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万公里新能源补贴政策”或调整 车企向用户收押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9-21 10:26:09

9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资金(补充申请)清算审核初审报告》,其中珠海广通汽车、比亚迪汽车均存在“行驶里程合理性存疑,延缓核定”的情况。

据了解,这里的“行驶里程”即“非私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要超过3万公里才能领取国家补贴”(以下简称3万公里政策)的规定。该政策出台后,业内呼吁调整的声音很大。

据接近政策制定的相关知情人士透露,“3万公里政策”进行调整或已基本确定,但发布时间尚未确定。

但车企方面对此已有了应对策略。近日,一位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为应对“3万公里政策”,许多车企开始与购车用户签订协议,要求客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行驶里程,如用户不能按时完成,造成车企获得补贴时间延长,车企要向用户收取补贴利息。

车企向用户收押金

一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部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收取保证金的方式在新能源物流车企业中已较普遍,每辆车收取5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押金,还要求车辆购买方在12或14个月内完成3万公里行驶,否则车企要就垫付的补贴向用户收取利息。

此外,一些车企还加强了对客户的挑选和调查,以确保售出车型能够正常运营,从而使车企能够尽早顺利拿到补贴。

据一家整车企业的新能源商用车销售人员介绍,针对“3万公里政策”,“各厂家处理方法不尽相同,收保证金只是一种被动方式,(车企主动)挑选客户也成为(售车的)重要环节”。

业内有分析认为,“3万公里政策”虽是为遏制“骗补”,但将监督新能源汽车是否投入运营的任务转交给车企,让车企现在承担了客户调查以及车辆运行监督的责任,压力增加了不少,一定程度上给新能源车企带来了成本和资金压力。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收保证金等措施,车企基本上能够确保两年内获得补贴,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些新能源汽车因使用场景不同,存在使用频率低和里程短等情况,例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通勤用车等,短期就难达到3万公里的行驶要求,而这些又都属于正常使用,这部分需求不应被一刀切。”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3万公里政策”将调整?

事实上,在“3万公里政策”发布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曾多次代表车企呼吁调整此项要求。

今年7月,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曾向媒体表示,相关主管部门已组织专家进行调研,将对新能源运营车辆进行分类,重新评估“3万公里”的运营门槛,调整之前行驶里程要求,从“累计行驶超过3万公里”到根据车型种类和用途来进行分档要求。但截至目前,“3万公里政策”是否将进行调整并无后续消息。

日前,有接近政策制定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3万公里政策”进行调整或已基本确定,但新政策具体何时发布,目前还没有最后敲定。

但也有业内观点认为,制定“三万公里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遏制“骗补”,同时促使新能源汽车技术性能提高,目前,企业反映的情况很可能属于市场转换问题,短期内修订“三万公里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里程要求确实对肃清新能源汽车“骗补”现象效果明显。如果在政策推行不久后就进行调整,也会影响政策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智能汽车时代加速驶来

打造一款和智能手机一样好用的智能汽车,是戴雷的梦想。这位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的德国创业者,很快将在这里实现自己的“造车梦”。[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21

[汽车资讯]起步早、布局早 中国将影响世界新能源汽车格局

权威消息称,中国已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新能源车的双积分制也呼之欲出。此外,今年下半年,中国将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21

徐留平强势洗牌 夏利品牌或从此消亡

9月18日,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总计有28个部门的主要领导涉及调整。[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9-20

多数民众拒绝无人驾驶的士 复杂路况应对不足成首因

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机器人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然成为当下汽车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然而知名调查机构Gartner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详细]
腾讯汽车 2017-09-20

[汽车资讯]比亚迪汽车再登8月销量榜首 连续4个月三项第一

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在传统意义上的8月销售淡季,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5.3万辆,同比增长72%。1-8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超25.4...[详细]
环球网 2017-09-20

[汽车资讯] 智能时代新趋势 宝马汽车欲淘汰传统车用钥匙

据外媒报道,宝马集团董事会销售业务负责人Ian Robertson向路透社透露,宝马目前正在审视汽车钥匙的必要性。[详细]
盖世汽车 2017-09-19

长城设计总监皮埃尔跳槽起亚 出任副总裁

据韩国媒体9月14日报道,起亚汽车公司已经聘用宝马与长城前设计师皮埃尔 勒克莱克(Pierre Leclercq),担任副总裁,来进一步改进旗下车型的...[详细]
环球网 2017-09-19

[汽车资讯] 8月SUV:宝骏510领跑小型SUV市场 日系持续抢镜

8月SUV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占据六席,其中,哈弗H6销量逼近四万辆,毫无悬念地再夺冠军;蝉联亚军的宝骏510风头正盛,截至8月已连续三个月...[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9

[汽车资讯]发力新能源汽车 国家电投改制方案或将出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国家电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方案》、《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章程(修...[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9

“最重实用”驾考来了 突击学车白搭

10月1日起,被称作最贴近驾驶实际的驾考评分新标准实施,这对正在学车的学员和即将学车的准学员来说,将带来不小的变化。车管民警表示,新规对...[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9-19

[汽车资讯]2020年补贴退出后 还会有这些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

在9月8日开幕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言中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双积分”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实施:二是...[详细]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7-09-18

汽车业“驶向”后燃油车时代

第67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日前正在举行。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汽车行业加速智能化和新能源化的大趋势下,本届汽车展“充满”了参展商和...[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9-18

巨亏6.86亿元被格力相中 董明珠或借一汽夏利实现造车梦

日前,董明珠和她的格力团队现身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并且参观了天津一汽工厂,关于格力要收购一汽夏利的消...[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