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狙击上汽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启动“毒丸计划”?

来源:车壹条

作者:

2017-02-23 09:46:02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强化供给侧改革的当下,一汽-大众及奥迪项目在华发展是否顺利,将直接关系到长春市乃至整个吉林省的GDP和整个东三省经济复苏大局,这样的政治影响力很显然被只顾谈生意的上海人忽略了。

《车壹条》从多个渠道获悉,为了给筹备中的上汽奥迪架桥铺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力亲为,近期已就上汽奥迪合资思路和未来创新商业模式,定点“约谈”了部分上汽投资人,这部分经销商投资人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同时也投资建设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4S店。

据前线进退两难的经销商(一边是友情,一边是爱情……请各位看官自行脑补歌神张学友的《左右为难》)反馈,陈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游说”经销商,希望他们在上汽奥迪项目筹备期间多给与理解和支持。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被约谈的大多数经销商在是否支持上汽奥迪合资项目上并未“立即表态”。而在另一边厢,一汽-大众奥迪则与刚组建的奥迪品牌经销商联会“打得火热”。

两个未经证实的传闻是:第一,在2月16日那场备受关注的经销商大会的投票环节,采用“不同意的请举手”的方式进行表决,然后“全票通过”;第二,目前经销商仍然还没有签订全年任务,据说这与奥迪AG对于此次《三亚声明》的表态直接挂钩,也就是说,如果奥迪AG没有以实际行动支持这一声明,经销商任务签约遥遥无期。

为了阻击上汽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联手经销商启动“毒丸计划”——不给经销商压库,不与经销商签订年度销售任务,默许经销商调高终端市场成交价,坐视销量暴跌并最终让奥迪连续几个月失守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长春知道,要让英戈尔施塔特“肉疼”,必须先从从一场声势浩大的内耗开始。

  “上汽奥迪”命悬一线,奥迪被一汽掐住咽喉

目前就断言,上汽奥迪铁定要黄了,恐怕言之过早。但在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强烈反弹,在部分舆论持续道德谴责的大环境下,该如何继续推演下去,对于上海和英戈尔施塔特的确都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不得不说,曾经踌躇满志和雄心勃勃的上汽,显然低估了反对力量有如此强大。

今年2月16日,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并发布《三亚声明》,其中亮点是:经销商希望,在2020年完成百万辆之后,奥迪再考虑(与上汽)启动合资的事情。声明中提到,过去三年因过度发展经销商网络和产品竞争力下降,造成经销商亏损280亿元(听听就得了,但数字的确吓人)。

2月17日,一汽-大众奥迪召开新闻年会,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首度公开回应对于上汽奥迪合资和《三亚声明》的看法,他说:“汽车行业已经到了精耕细作的阶段,这是大家共识,这一声明是他们对自身长远利益的保护。”在壹条君看来,这不仅是默许更是纵容啊,言下之意,兄弟们接着搞,搞的越大越不好收场才越好呢!

吃瓜群众看到没,一汽-大众奥迪和奥迪经销商投资人,事实上已经形成互动默契的利益共同体。如果没有上汽奥迪项目的高调杀出和横空出世,如果没有陈虹高调表态“(与奥迪)合资计划不受影响”,也许奥迪经销商联会的《三亚声明》写的就是另外一番内容,比如:强烈要求一汽-大众奥迪停止对经销商压库,不能为了力保销量冠军牺牲经销商盈利……

这下好了,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奥迪和上汽高调“秀恩爱”给原本因经营亏损早已愤懑不已的奥迪经销商投资人,送来了更好的借题发挥的素材。而看到有机可乘的一汽-大众奥迪,赶紧切换到“团结模式”,开动强大的统一战线:来来来,兄弟们,咱们先跟德国奥迪干一仗,赢了论功行赏!

