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税下调 股比松动 金融放开 中国汽车业开放中显自信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2017-11-20 10:05:11

11月8日至10日,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其中与汽车业紧密相关的内容就有三项,包括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涵盖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金融业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汽车关税下调、在自贸区试点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如此大的开放力度,会否对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造成冲击?我国自主汽车企业要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了业内外专家、企业。

中国新能源汽车业不畏股比放开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走出去’是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我国所有汽车产品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果我们连国内市场的竞争都无法面对,又何谈站上世界舞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保护出来的市场是不健康的市场,只有构建了开放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相关企业、产品才能获得真正的竞争力,也更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要对开放有正确的认识,加入WTO的十多年,我国汽车工业在逐步开放的竞争格局中不断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新车市场,这背后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竞争的力量,只有真正自由竞争的市场才能孕育出有竞争力的品牌和企业。从这一角度看,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开放势在必行,而依托我国既有的比较优势,我国自主车企完全有能力和外资企业同台竞争,不必过度担心。

开放势在必行,开放将激发企业的竞争力。那么,我国自主汽车企业是否准备好了?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的话可能代表了大多数车企的声音。“无论是在自贸区对外资股比的放开还是在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放开,对我们来说都没有什么影响。”在新造车势力中,蔚来算得上一个佼佼者,或许正是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李斌才能自信的表示,股比放开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对中国本土市场的了解,而我们在研发、技术等方面也不弱。别人没有的我们有,别人有的我们也有。我们有什么理由惧怕外资的进入?”正如李斌所言,积累了比较优势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面对外资进入我国市场时并不畏惧。另外,无论是新造车企业还是已经实现产品市场推广的传统车企,其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定位都不应该仅仅是国内市场,李斌就坦言,蔚来的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既然有勇气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那么本土市场合资股比的放开对他们来说也不再是“事儿”。

这种自信并不单来自企业,也来自于行业专家。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激烈的竞争态势中,无论是外资企业、合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必须满足拥有核心自主技术、产品产销对路和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三个条件,且缺一不可。从这个角度看,我国本土企业并不落后,即使合资股比放开了,也不必过于担心,我们完全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他进一步补充说,新能源汽车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有开放的市场、充分的竞争,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有竞争力的品牌和企业,从这个角度看,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来说,股比放开不会拖后腿,反而会是一个积极的促进,相关企业也不必过于担心,要勇于接受市场挑战,积极参与竞争。

不过,股比放开就能引来大批外资车企在中国建立独资企业?显然并不是。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自贸区内外资企业独资建厂,还是和既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合资,相关项目落地都必须满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要求。而按照相关要求,外资企业在中国设立新能源汽车独资企业的难度很大。“无论是从对中国国情和市场的把握来看,还是从我国对新建企业的要求来看,外资企业独资建厂并不一定具有优势。而从市场环境、商业行为的角度考虑,或许合资才是他们更好的选择,而合资股比如何设定就要看合作双方的具体商讨了。在市场进一步对外放开的环境下,中国企业背靠强大的市场,具有一定的资金、技术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并不一定就是弱者。”白明认为,即使股比放开,也并不一定出现外资独资建厂的局面,合资仍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选择。

关税下调的影响越来越小

降低汽车关税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及,自中国加入WTO后,降低关税的声音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加入WTO十几年来,我国汽车关税也已经由之前的70%~80%(本文中税率除特别说明外,指乘用车的最惠国平均税率)降低至目前的25%,为了加入WTO所承诺的降低汽车关税税率已经在2006年7月1日兑现完毕。

目前,虽然我国汽车关税税率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如日本已经是零关税,美国是2.5%,韩国是8%,欧盟是10%,但大大低于印度、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当然,我国已经是全球遥遥领先的第一大新车产销国,也已经是多家跨国汽车企业的全球第一大市场,这些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产品水平已经基本与发达国家同步,大部分车型的成本价格甚至已经低于欧美国家。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世界级的汽车供应链,从这个角度看,关税显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本国汽车工业越发达的国家,汽车关税越低,反之则越高。关税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护落后的本国汽车工业,如印度、阿根廷和巴西市场,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关税也是鼓励外资企业在本土建厂、发展本国汽车工业的重要举措之一。不过,在我国,尽管过去十几年来汽车关税大幅降低,大多数跨国车企仍选择和本土车企合作,以合资的形式共同开拓中国市场,而不是单纯依靠出口。事实也证明,进口车在我国虽然有一定市场,却并非占据重要位置,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影响并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汽车关税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意义不大。

考虑到我国汽车工业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主要跨国车企均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等现实情况,降低关税对我国汽车的消费结构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关税的降低仍需要把握好尺度,不能过低。“如果关税过低,有些跨国车企可能会把重心转向出口,而放弃在中国国内的合资生产。如韩国,他们距离中国很近,其本身汽车工业又比较发达,如果我国汽车关税过低,他们极有可能把重心放在出口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泉认为,我国汽车关税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但不宜过低。

