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合资电动汽车加速落地 “ 群狼”真的要来了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2017-08-08 10:42:08

日前,沃尔沃在一份公告中宣布:从2019年开始,沃尔沃推出的所有新车型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正式迈入电气化阶段。同时沃尔沃CEO汗肯·塞缪尔森表示,这标志着纯内燃机时代即将终结。终结纯内燃机时代已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努力的方向,德国宣布从2030年起禁止销售传统内燃机汽车,法国也计划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顺应全球大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已经上升到顶层设计层面。正因如此,近期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加速了纯电动汽车在华国产化进程。

  “狼”真的要来了

近日,有报道称,大众高尔夫电动版e-Golf将于明年在华投产,届时其所用的锂离子电池将不再从韩国LG集团或日本松下集团进口,直接使用中国本土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的电池产品。除已有产品加速投放外,大众汽车在6月初与江淮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无独有偶,近期其他跨国车企也显示出加速布局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动向。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本田宣布将在明后两年推出专为中国研发的纯电动汽车;近日有媒体爆料,北京现代将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7月初,日本媒体称,日产汽车社长西川广人透露,计划与开展资本合作的雷诺和三菱汽车共用底盘,明后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低价位的纯电动汽车;丰田也将于2019年在中国量产纯电动汽车,并将车型锁定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人气较高的SUV车型……

查看各跨国车企的早期新能源汽车规划不难发现,近期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原来的时间表上做了提速,将其国产的时间点定在了2018年~2019年,其中原因除了各车企之间的竞争因素外,最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今年6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

  分食国内电动车市场

2018年“双积分”大限即将来临。根据政策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一旦该政策正式实施,车企必须增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否则只能向其他企业购买积分。7月25日,工信部发言人郑立新表示,双积分政策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双积分政策倒逼车企改变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日前,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渠道变革专题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政策的压力迫使跨国车企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同时为了获得补贴,降低成本提升销量,他们不约而同地将早期投放新能源车型锁定在纯电动汽车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车型品牌均为自主品牌,依次为知豆D2、北汽EC系列、比亚迪e5、江淮iEV、奇瑞eQ、帝豪EV、江铃E100、奔奔EV、众泰E200、北汽EU系列,销量最高的达18693辆。目前,虽然自主品牌雄踞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天下,但分析具体车型不难发现,当前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销量主力大部分为微型车,能够占据市场的主要原因在于补贴后的价格优势,在车辆性能方面并没有竞争力。“如果价格相当,我肯定选合资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已经拥有一辆北汽EV200的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说。他认为,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品质或将更加可靠。

伴随着跨国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大举入侵,有业内人士担忧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会走上过去传统燃油汽车的老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走上过去自主品牌传统车型的老路。”某自主新能源汽车公司工程师徐良(化名)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随着跨国车企纯电动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即便品质和价格相当,但品牌力的弱势可能使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再次败北。”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古惠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主车企如果不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蹈传统汽车的覆辙,就一定要创新、要突破。

  自主品牌何去何从

面对正步步紧逼的“群狼”,自主车企如何才能不再重蹈覆辙?针对这一问题,已有车企展开了行动,如广汽乘用车旗下首款新能源汽车采用从高端入手的方法,推出纯电动SUV GE3;北汽新能源则将焦点放在提升车辆续驶里程上,并于近期推出续驶里程超过400km的EU400。

即便如此,自主车企也必须意识到,跨国车企的介入并非全部从低端车型入手,如本田就将首款车型定位为纯电动SUV。就电池技术而言,国外的综合水平要高于国内。“目前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的主要优势在于补贴,一旦补贴退出,与跨国品牌站在同一平台竞争,自主将不具备优势。”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这种情况下,自主车企必须快速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徐良认为,自主车企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或提升市场占有率,有三条路可以走:一是快速抓住纯电动汽车上下游相关优势资源,形成战略联盟;二是在整车配套品质上下功夫;三是通过良好的市场运作提升品牌影响力。徐良透露,他所在的企业目前就正在积极寻求战略联盟,同时也开始在纯电动汽车辅助驾驶研发方面加大投入。

“好的市场运作还是要以优质产品做依托。”徐良表示,目前自主车企普遍的误区在于把市场战当成了价格战,过份依赖补贴。随着补贴的退坡,市场战就将演变为赤膊战,届时只有优质产品才能在市场屹立不倒。徐良介绍,今年下半年他所在的公司将推出一款全新战略产品,希望能为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一番新景象。

[责任编辑:刘焱、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双手当安全带? 你是拿孩子生命开玩笑吧!

“放手是最大的关爱”,这句育儿经典用在婴儿乘车时候也是成立的。[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8-08

PSA集团收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 变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

欧宝,这个“爹不疼娘不爱”的汽车品牌终于有了新接手人。全媒体记者获悉,近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收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一案获得欧盟反...[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8-07

[汽车资讯]百度阿波罗计划打折:虽挂名 与百度无实质合作

而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CT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如果Apollo的底层平台(RTOS)比ROS好、效率高,并形成行业标杆,整个生态内部合作的可能...[详细]
环球网 2017-08-07

[汽车资讯]滴滴强制专车司机要买指定矿泉水 否则罚钱扣分

根据滴滴公司规定,一辆滴滴专车内,必须配备三瓶矿泉水,而这些水必须到滴滴公司指定的地点购买指定的一款矿泉水,否则,将被罚钱和扣分。[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8-07

汽车市场“微增长”:改革须加速

近期,长安汽车“生命动感 智色双旋”设计理念下的首款SUV—长安CS55在全国上市。[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8-04

自主品牌开始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

近年来,自主品牌不仅在规模和营收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产品的质量、性能和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大大提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8-04

[汽车资讯]"共享单车"乱象频发 十部委发新规整治痛点问题

8月2日,交通部、中宣部、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据交通部网站消...[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8-04

[汽车资讯] 五年来最差上半年出现 中国车市会一蹶不振吗

“从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是2013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上半年。从7月最新调查的数据来看,整个7月的情况依...[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8-04

售价公布,五菱印尼公司首款产品正式上市

继开业投产仪式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尼公司)又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8-03

[汽车资讯]周五国内油价将迎两连涨 每吨上调幅度或达200元

在国际原油六连涨之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将在周五迎来“两连涨”,每吨上调幅度预计将超过百元,甚至达到两百元。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当...[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8-03

自主品牌开始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 新能源汽车或成翻身机会

近年来,自主品牌不仅在规模和营收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产品的质量、性能和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大大提升。业界认为,自主品牌已摆脱低质低价形象...[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8-03

[汽车资讯]德政府与车企磋商 车企出资减排以避免"全面禁柴"

德国主要汽车企业负责人与该国交通、环境等部长和数位州长及工会代表2日在柏林举行会谈后宣布,将对德国国内的约530万辆柴油汽车采取软件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8-03

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高企 8月车市预估仍不乐观

中国汽车消费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所公布数据显示,7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5%,较上月下降5.7%,位于警戒线以上,说明现阶段经销商库存压力...[详细]
中国网汽车 2017-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