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低速电动车行业标准亟待建立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1-10 10:19:01

低速电动车诞生以来,凭借其造价便宜、使用便捷等特点,成为三、四线城市民众的重要代步工具和生产资料,产销不断增长。与此同时,低速电动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显现出安全性能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

治理低速电动车行业,离不开政策的规范和监管。相关专家表示,低速电动车标准的制定应顺应市场消费需求,而非与传统乘用车实行“一刀切”的行业标准模式。

现象:广受市场欢迎 但环保、安全等问题凸显

“低速电动车与三、四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其性能满足了当地居民的出行需要,并且不需要特殊的基础设施,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产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

在市场化的高速发展中,尚不成熟的低速电动车产业暴露出诸多问题:环保方面,多数车辆采用铅蓄电池作为动力,电池更新换代周期短,废旧电池产生的铅、硫等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缺乏统一行业标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安全性能差,威胁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使用方面,由于车辆无需上牌,驾驶者不需驾驶证,致使上路车辆对交通秩序产生严重影响。

分析:监管政策缺失 行业无序发展

由于缺乏政策引导,低速电动车行业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或将在以下方面规范低速电动车的发展:

一是保障产品质量。高市场需求下,市场准入和产品标准的缺失,导致电动自行车制造商、农用机械制造商等企业蜂拥进入,其生产的车辆在安全、环保等方面存在重大隐患。建立行业准入门槛和产品标准,将有效保障产品质量。

二是明确路权,加强交通监管,降低交通事故。当前,低速电动车路权不清晰,上路没有牌照,公安交管部门无法对车辆进行管理,交通安全隐患高。

三是对企业进行优胜劣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求解:行业标准应顺应市场需求 区别于汽车

2016年10月,国务院确立“规范一批、升级一批、淘汰一批”的管理整体思路,对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相关专家表示,低速电动车行业标准的制定应顺应市场消费需求,而非与传统乘用车实行“一刀切”的行业标准模式。

具体而言,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的发展,达到整体的行业规范;通过有效手段进行具体细节规范,明确政府、企业责任;零部件方面,允许各种部件公平竞争发展等。

[责任编辑:费燕妮、陈平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车辆年审要及时 勿扎堆网上预约

新车有六年免检福利,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老车却没有。很多车主在春节前预约年审才发现,已经预约不到一周内的号。[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1-09

2017年成品油价首涨将现 春节前加油站迎红利

本轮计价周期以来,欧美原油先跌后涨,变化率处于正值区间内缓慢攀升,调价周期过半,本年度成品油首次上调预期加重[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1-09

京藏高速进京方向一奔驰车起火 车辆被迅速烧毁

今天8时左右,在昌平京藏高速进京方向43.5公里处,一辆奔驰牌小客车(外地牌照)因前机器盖内冒烟起火,司机随即靠边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内,...[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1-06

江淮汽车2016年纯电动乘用车增长迅速 产销同比增长超7成

江淮汽车昨日晚间发布产销快报显示:2016年12月份,公司其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031辆、2498辆,同比分别增长31.03%、58%;且去年纯电动...[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1-06

FMC将首推高端SUV 年内确定厂址

我们现在所有的资源都在专注做第一个产品,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第一个产品会是高端SUV,目标是做好的产品品质和安全性,让大家能够认可...[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1-06

11月进口车破10万辆 平行进口现爆发性增长

在持续的去库存过程中,我国进口车市场开始整体向好。11月进口车销量成为2016年首个突破10万辆的月份。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带...[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1-06

上海新能源汽车突破10万辆 成为全球新能源拥有量最大城市

根据上海车辆登记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上海2016年全年共计上牌新能源汽车45060辆;2013-2016年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2726万辆,在全国率...[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上汽集团去年销量逾648万辆 自主品牌增长迅猛

昨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12月份产销快报,公告称,去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648.89万辆,同比增长9.95%,其中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上汽集团乘用车分...[详细]
中国网 2017-01-05

日本新车销量或时隔5年跌破500万辆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30日透露,2016年日本国内的新车销量或跌破500万辆。将较2015年同比减少2%,止步于497万辆。[详细]
环球网 2017-01-04

外媒:中国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将远超欧美

据美国媒体12月29日报道,去年中国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年销售量超过欧洲与美国,这一数据还不包括电动卡车和公交车的销售情况。今年中...[详细]
环球网 2017-01-04

环保部商务部:加快推进二手车环保信息联网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保部、商务部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二手车环保信息联网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04

国五标准汽柴油1日起实施 93和97号汽油停售

1月1日起,我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正式在全国实施,买新车需达标才可上牌;同期,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全面上市,93号和97号等为代表的国...[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