“汽车关税与一国本土汽车工业的发展程度息息相关,也与参与双边谈判的两个经济体的国情有关。如我国与韩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各自提出了针对本国国情的特别条例,我国是汽车,韩国是农产品。”白明表示,降低关税是我国履行加入WTO承诺的必然之举,包括这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后达成的共识。但是,中国一定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中国国情,循序渐进地降低关税,这中间一定会有个过程,对此,我国本土企业不必过于担心。“我国汽车工业正处于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年后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如能如期实现,那时候我们也必然会实行与汽车强国水平相适应的汽车关税。”白明说。

金融放开有助服务质量提升

“金融领域的放开,尤其是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的放宽,将会加快我国金融改革的步伐。”白明认为,尽管我国汽车金融早已放开,不在此次金融领域的放开范围,但是,整体金融行业的放开将会推进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尤其是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这会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以银行为例,国内大多银行的金融服务做得并不到位,大多还停留在存贷款等业务范畴,而国外发展比较好的金融机构多以服务为主,如果通过金融开放可以把国外金融机构好的服务经验引进来,对我们金融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白明说。

当前,汽车金融在我国的普及率并不高,这一方面与我国消费者的传统消费观念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也或许与我国汽车金融的服务水平有关,如果金融业的服务水平提升,汽车金融的发展或许也将跟着“水涨船高”,迎来更快的发展速度。

另外,汽车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对金融行业有很强的依赖性,尤其在现行流通体系内,我国汽车经销商群体对资金需求量很大,银行利息甚至成为其最主要的财务压力。此外,融资难也成为包括经销商在内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普遍面对的问题,如果金融市场能进一步放开,或将能推动车企、经销商融资渠道等的放宽,解决过去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下调车辆、司机准入门槛 部分城市松绑网约车管理细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今年9月以来,包括福建泉州、甘肃兰州在内的多个城市,被曝出已松绑了网约车政策。近日,浙江杭州也针对...[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20

[汽车资讯]大众投100亿欧元加码新能源 江淮大众开辟全新销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新能源车成为了不少合资品牌在华转型之战的关键。而选择与江淮联手的大众集团,未来如何在新能源车领域复制其传统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20

[汽车资讯]广州将出新标准 新建住宅停车位100%建充电设施

住宅小区应该配建多少停车位?广州将出台新的标准。近日,《广州市建设项目停车配建标准管理规定》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广州将继续对...[详细]
广州日报 2017-11-20

[汽车资讯] 定了!济南出租车运价12月16日起正式调整

目前,济南市出租汽车运价标准是2014年制定的,起租运价9.00元,每车公里1.50元。[详细]
齐鲁网 2017-11-17

2017广州车展今日开幕 自主、合资聚焦新能源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国内外车企纷纷“放出大招”,可谓异彩纷呈。其中,奔驰将展出迈巴赫S 680、EQA概念车等34款车型;宝马则携BMW家族6个车...[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17

[汽车资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闻发酵 新政有望近日发布

近段时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传闻一直在发酵。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四部委已于近日对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开会定调,最快有望本周发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17

补贴退坡将倒逼动力电池降价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与会专家透露,动力电池价格需持续快速下降才能应对补贴退坡后整车厂的压力,2018年可能面...[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11-17

[汽车资讯]今年年底车市,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恐难再延续

尽管已进入销售旺季,但乘用车销量情况仍不乐观。11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乘用车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7

[汽车资讯]史上最严碳减排目标出炉 欧盟让车企哭晕在厕所

日前,欧盟委员会宣布,计划2021~2030年使欧盟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当前的排放法规将于2021年到期,实际上,欧盟2021年排放法规已经...[详细]
中国汽车报 2017-11-16

兰博基尼Terzo Millennio 与麻省理工学院推出未来梦想车型

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与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个实验室开展合作,开始着手研究兰博基尼电动超级跑车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16

[汽车资讯] 10月份MPV:前十自主占九席 长安系新老大碰撞

 本月,本田艾力绅销售3434辆,同比增速降至26.62%,环比下降19.84%,跌出销量榜前十;一直以来涨势凶猛的别克GL8也同样增速放缓、环比下...[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16

本田等担心脱欧后车辆认证不被接受 车厂或将中途停

据外媒报道,本田和阿斯顿·马丁警告英国国会议员,如果一旦英国正式脱离欧盟,欧盟拒绝接受英国汽车认证程序,那么英国汽车制造商可能会面...[详细]
中经网 2017-11-16

以时间之名,领克 01“时间限量版”将亮相广州车展

日前,高端合资品牌领克曝光了领克 01“时间限量版”的车型图片,其限量版车型拥有区别与量产版车型的独特外观,车身神秘、深邃的灰色搭配...[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