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丰田董事长:电动车发展速度太快 厂商将很难盈利

来源:东方网

作者:

2017-11-28 09:55:11

据《日经新闻》报道,丰田汽车董事长内山田武表示,如果全球向电动汽车转变的速度太快,汽车制造商们将很难盈利。他的这番表态显然是为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踩下了刹车。

丰田和本田汽车等公司都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下一代环保型汽车的主要支柱。因为电动车已经取代了燃料电池汽车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势,这两家汽车公司现在被迫改变发展策略。不过,丰田仍然看好未来10年左右的氢技术发展。内山田武是普锐斯混合动力车背后的领军人物。最近他接受媒体采访,讨论了丰田的环保汽车战略。

氢能社会

氢能理事会曾表示,到2050年氢燃料将为全球削减二氧化碳排放贡献20%的力量。对此内山田武表示,氢燃料肯定会在未来发挥一定的作用,所以必须改造基础设施。这需要大量投资,如果公众不能接受氢燃料汽车,那么“氢能社会”将无法实现。各国需要为此制定具体的时间安排。

他表示,随着风能和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中占有越来越多的份额,生产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努力将加快速度,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氢燃料可用于储存和运输这种可再生能源。

向电动汽车转变

“如果全球向电动汽车转变的速度太快,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将无法盈利。尽管丰田应该能够让足够多的车辆符合规定的标准,但丰田也是如此,无法在电动汽车方面实现盈利,没有公司能实现盈利。电动车所需电池容量大约是混合动力车的五倍。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容量大约是普通混动车的三倍,而且处理成本增加的难题已经变得相当困难。

一些人认为,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新车销售的30%。但内山田武认为上述预期太乐观,对电动汽车的普及估计得太早。丰田每年销售900万辆汽车,其中140万辆是混合动力车。丰田花了20年才达到这个水平。“我认为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新车销售的30%是不可能的。如果每个国家都在监管上全力以赴,这可能会发生,但也会在汽车市场带来混乱,无法让消费者满意。”

内山田武很冷静地表示,现在电动汽车仍面临许多问题仍然需要解决: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电池寿命,“我们正在研究固态电池,但这还不够。全球市场上只有电动车的时代永远都不会到来。”

2030年

在回答什么时候氢燃料电池汽车会迅速得到普及的问题时,内山田武表示:“我有一种感觉,这种转变将在2030年左右发生。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配额将在2020年全面实施,而这种转变就是在此10年之后。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实验届时已经完成,加氢站将会兴起,并获得一定的推广。燃料电池汽车将进入第二代或第三代。要知道第一代燃料电池汽车普锐斯卖得还不错。”

当然,内燃机汽车将会逐渐淡出。从目前来看,使内燃机的燃油成本和尾气排放水平降至理想水平将是十分困难且代价高昂的。在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成为主流。为此,丰田正在打造自己的电动汽车研发部门。

对此,内山田武详细说明:“在中国和美国加州等地,充电站建设速度要比氢燃料站快得多。因此,丰田与马自达和Denso成立了一家公司,为电动汽车开发共享模块。考虑到电动车的销量仍然相对较低,分享核心部件也有助于降低成本。我们希望保持这家公司的灵活性,就像创业公司一样。”

外界有猜测,丰田可能计划在雷克萨斯豪华汽车品牌和其他品牌汽车中开发燃料电池汽车。对此猜测,内山田武表示:“目前各种各样的计划都可能会作出些许改变。丰田当前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这并不意味着会把燃料电池计划放到后面。我们比以前更重视巴士和卡车等商用车辆。我们正在与7-11日本( Seven-Eleven Japan)合作,使用燃料电池汽车进行小规模的货物运送。丰田还在美国加州进行氢燃料电池供电的半挂卡车研究。”

丰田面临的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丰田董事长内山田武的上述表态,显然是在为当前发展缓慢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助阵。丰田近几年重点关注了氢燃料电池车市场,自2014年底推出首款燃料电池汽车Mirai后,2016年又推出氢燃料大巴士Toyota FC Bus,并预计在 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期间出售100辆这款巴士,用于接送选手往返赛地。

