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鼓励“共享停车” 相关APP迎来资本风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9-05 10:11:09

多地鼓励“共享停车” 相关APP迎来资本风口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很多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停车难是一个普遍问题。尤其在高峰时段,“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可不是句玩笑话。

多地鼓励“共享停车”

共享停车位,正在尝试给出解决方案。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提出发展“共享停车”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些单位或个人,将停车位对外开放,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时出租。

8月底最新的普查数据,北京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85万个,而夜间公共建筑闲置空余车位63万个。供需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对称。“共享停车”针对的,正是这些痛点。

北京市表示,鼓励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将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前不久,广州、上海也都出了类似新规,鼓励新建“共享停车”的示范点。不过,落实到具体到实践上,还有不少的痛点需要解决。

看起来很美? 共享停车冷热不均

上海的一些共享停车项目,就出现了冷热不均等情况。比如上海宜家徐汇店将夜间停车开放给附近的居民,包月250元,可是前来停车的居民并不多。100多个停车位,只出租了一半左右。居民觉得从商场到小区,步行需要十几分钟,而且周末早上要爬起来挪车,也比较难接受。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响应号召,首批拿出30个车位对社会开放,不到两天不到,就已经一租而空。不过,校园最在意的并不是租金收益,而是外来安全隐患怎么避免。上海交大保卫处技防科科长严俊说,他们尝试通过第三方信息平台,严格审核车主信息,保障校园安全。

相关APP迎来资本风口

共享经济的模式,关键就是依托于移动互联的信息平台,共享停车也不例外,随着共享停车越来越被市民接受,一些停车APP也出现了。目前已有10多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上线,并开始赢得资本青睐,有些已获得千万元级别的融资,行业迎来资本风口。

而资本带来的技术升级也为“共享停车”带来强劲驱动力。通过APP,可以规划路线,查看剩余车位,还可移动支付、提前预约车位等。捷停APP产品运营经理 汤传硕表示,通过科技手段和科学管理,让共享停车更加有序。

汤传硕说:“如果车主恶意超时离场,我们会根据协议,让车主补缴临时停车费,如果影响到了停车场的正常运营,我们有一个‘黑名单’,上了‘黑名单’就不再合作了。”

央广短评:提升闲置资源利用率 “共享停车”应该下大力气推进

从充分利用闲置资源的角度来说,共享停车是 “真共享”,而不是打着共享的名义搞“假租赁”,它切中了共享经济的题中之义。目前,多个城市鼓励共享停车的发展,这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只是由于“共享停车”牵涉到的环节和利益主体太多,政策扶持还必须要充分细化、有针对性;资本投入也需要政策鼓励。相比其他的共享模式,可以缓解中国城市停车难题的共享停车,更应该鼓励,也更考验公共部门的管理智慧。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凌轩1.5T山东区域媒体试驾暨上市发布会圆满结束

凌轩1.5T山东区域媒体试驾暨上市发布会圆满结束

周末带着一家人来一个远郊游,带孩子体验过去的生活,带父母重温年轻时的记忆,济南朱家峪——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山东省唯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汽车资讯]广汽日野瞄准细分市场 钢铁企业用户口碑见证品质

9月1日,广汽日野与钢铁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钢材物流车签约交付仪式在广汽日野公司隆重举行,现场广汽集团各主机厂、广汽商贸、各钢板企...[详细]
中经网 2017-09-04

共享汽车:一头热算不得真买卖

在共享单车火爆的时候,共享汽车也在一些城市出现了,显然是打算在“共享经济”里分一杯羹。[详细]
法制晚报 2017-09-04

别瞎转啦!这就告诉你交通环岛怎么走才是最安全的

一般两条路汇集,形成一个车流交叉的时候,我们就会遇到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红绿灯,另一种就是环岛了,更复杂的是多条路形成多层环岛+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4

[汽车资讯]北京车位缺口129万 五环内暂时无车位充足区

历时近两年,由北京市交通委牵头组织的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近日发布。北京市城镇地区停车位总量382万,夜间停车需求384万,总体来看夜间...[详细]
新华网 2017-09-01

被选作“10万公里耐久”国内首拆 奥迪Q5还真给力!

如何才能清楚地了解一款汽车的耐久性和可靠性?车企出具的调查统计数据和故障分析报告,在消费者眼里或许只是“纸上谈兵”,很难让其从心底...[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01

[汽车资讯]到底谁在引领自动驾驶技术?然而并不是科技公司

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竞赛中,谷歌和其他科技公司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些科技巨头可能很难击败传统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详细]
新浪汽车 2017-09-01

国产凝聚国家级强大传播力 实现汽车强国梦

这个夏天,热播的《战狼2》燃爆了中国人的民族情怀。影片中,让人振奋的不仅是我们的军事实力,还有美名远扬、畅销海外的民族品牌。伴随着...[详细]
新华网 2017-09-01

[汽车资讯]海马汽车半年营收下滑超两成 单车利润仅300多元

近日,海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汽车”)公布了上半年财报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马实现营业收入51.03亿元,同比下降2...[详细]
新华网 2017-08-31
[汽车资讯]回归初心重振自主 一汽轿车:我们可是认真的!

[汽车资讯]回归初心重振自主 一汽轿车:我们可是认真的!

在履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之时,徐留平就提出要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大胆改革,快速行动,尽快争取通过3-5年左右的拼搏...[详细]
新华网 2017-08-31

[汽车资讯]豪华车竞争激烈座次再生变:一线绞杀 二线突进

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形容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整体表现与豪华车品牌细分市场的表现再贴切不过。[详细]
新华网 2017-08-31

[汽车资讯]自主品牌转型难逃硬着陆?长安汽车如何"浴火重生"

在2015年成功登顶“自主第一”之后,长安汽车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从2016年开始到今年7月,长安汽车已经几次出现了销量大幅的波动,虽然这之...[详细]
经济观察网 2017-08-30

原料暴涨环保重压 轮胎行业显集体涨价潮

2017年8月,青岛市黄岛区环保局对全区违法违规小橡胶、轮胎企业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共对145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并对其中53家处以高...[详细]
经济观察网 2017-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