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 智能网联是大势所趋 跨界合作将成“解码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9-12 09:57:09

吴卫强调,“智能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自主品牌拥有充分发挥汽车产业的基础能力、先进的通讯网络技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结合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们应把握智能汽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走出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之路”。

徐和谊对此深表赞同,“企业间的竞争正在由单一的产品竞争,向智能生态系统转变,传统企业很难成为全能型的选手,因此要获得先发优势,我们就必须张开双臂,积极的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和协同创新,这是传统车企实现以先进技术和全新市场进行对接的解码器”。

近日,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顺利召开。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以及汽车企业的相关人员,就智能互联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发展的形势,从不同的角度展开了详细的解读。

智能网联是大势所趋 自主品牌需抓住机遇

汽车产业和产品是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也带动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创新发展和建设。在新一轮的智能化浪潮中,全球产业中的重大变革也集中表现在智能汽车突破运用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表示,“智能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 吴卫

吴卫进一步解释道,在创新协调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有更大的作为,更强的竞争力,更有利于促进推动跨领域的融合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能够对世界汽车技术创新以及汽车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做出中国独特和应有的贡献,做好汽车和相关行业共同的责任。因此,加快我国智能汽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则从人们的需求方面入手,阐述了发展智能汽车的必要性,“智能化将是未来汽车基本配置,将来主要涉及到乘用车类别”。他认为,“汽车将成为与生活链接第三空间,智能化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便捷、高效、轻松、愉悦的汽车生活,成为汽车必不可少的基本配置。”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 续超前

此外,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质量师、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齐凯还从国家的角度对智能汽车加以分析,“随着2015年’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以及相关法规标准的逐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的顶层设计技术得到进一步完善,也为产业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智能互联的浪潮为自主品牌带来了新的机遇,吴卫表示,自主品牌拥有充分发挥汽车产业的基础能力、先进的通讯网络技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结合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们应把握智能汽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走出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之路。

发展智能网联挑战多 各市场主体应加强合作

然而,当前阶段中国汽车在智能互联方面仍然有很多挑战,齐凯表示,首先,智能网联技术水平依然有待提升,目前环境感知高精地图、算法等技术仍处在实验阶段,与量产阶段还有很大距离;其次,信息不够安全,当所有车辆接入互联网之后,个人安全、车辆信息、个人信息都会变成众矢之的;再次,交通不够完善,目前我国交通体系尚不足以支持自动驾驶落地;最后,市场培育能力不足,目前的车联网并没有满足客户的真正需求。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质量师、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齐凯

“2016年特斯拉曾经发生过被中国黑客远程攻入控制系统的事件;同年,特斯拉在美国发生了自动驾驶模式下碰撞致死事件”,齐凯还用现实中的事故对上述言论加以佐证。

对此,吴卫指出,“近期我们正在组织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制订战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战略方向,保障措施、重点任务,使其成为引领我国智能汽车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在政府出台政策的同时,企业也应协同发展,共同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吴卫强调,智能汽车发展是典型的跨领域、跨部门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国家统筹谋划,还需要各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和开放合作。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对此深表赞同,“企业间的竞争正在由单一的产品竞争,向智能生态系统转变,传统企业很难成为全能型的选手,因此要获得先发优势,我们就必须张开双臂,积极的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和协同创新,这是传统车企实现以先进技术和全新市场进行对接的解码器”。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齐凯则站在主机厂的角度,对智能互联的未来发展加以阐述,他表示,只有整车厂与IT企业、政府、一级供应商,以及科技企业加以整合,才能推动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突破。同时,只有做好整车厂智能网联技术与传统车辆技术的集成,才能使其得到量产。

未来,随着智能网联的蓬勃发展,各方竞争也势必会更加激烈。然而,吴卫对自主品牌充满信心,“我们相信通过加强对智能互联战略的指引,实施创新驱动,整合优化整体资源,我国汽车产业必将更快实现新的超越梦”。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月汽车产销同、环比均增长 新能源大增76.3%

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09.3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增长4.8%和5.3%,环比增长1.6%和10.9%。[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9-12

[汽车资讯]“创新”未来出行 “奔驰之夜”引爆法兰克福车展

德国当地时间9月11日晚,梅赛德斯-奔驰举办“媒体之夜”活动,全球首发smart 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及Mercedes-AMGProject ONE超级跑车,...[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9-12

车无完车 只有适合的才是完美的

汽车闯入我们这个自行车国度并开始进入普通家庭时,我们瞪大了眼睛审视这个奇怪的物种,思忖它将以怎样的速度来改变步行的宽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2

[汽车资讯]无证租赁、偷窃坐垫 共享汽车 “BUG”不少

根据广州共享汽车专委会等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有30余家共享汽车企业在广州共投放了超过4200辆共享汽车,按照当前各共享汽车平台...[详细]
新华网 2017-09-11

[汽车资讯]“山雨欲来” 新能源汽车将卖“白菜价”?

置税优惠即将到期,新一轮的汽车政策“山雨欲来”。各类汽车政策当中,与汽车主机厂关联最大、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就是新能源车双积分(以下...[详细]
新华网 2017-09-11

[汽车资讯]动辄三五千才保一两年 汽车延保该不该买?

汽车延长保修行业首个服务类标准《汽车延长保修服务规范》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车主们也开始密切关注,曾经被视为作用有限的汽车“延保”...[详细]
新华网 2017-09-11

[汽车资讯]财政补贴退坡 双积分政策推动新能源车发展

9月10日,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闭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详细]
新华网 2017-09-11

[汽车资讯]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此间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详细]
新华网 2017-09-11
瑞风S3&S2智驱系列在齐鲁秋季车展正式上市!

瑞风S3&S2智驱系列在齐鲁秋季车展正式上市!

2017年9月9日上午11:00,第36届齐鲁车展各路媒体大咖云集,共同见证江淮旗下小型SUV双子星瑞风S3/瑞风S2智驱系列在齐鲁秋季车展正式上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济南:“大拇哥”一挥 变道您让行吗?

一到早晚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出行确实是方便之选。专用的公交车道,有效缓解了拥堵情况。不过在需要变道时,公交车可就不那么轻松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9-08

[汽车资讯]特斯拉汽车走过14年烧钱路 中国销量仍秘而不宣

 2006年,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官方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特斯拉汽车的秘密计划”的博文。他表示要推动一场电动汽车革命,实现社会可持续...[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9-08

中国第二季度新售电动车总续航里程全球第一

据外媒报道,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采用除销量外的新研究方法表明,中国仍是电动车全球领导者。[详细]
盖世汽车 2017-09-08

[汽车资讯]男子“尝鲜”共享汽车被困车内一夜 找救援要自费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共享汽车,本来觉得挺方便的,没想到后来的事让我要崩溃了。”昨天,市民张先生说,第一次“尝鲜”共享汽车,没想到在车...[详细]
武汉晚报 2017-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