371辆。

 途观蝉联亚军 日系强势三车入榜

合资SUV本月则保持快速回暖走势,尤其受今年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10次调高影响,油耗更低的日系SUV表现更为突出,8月奇骏、逍客和缤智销量出色并携手入榜。此外,大众T-ROC、丰田C-HR和奕泽、斯柯达柯米克、起亚奕跑、雪铁龙云逸等合资小型SUV的集体入市,也必将在SUV市场中掀起一轮新的风潮。

具体来看,大众途观8月共售出25353辆,不仅蝉联SUV销量亚军,更将与榜首哈弗H6的差距缩小到仅差229辆。以此趋势,大众途观在未来终结自主SUV的统治,登顶销冠也将成为可能。

接下来,来自东风日产的逍客和奇骏表现突出,两车8月销量同、环双比齐涨,并再次携手进入榜单前十。8月,逍客表现更胜一筹共卖出17443辆,环比大涨32.67%,同比增长6.08%,排名也蹿升至榜单第6位;紧随其后的奇骏则共销售16009辆,环比增长18.34%,同比增长0.67%。

排名合资SUV销量第4位的仍然是来自于日系的车型——广本缤智,缤智8月销量环比猛增47.46%至13510辆,是榜单中环比增幅最大的车型,其总排名更是从上月的第18位猛升至第9位。

此外,日系方面,东风本田似乎已逐渐从“机油门”阴影中走出,CR-V和XR-V本月分别卖出13196辆和12747辆。不过随着天气转凉,CR-V通过召回是否已经彻底解决机油升高问题,还有待考验。

排名榜单最后一位的昂科威,8月共销售13470辆,同比、环比分别下降13.18%和16.13%,是榜单中表现最弱的合资SUV。而这也是美系SUV弱势的缩影,美系SUV长久以来一直靠昂科威一款车型苦苦支撑,福特锐界、雪佛兰探界者等车型始终难以上位,而随着昂科威的“老去”,美系SUV的竞争力恐将进一步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小型SUV成为了近期SUV市场中的一股新潮流,除了早已站稳脚跟的本田XR-V和缤智,斯柯达柯米克、丰田奕泽和C-HR、大众T-ROC以及起亚奕跑等车型在近期先后上市。而价格并不占优势的合资小型SUV,依靠强大的品牌背书和更个性化的产品设计,上市后都占据了一定市场,如一汽-大众T-ROC上市首月就取得了3063辆的销量成绩,而8月5日全面到店销售的广丰C-HR当月销量也达到3756辆,均表现不俗。

[责任编辑:徐凯华、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F1新加坡站利来国际开起F1绿宝石之旅

新加坡滨海湾街道赛道,作为赛历中的一条高温、多弯、低速的赛道,在赛前被认为是法拉利具有追近积分差距的绝好机会的一条赛道。周六排位赛...[详细]
中国要闻网 2018-09-13

8月车市同比下降3.8% 新能源全年产销有望达15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泰达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指出,按照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财政部提高了技术门槛,进一步调整补贴标准...[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9-12
用态度创造个性,东风悦达•起亚奕跑济南上市

用态度创造个性,东风悦达•起亚奕跑济南上市

随着奕跑济南上市发布会落下帷幕,奕跑征战细分市场的号角也已然响起,凭借东风悦达•起亚多年来对SUV领域的前瞻性思考和经验的不断累积,...[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汽车也有江湖 硬派SUV哈弗H9 VS 普拉多

很多人喜欢“江湖”这个词,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洒脱,也代表了对比和竞争,这是一个富有英雄气息的词。在汽车领域里,也有江湖,比如硬派SU...[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纵情智控燃情魅力 领克02“潮流驾临当燃不让”全国试驾会青岛站澎湃登场

领克汽车是吉利汽车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资企业。领克的产品是基于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经典传承再升华,瑞风M4 DCT行政版引领商务出行新选择

在经典商务品质与口碑基础上的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是瑞风MPV持续引领市场的核心原因,通过卓越品质和市场影响力,完美布局中国公商务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哈弗H9 VS 牧马人全方位对比 站在越野顶峰的对望

“每个男人都应该有一辆Jeep”,这是Jeep品牌的一句广告语。从1941年的威利斯到今天的牧马人,这个品牌已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而牧马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北汽绅宝智行济南站预售发布会圆满成功

9月6日,齐鲁秋季车展盛大开幕,北京汽车携AI时代SUV新一代绅宝X55、全新绅宝D50以及北京(BJ)40 PLUS等多款重磅车型亮相北京汽车展台。9月7...[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倒计时2天!青岛秋季国际车展省钱攻略都在这里

还有两天时间,2018第十七届青岛秋季国际车展就要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百余品牌,万平展馆,没个一天时间您怕是逛不完。好在展期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长安汽车可不这么认为

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标杆,对品质的追求和客户的关爱永不停歇。2018长安汽车品质生活季CS家族即将于10月9日再次出发,从敦煌到酒泉展开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宋:外形,内在和底蕴我都有,来试驾一下不?

来了!来了!终于能是加上这个最近大火的宋MAX,各位看官久等了,宋MAX的油门前段不算灵敏,没有跟其他小排量涡轮一样调节的给油就窜,感觉...[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科技诠释出行新体验济南试驾北汽新能源EU5

科技诠释出行新体验济南试驾北汽新能源EU5

EU5搭载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本次试驾的 R500版本具备全景影像、低速动态物体识别、胎压监测、盲点监测等功能。而将于10月份交付的 R550...[详细]
齐鲁网 2018-09-05
践行公益 福田图雅诺捐赠校车爱心助力潍坊灾后重建

践行公益 福田图雅诺捐赠校车爱心助力潍坊灾后重建

一直以来,福田图雅诺致力于真诚回馈社会,履行一个企业公民的应有的职责。通过此次公益捐赠活动,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图雅诺汽车深入人心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