于是,在1月份中国区销量上,奥迪经销商给了英戈尔施塔特一个“下马威”。而且,这种方式还是“自取其辱”——截止到2月17日奥迪召开2017品牌新闻年会,一汽-大众奥迪迟迟没有公布奥迪上个月在华销量数据,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极不正常的。无奈之下,奥迪只得在其随后公布的全球销量业绩中“自曝家丑”。

媒体援引奥迪AG发布的全球销量数据称,今年1月份,奥迪在华销量(终端交付量)骤降到3.52万辆,同比降幅达35%,由此带动全球业绩下挫13.5%。在全球市场,奥迪已经被奔驰和宝马以巨大领先优势超越,而在号称第二故乡的中国,居然也引擎失速——1月份奥迪在华销量就同时被宝马和奔驰赶超,这也是过去29年来从未有过的。

  奥迪劈腿“玩现了”,步子迈大了“扯着蛋”

销量失速,冠军难保,英戈尔施塔特肯定慌了……宝宝明知心里苦却还不能说,提起前途未卜的上汽奥迪项目更是愁眉不展,估计连强颜欢笑都做不到。

而对于奥迪而言,最愚蠢的是选择在这样一个年份去做一件风险极大的事。如果放到五年前,奥迪经销商仍在疯狂抢钱的时代,奔驰和宝马还在中国市场“找感觉”的年代,奥迪从黄浦江滩头开辟中国的“第二战场”,一定要被誉为全面占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诺曼底战役”。

但话又说回来,那个时候奥迪自己也沉浸在持续领跑中国市场的“温柔乡”里,哪里料到会有今天这番灰头土脸的田地。回过头,还是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上汽和奥迪在私定终身之初,原本以为最大的敌人是被反腐风暴洗礼并深受制度掣肘的一汽,未曾想,率先揭竿而起的是义愤填膺的经销商投资人。

2017年2月16日,在奥迪中国高管未亲临现场,却不得不发来简短贺信的无奈中,在英戈尔施塔特和上海两地的“傻眼”中,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旗下组建了奥迪经销商联会,联会的第一任会长是曾在一汽集团工作多年,并且有被一汽-大众派驻德国工作经历的宋立恭。

宋离开“老东家”一汽后通过投资建4S店,成为了长春目前最大的奥迪经销商。而整个奥迪经销商联会在宋的指挥下意味着什么?在《车壹条》看来,这意味着在第一轮一汽与上汽“斗法”中,一汽通过捆绑经销商投资人,将本来属于一汽-大众奥迪内部的厂商矛盾,成功引导到奥迪经销商与筹备中的上汽奥迪的战火里。

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这招“火烧连营”计谋高就高在:一汽-大众奥迪把本来是自己“敌人”的奥迪经销商投资人,通过前期的统战策略成功地拉拢到自己一边,而双方共同的目标就是合力阻扰上汽奥迪项目的顺利落地,最终极的目标当然就是让上汽奥迪项目因为种种难以化解的现实难题,永远无法真正落地。

现实,正在朝着这一设想迈进:奥迪经销商联会高调提出2020年在华实现100万辆销量“小目标”之前,不允许推进上汽奥迪合资项目;联会甚至把过去三年经营亏损的额度提到280亿元之巨,貌似这不太像亏损的数额,应该是过去三年奥迪所有在华经销商应该赚到的利润数字,但毫无疑问,这样的“漫天要价”可能只是为抬高谈判门槛而非真正讨价还价。

  上汽奥迪进退维谷:畏首畏尾OR准备不足

在焦头烂额的当下,料定奥迪已经很难再以淡定从容的心态,跟上汽继续合资项目的谈判。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坐镇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AG高层,眼瞅着过去29年都在轰鸣作响的中国引擎突然声调慢下来,眼瞅着全球业绩因为中国市场的骤降被拖入谷底,还能否保持当初的气定神闲?这种情况或许一个月两个月可以忍受,如果三个月四个月都延续下去呢?

