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汽车话题聚焦新能源汽车和交通出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08 09:53:03

每年两会,汽车行业的提案和议案都特别多。今年两会,汽车界代表委员的话题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和交通出行等方面。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的挑战也日益突显。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由2016年的1.94亿辆增长至3亿辆,一方面将带来更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为目前严峻的环境保护问题带来更多挑战;另一方面,如果这些新增车辆仍然以传统汽柴油车为主,那么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攀升。

针对上述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应该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市场现状,走能源多元化的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的挑战并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其中,在交通能源领域,加快推广甲醇汽车是应对上述挑战的途径之一。李书福建议结合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和市场情况,在甲醇替代方面跨出实质性的一步,推动甲醇汽车市场化运行。同时根据甲醇汽车在各省市试点运营的经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此外,李书福还建议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并做好科普工作,澄清公众对甲醇认识的误区,从供需两方面为甲醇汽车的发展奠定基础。

除了甲醇汽车,全国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则提出了“太阳能汽车”。他表示,太阳能汽车通过太阳能发电芯片集成在汽车天窗、车顶、车身或扩展面板,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驱动汽车行驶,并可“边开边充”,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同时,太阳能动力汽车可以完全免去车辆的油耗花费,大幅降低充电时间成本及费用,更具环保意义。或许是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应用的形式之一。李河君建议:一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动力更加清洁化,制定相关政策;二是确立太阳能汽车方向,明确太阳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三是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通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太阳能汽车制造项目给予专项支持。

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议案则注重破除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王凤英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带有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做法,若要根治此“痼疾”,中央政府必须在加强审查监管、修订完善相关政策、统一技术标准、启动消费市场和建设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交易市场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关键词:自动驾驶

在交通出行领域,李书福关注自动驾驶,他指出,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网联技术的演进将自动驾驶推向了新的高度。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业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在我国,政府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已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进行技术突破的主攻方向之一。各国都希望在2020年前后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的最后冲刺,抢占自动驾驶领先地位。

针对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发展的现状,李书福建议通过审慎放开地图精确测绘,减少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从而加速自动驾驶的发展。同时,他也指出,地图精确测绘与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必须同步推进自动驾驶地图保密处理技术与公开使用的相关法律规范。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强化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属性,推动地理信息资源向社会的有序开放。

关键词:交通安全

王凤英则更关注汽车与交通安全。她指出,机动车及驾驶人数量迅速增长,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不容忽视的安全挑战。国家统计局网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算起,我国每年都发生约20万起交通事故,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约有数十万,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达上万亿。建议完善汽车与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标准,以适度超前的标准和法规应对汽车社会的安全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则针对交通拥堵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构建,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包括: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图像分割等技术,提升交通流数据采集能力;加强智能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算法研究;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智能交通信号灯应用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周迎春、陈平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 汽车代表建言新能源:"后补贴时代"的多元化路径

在直播盛行时代,参加两会的工信部部长苗圩还视频连线了一位热心网友——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这个简短活泼的直播,把公众的视线带入到国...[详细]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07

交通部李小鹏亮相部长通道 首谈“拥堵费”

李小鹏说,我是第一次站在部长通道上,感谢大家对交通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谈到拥堵费时,他说,这是众多治理拥堵问题当中的经济手段...[详细]
京华时报 2017-03-07

[汽车资讯]春天悄然来临拼完融资后 共享单车还能走多远?

共享单车的春天悄然来临。3月5日,交通部部长李小鹏首次亮相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的“部长通道”,在回答了拥堵费、限号、限行等问...[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07

东风风神今年目标20万辆 AX4预计9月份上市

“2017年,东风风神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4月份的上海车展,AX家族的又一款车型AX4将正式亮相,并预计9月份上市。”东风风神市场部副部长刘美玲...[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汽车资讯]特斯拉去年走了20多名高管 Model 3会不会黄了?

据外媒报道,正值特斯拉在为今年晚些时候发售Model3车型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之际,它却接连遭遇大将出走的尴尬[详细]
凤凰科技 2017-03-06

[汽车资讯]停车不会判断前后车距离?学会“这招”,100%到位!

小编家提车2个多月了,还没过首保,虽说没出过什么交通事故,但作为新手,停车的时候很难掌握好前后车的距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3

[汽车资讯] 路虎全新揽胜星脉于伦敦设计博物馆全球首秀

路虎揽胜家族全新力作——全新揽胜星脉于伦敦时间3月1日晚亮相伦敦设计博物馆(Design Museum),完成其全球首秀[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03

[汽车资讯]李书福:关注甲醇汽车、自动驾驶 对实体经济充满信心

2017年两会,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甲醇汽车以及自动驾驶递交提案:建议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03

自主品牌加入竞购潮 合资品牌受威胁

走出去似乎是中国自主品牌下一个选择。近日,业界再次爆出几宗自主品牌海外并购的消息,一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或将于近期发出投标,寻求收购...[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03

[汽车资讯]刚领的绿标车被错罚尾气超标 负责人:上面压任务

刚领到“绿标”的车,被检出“尾气超标”,昨日华商报A04版报道后,西安市环保局高陵分局称:罚错了![详细]
人民网 2017-03-03

[汽车资讯]收官之年再议黄标车治理 真淘汰还是假“凑数”?

近日,全国各地相继发布2016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的相关情况。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02

经销商集团去年业绩超预期 借助资本市场做强成主旋律

近日,有报道称,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经销商集团的利星行即将在香港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开募股)。[详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汽车资讯]车距怎么快速判断,前后左右一次性说清楚算了

有一个车友每次开车都会出现惊魂一刻,要么紧急刹车,要么还是紧急刹车,为什么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