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一个时代的终结 燃油汽车停产停售时间表将确定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7-09-14 10:15:09

9月9日,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全球许多国家纷纷调整汽车的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目前工信部已经开始研究制定传统燃油汽车停产停售的时间表,未来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合作。”

虽然辛国斌并未说明目前该“时间表”制定的进展情况,以及全面禁售燃油车政策将在何时实施。但作为工信部针对燃油汽车禁售的首度表态,此消息一出,还是引发了车企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和强烈讨论。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汽车市场在国民经济支柱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从业人员数占全国就业人员数比重、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均超过10%。

虽然近20年时间里,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势头较好。但是随着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枯竭,传统燃油车的弊端已经逐步显现出来。面对环境和资源的种种压力,全球许多国家已经给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2016年10月,在汽车巨头云集的德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2030年之后禁止销售燃油车。荷兰政府提出“2025年开始禁止汽油和柴油车”的建议也得到了国会支持。此外,英国和法国也正式宣布,到2040年后将不再出售柴油和汽油车型。

全面禁售燃油车能否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是关键。目前,我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积销量达25.1万辆,同比增长21.5%。其中,乘用车整体销量超过20.6万辆,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3%。

从数据来看,目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处于领先地位,但距“无燃油车时代”还有很大的距离。要想真正实现禁售燃油车,需要各方尤其是汽车企业的转型和成长。

作为传统汽车豪强,大众宣布到2025年,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奔驰表示未来将会把发展重点放在研发和生产新能源产品上;丰田则早在2015年就宣布“2050年将停售内燃机汽车”的发展战略,届时丰田只会出售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

中国自主品牌凭借政策支持和研发成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样大步向前。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超10000亿元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超2000万辆。其中,以比亚迪、上汽、北汽新能源为首的自主品牌快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其新能源核心技术已经能够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

随着禁售燃油车政策的愈发明朗,全球汽车市场将重新洗牌。只有及时转型、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在“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转型过程中存活下来。原本强大的传统燃油车巨头们想要继续辉煌,新生代汽车品牌则想把握住来之不易的机会,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想必会异常激烈。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的比例仍明显不足,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相对集中,三四线城市对其认可程度较低,部分新能源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等。

虽然在禁售燃油车政策的影响下,各大品牌摩拳擦掌,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下我国汽车市场仍然以燃油车为主。向着“无燃油车”时代转型切莫急功近利,只有在尊重市场竞争和规律的情况下,制定好相关的政策法规,发展好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才能稳步从燃油车时代过渡到新能源车时代,否则禁售燃油车只会是一纸空谈。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路虎将推揽胜插电式混动版 明年3月上市

据美国汽车杂志9月12日报道,捷豹路虎CEO施韦德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宣布,路虎旗下揽胜系列车将扩大阵容。2018年3月之前,将会推出揽胜及揽胜S...[详细]
环球网 2017-09-14

[汽车资讯]传统燃油车禁售上日程 成品油过剩格局愈演愈烈

近日,关于我国正在制定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消息不断发酵,新能源车概念股在资本市场更是持续大涨。[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4

油价或将小幅上涨 预计私家车加满一箱油需多掏4元

又临近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在连续两次调价搁浅后,业内预计,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概率较大但幅度微弱,若按私家车主加满一箱油60升测算...[详细]
新华社 2017-09-14

[汽车资讯]以色列公司研发热感摄像头 助力自动驾驶汽车

以色列初创企业AdaSky在11日宣布研发出一款远红外(FIR)热感摄像头。该摄像头使用计算机视觉算法来检测行人、动物和物体的热量,可以帮助解...[详细]
环球网 2017-09-14

[汽车资讯]2017年半年报出炉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效应渐显

随着2017年上半年车企财报的陆续出炉,因为补贴退坡而更加“骨感”的新能源汽车现实开始显露出来。[详细]
经济观察网 2017-09-13

[汽车资讯]特斯拉推出小型快速充电桩 解决城市充电难问题

据美国媒体9月12日消息,特斯拉宣布在9月11日于芝加哥和波士顿市中心开放小型快速充电桩,旨在为无法在家中或工作场所为车辆充电的客户提供...[详细]
环球网 2017-09-13

[汽车资讯] 大众汽车希望提供包括各种驱动方式的解决方案

大众战略是希望将来在所有车型市场,包括所有细分市场,都有新能源车型。既有批量很大的主流市场车型,同时也覆盖小众的细分市场。[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9-13

8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1% SUV需求强劲

中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SUV强劲的需求驱动,8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1%。[详细]
环球网 2017-09-13

奇瑞将设首个欧洲设计中心 柏林成为备选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9月11日报道,由于想打开欧洲电动汽车销售市场,奇瑞汽车公司计划设立首个欧洲设计中心。据该公司设计总监詹姆斯•霍...[详细]
环球网 2017-09-13

8月汽车产销同、环比均增长 新能源大增76.3%

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09.3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增长4.8%和5.3%,环比增长1.6%和10.9%。[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9-12

[汽车资讯]“创新”未来出行 “奔驰之夜”引爆法兰克福车展

德国当地时间9月11日晚,梅赛德斯-奔驰举办“媒体之夜”活动,全球首发smart 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及Mercedes-AMGProject ONE超级跑车,...[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9-12

车无完车 只有适合的才是完美的

汽车闯入我们这个自行车国度并开始进入普通家庭时,我们瞪大了眼睛审视这个奇怪的物种,思忖它将以怎样的速度来改变步行的宽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2

[汽车资讯] 智能网联是大势所趋 跨界合作将成“解码器”

吴卫强调,“智能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自主品牌拥有充分发挥汽车产业的基础能力、先进的通讯网络技术和巨...[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