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发放,安凯无人驾驶巴士正式“持证上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0 16:04:10

9月22日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颁发了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这标志着已经在示范区内运行的安凯无人驾驶巴士正式“持证上岗”,它不仅可以在特定的公开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还可以进行车辆商业化运营。

此次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的发放,将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是无人驾驶车辆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探索领域的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安凯在无人驾驶商业化进程中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在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运营的安凯无人驾驶客车.png

在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运营的安凯无人驾驶客车

无人驾驶汽车加速进入商业化阶段

无人驾驶汽车一直是我国政府重视的产业发展领域。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

按照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到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运行。

此前,国内已经颁发了多张自动驾驶牌照,不过均为路测牌照,而此次武汉颁发的商用牌照则正式拉开国内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大幕。武汉也成为率先在全国迈出智能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城市,无人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市民上车体验无人驾驶 ,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揭牌仪式过后,安凯无人驾驶巴士在武汉首期建成的28公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道路试运营。

现场,5名武汉开发区小军山社区的市民上车体验,成为当天首批“尝鲜”无人驾驶巴士的体验者。在试运营的城市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来往路人众多,安凯无人驾驶巴士自动转弯、减速、停车,全程无需人工驾驶。

虽然该车已实现了无人驾驶,但是,在试运营的城市道路上,各种车辆、行人等突发情况较多,为了保证安全,驾驶室里还是安排了一名安全员。

在行驶过程中,安全员只需负责按下启动键,安凯无人驾驶巴士便不紧不慢地以20-30公里的时速前行。遇到转弯路口时,转向灯提前亮起,同时方向盘自动转动,巴士自动转弯进入另一侧道路。行至一处路段时,突然有行人横穿马路,安凯无人驾驶巴士自动刹车停下,待行人离开再继续前行。当后方车辆试图超车时,无人驾驶巴士也很“乖巧”地让道,让后方车辆超越。全程2公里,耗时3分钟,整个行驶过程无需安全员干预。

市民体验无人驾驶客车.png

市民体验无人驾驶客车

安凯客车积极探索,推动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

汽车智能化与电动化不断升级,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一大趋势,人们的交通出行正迎来越来越多的可能性,汽车正在从交通工具逐渐转变为大型的移动智能平台。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多个国家进行测试并上路。

作为在新能源与无人驾驶领域率先起步的客车企业,安凯客车早在多年前就已开展了基础数据的探索和研发储备,并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研发,推动落实无人驾驶路测、试验,在车辆研发、调试、技术积累等领域汇集了众多前沿成果。

从2017年无人驾驶客车投入深圳开放道路试运行,成为中国首款在公共道路试运行的无人驾驶巴士,到驶入日本中部国际机场,助力日本开启“智慧机场”服务,再到如今攻克“城市复杂路况”,率先进入商业化试运营阶段,安凯客车正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让无人驾驶技术加速落地。

未来,安凯将继续致力于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研发,推动无人驾驶汽车进一步实现商业化运营,助力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真正地走在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城炮乘用皮卡,是如何比SUV更实用、更有乐趣的?

由于中国长期以来对皮卡的不友好政策,许多普通消费者很难接触到皮卡车型。因此长久以来,皮卡在大家心里就有了两极分化的形象[详细]
网络 2019-10-29

昂希诺纯电动 实现“工具”到“帮手”的进化

“不相信未作努力竟先可拥有,只相信是靠双手找到我欲求”,一路打拼到有车有房的新中产,总能被这句话戳中内心:精致洒脱外表的背后[详细]
网络 2019-10-29

如何赚百万收益?欧曼百万公里名人堂用户告诉你!

以 “国典品质 不负所托”为主题的欧曼百万公里名人堂国庆彩车品鉴行活动举行。来自百万公里客户代表、媒体代表100余人莅临参加。[详细]
网络 2019-10-28

这款神车到底有何魔力 每月3万多消费者抢着买

在今年军运会的比赛当中,中国代表团堪称当之无愧的冠军军团,平均50分钟拿一块金牌,强势登顶金牌榜,再度刷新“中国速度”。而在汽车市场...[详细]
网络 2019-10-28

追求品价比的年轻人购车 我推荐10万级最强SUV-新H6 Coupe

我叫老张,是一位资深汽车编辑,从业近10年,阅车驾车无数,周边朋友经常向我询问购车问题,我都耐心解答,帮他们选到了适合自己的爱车。这不,哥...[详细]
网络 2019-10-25

天高海阔启“新篇” 北汽集团“领秀”青岛车展

10月18日,2019第三届青岛国际汽车嘉年华在即墨鳌山湾开幕,北汽集团携旗下新品牌BEIJING、北京越野、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共计17款展车参展。[详细]
网络 2019-10-22

科技与时尚的碰撞,全新哈弗H6 铂金版驾驭广州

“驭·鉴铂金——全新哈弗H6铂金版媒体试驾汇”在驾享雅致杭州之后,10月17日-18日与近50家专业汽车媒体相遇时尚之都广州,开启新的旅程。在...[详细]
网络 2019-10-21

它们的相爱 成就了新哈弗H6 Coupe

相爱容易相处难,有多少一见钟情败给了时间长河中的日日相处,可偏偏有这样一对“情侣”,多年来,一直相濡以沫,配合默契,你知道我的暴脾气,我...[详细]
网络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