据悉,氢燃料电池在消耗过程中只会产生水,不会产生任何温室气体,但与使用可充电锂离子电池做为动力来源不同,氢燃料电池车是靠着氢分子和氧分子的化学反应产生电流,再将电力送到锂电池组和马达驱动车辆前进。氢气并不是可从自然界中直接抓取的气体,目前主要透过电解水或甲烷制氢两种方式取得。丰田北美燃料电池开发项目经理Giorgio Zoia表示,丰田的氢燃料电池可以为重型运输带来革新风貌,美国加州的太阳能农场在白天产生过多的电,这将为电解水提供大量电能,从而产生大量氢气。

尽管丰田努力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但是在许多地方目前仍缺乏加氢站等基础设施。除加州外,燃料电池车想要在美国大规模销售几乎不可能,而整个加州也仅有不到20个加氢站,许多站点还会因为维修问题而关闭数周,给消费者带来许多不便。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按下葫芦浮起瓢 三菱电线篡改数据比肩“神钢”

三菱电线数据篡改问题与神户制钢造假有诸多相似之处,不同的是神钢在经营阶段发现造假问题后做出调整,而三菱电线则在管理层知[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28

我国开展新能源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专项攻关

我国新能源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专项攻关已正式启动。这是记者24日从湖北省国防科工办和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获得的消息。[详细]
新华社 2017-11-28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将到期 明年车市难现高增速

随着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在年底到期,明年汽车市场走向如何成为近期关注的热点。[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28

[汽车资讯]碰撞测试出现问题 宝马将在美召回全部i3电动车

据美国汽车新闻网站11月22日报道,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对宝马i3的碰撞测试检测出安全隐患,宝马公司决定自愿召回在美销售的全部i...[详细]
环球网 2017-11-28
新博瑞博仕班中国文化

新博瑞博仕班中国文化"瞰"齐鲁第I季收官

踏城访古,探寻文化时代脉搏。11月25日,以“所蕴·岂止所见”为主题的吉利新博瑞博仕班中国文化“瞰”齐鲁第一季——齐鲁文化行在鲁国故都...[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一言逸行 开启车联网时代新生活-新e代福瑞迪济南上市

一言逸行 开启车联网时代新生活-新e代福瑞迪济南上市

11月24日,东风悦达起亚竭力打造的智慧型轿车新e代福瑞迪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智感上市,以国内合资品牌首款互联网家轿之姿,对车联网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车内空气质量调查报告结果不乐观 7成车里有“味儿”

您开的车有“味儿”吗?中消协昨天转发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的《2017年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调查报告》,显示车内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参加测评的5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27

[汽车资讯]全国汽车维修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正式上线

近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导,汽车信息工作委员会运维的全国汽车维修行业信用体系正式启动。[详细]
中国网汽车 2017-11-27

[汽车资讯]苹果曝光自驾车细节:利用激光识别骑行者与行人

据外媒11月23日报道,近日,苹果首次披露了无人驾驶汽车系统的细节。据悉,该系统使用全新软件和激光探测组合以识别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详细]
环球网 2017-11-27

因后视镜开关存在安全隐患 3524辆进口讴歌汽车被召回

中国网汽车11月24日讯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详细]
中国网汽车 2017-11-27
年末剁手旺季,你的购物清单里一定少不了这款车

年末剁手旺季,你的购物清单里一定少不了这款车

接近年末,各大购物季接踵而至,全国上下买买买的欲望空前高涨。就SUV的选择而言,一款能够应对日常综合需求的紧凑型SUV,显然更适合理智型...[详细]
齐鲁网 2017-11-24

[汽车资讯]英国明年将提高尾气排放超过标准的柴油汽车税收

据英国路透社11月22日消息,从明年4月起,英国将对未符合最新尾气排放标准的柴油汽车提高税收。[详细]
环球网 2017-11-24

[汽车资讯]三菱材料公司承认:伪造汽车飞机零部件产品数据

自2015年4月以来的两年半时间内,三菱材料将这些产品的数据篡改,以符合公司或其客户设定的规格。此外,三菱材料的另一家子公司三菱Shindoh...[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