而这,正是一汽-大众奥迪正在暗中推进的“毒丸计划”预期中希望达成的效果。

对于上汽奥迪项目而言,现实的尴尬在于:如果奥迪在开辟中国“第二战场”上的战略部署畏首畏尾,上汽不可能单方面完成所有的步骤,而在舆论上,上汽也将遭受“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嘲讽和质疑。更何况,在前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之前,上汽出于保密的需要并没有与媒体进行充分的沟通,这直接导致双方签约照片在社交媒体流传第一时间,舆论一片惊愕和哗然。

从目前上汽集团所处的尴尬到极其微妙的境地来看,上汽对于上汽奥迪项目的未来挑战明显准备不足,而在实际应对舆论攻防战的过程中,更是缺乏有效调配。以至于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抢占舆论高地和暗地里向外界发声等关键环节,上汽大众看似只有招架之功,且完全没有还手之力。

在结束这篇文章前,壹条君想说的还是那句话,围绕处境微妙的上汽奥迪,一切都是变化发展着的,最终将以何种面貌示人,且待《车壹条》下回分解。精彩又刺激的3月马上就要来了,所以,下回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周迎春、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 打造SUV产品矩阵 德国宝沃汽车开启2017新征程

2017的初春如约而至,德国宝沃汽车也将开启新的征程。毫无疑问,这一年又将是挑战之年,从购置税减免政策取消,到2016年购车需求的提前释放...[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3

[汽车资讯]英国故障率最高十大汽车品牌揭晓 豪华汽车居多

英国保险公司Warranty Direc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阿尔法 罗密欧、保时捷、路虎是故障率最高的三大汽车品牌,故障率分别为40%、36%、34%。2...[详细]
环球网 2017-02-23

苹果汽车项目人事地震 首位礼聘的汽车制造高管离职

神秘的苹果汽车项目再次被曝流失高管。道格?贝茨(Doug Betts),汽车行业的老兵,曾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FCA高级副总裁、丰田制造部门总经理...[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3

[汽车资讯]出租车或强制"油转电" 政策导入80万辆年销目标

近日,一则题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的文件进入大众视野。方案称“北京市9月底前...[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2-23

[汽车资讯]英国故障率最高十大汽车品牌揭晓 豪华汽车居多

英国保险公司Warranty Direc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阿尔法 罗密欧、保时捷、路虎是故障率最高的三大汽车品牌,故障率分别为40%、36%、34%。2...[详细]
环球网 2017-02-23

[汽车资讯]“国产化”猛药能否扭转日系高档车不受待见现状

率先祭出“国产化”猛药,英菲尼迪2015年在华销量突破4万辆,同比大增33.8%;但在2016年,高速增长的势头戛然而止,全年累计销售4.16万辆,微增3%[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2

[汽车资讯]由于电子转向助力存隐患 奔驰在华召回59辆汽车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系列汽...[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2

“烧钱”大战仍在继续 二手车电商如何“咸鱼翻身”

2月8日,第三方二手车估值定价平台“车300”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据悉,这已经是进入2017年以来第四家拿到融资的二手车电商企...[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22

别掉坑里 那些鼓吹一汽东风合并的“神逻辑”

近日,一汽集团与东风集团共建汽车前瞻技术研发中心的新闻,刷爆了汽车媒体朋友圈,一时间,关于一汽与东风合并的传闻变得更加甚嚣尘上,当然也...[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1

[汽车资讯]玛莎拉蒂存在漏油隐患实施召回7541辆(中国大区)

玛莎拉蒂(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日前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8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14和2015年款总裁和吉博力汽车。据该公司统计...[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1

[汽车资讯]将云集众多重磅新车 2017日内瓦车展重磅SUV前瞻

2017日内瓦车展将于3月7日正式开幕,与往年一样,本届日内瓦车展同样将云集众多重磅新车。而SUV车型备受消费者追捧这一现象在国内外都已成...[详细]
太平洋汽车网 2017-02-21

[汽车资讯]蓄势轿车领域 中国自主品牌在今年开练“左腿”

一个人,如果只有一条健康的腿,仅凭单腿跳,走不远。只有两条腿都健康,才能攀高山跨鸿沟,走得更远。这个简单的道理,非常适合当前这个发...[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21

[汽车资讯]借号买车的风险有多大?租号买车引纠纷 需留钱

借号买车的风险有多大?通州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租号买车引发的案子,结果判决:转让号牌的人留下车,并向租号买车的人支付购车款。[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