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汽车金融轻资产遭摒弃新生代平台纷纷以"重"为美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8-01-02 10:08:01

尽管2017年临近收官,但汽车金融行业的“尾市拉升”,预示着2018年或更加“不消停”。日前,苏宁集团旗下的苏宁易购汽车公司与福建喜相逢集团旗下的淘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框架合作协议,内容涉及线上线下渠道建设、用户体验、汽车金融、上游供应链以及汽车后市场等多个方面。同时,双方还树立了一年销售汽车10万辆以上的目标。

在业界看来,苏宁入局汽车金融领域并不让人意外,毕竟,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构成,汽车金融已经成为P2P之后的又一大热点,且比后者系统风险要小的多。

汽车金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两年来,大量资本涌入汽车金融领域,使其成为一个新的风口。腾讯、京东、百度、易车、红杉、华平等互联网及VC大佬均已入局。报告指出,汽车交易和金融的互联网化历经了超过5年的探索,竞争主战场已从起初的线上平台,逐步转移到线下渠道的构建和争夺之中,“负”重而行成为汽车金融交易平台胜出的必经之路。

事实上,“汽车金融+互联网”并不新鲜,早期多是依托汽车电商平台而生。2014年开始,汽车之家、易车网纷纷依托自己的线上流量优势开展汽车电商业务。然而,无论是电商平台自己拿库存,还是辅助线下4S店进行交易,都是以4S店为主,电商平台并没有自己可控的线下渠道,话语权也不高。

作为电商龙头,阿里一直希望能在汽车电商所有突破,并曾有过另一种形式的尝试,即通过搭建线上金融平台,来达成汽车金融交易,并推出车秒贷业务。阿里想借此输出蚂蚁金服的大数据风控能力,但是通过审核的用户由合作金融机构放款,阿里并不提供担保兜底,因而依旧未构成闭环。此外,阿里同样缺乏自有的汽车销售线下渠道,故同样没有多少话语权。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大量资本的催动下,一拨新生代的汽车互联网金融平台快速崛起,如易鑫、美利金融、瓜子二手车、大搜车、优信等,这些平台自诞生起,就把重兵投到线下场景,全力铺建渠道。

不久前赴港上市的易鑫在今年5月份收购了看车网,通过线下带看、金融服务,深入到线下经销商的交易,目前正在二、三线城市大举开设线下体验店。

美利金融从2015年起开始布局线下渠道并建立了自营汽车金融业务模式,也是国内第一个建立汽车金融自营业务模式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通过自营、渠道等方式,美利金融已在全国330多个城市设有门店,对交易提供一对一的销售顾问服务。凭借线下渠道的强势,美利车金融已经跻身二手车金融领域的前列。

此外,一直被传闻即将上市的优信,则是广泛铺设收车、买车门店,并在此基础上接入汽车金融,形成了丰富的线下渠道形式;最近刚刚获得融资的大搜车则采用加盟形式拓展线下渠道。

“所有轻公司以后都会做重,也必须做重。只有做重才能有效抗拒巨头杀入,也唯有如此才能做大”,经纬中国合伙人张颖表示,行业交易平台不再拘泥于撮合和流量的流转,他们非常清楚要想做大就一定要打造闭环,参与到更多的交易环节里,唯有如此才会实现更多的利润。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做重”已经被证明是汽车交易、金融互联网化的趋势,“线下的拓展、渠道的维护,甚至物流仓储的建设,都是‘脏活累活’。而一旦打通,就相当于打通了新零售的所有环节,在汽车流通、消费、服务乃至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会产生新的增值空间”。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多项新规今起实施 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开始实施,包括《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环境保护税法》、《...[详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2018-01-02

新司机必看|这些事故中的行为习惯,你有吗?那些法规还记得不

29日,山东发布最新数据:2017年1月1日至12月11日,全省3年(含)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8.18%、13....[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29

元旦出行哪最堵?济南交警发布最全避堵攻略

元旦小假期眼看就要来了,28日,济南交警发布了假期交通预警,对市区和高速公路的路况进行了预判,并公布了容易出现的拥堵路段和时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9

不断扩大朋友圈的蔚来会是特斯拉、还是乐视?

2017年即将结束,距乐视汽车董事长贾跃亭被北京证监局要求回国的期限仅余3日。乐视造车大梦一地鸡毛,而互联网公司造车之风却并未就此停息...[详细]
每日新闻 2017-12-29

[汽车资讯]开启精准扶贫战略合作中国一汽与扶贫协会正式签约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在北京正式举行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次协议的签约...[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2-29

林肯现象初探:品质差强人意 前景令人堪忧

外观件的检查和调整是每一辆车在出厂前的“必修课”,前后门两侧间隙不均也是质检人员理应看出的“毛病”。当记者对这个缺陷表示质疑时,林...[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2-29

2017年李彦宏坐着自动驾驶车上五环 你哪年能坐上?

今年7月李彦宏乘自动驾驶汽车上北京市五环路引来交警的一张罚单。彼时,国内关于自动驾驶的法规仍是一片空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29

[汽车资讯]铃木印度公司与德里签署协议将建自动化测试车道

据印度媒体12月27日消息,铃木印度公司玛鲁蒂铃木28日将与印度首都德里签署协议,在此开发建设12条自动化驾驶测试车道。双方将在德里市政府...[详细]
环球网 2017-12-29

财政部:2020年底前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记者今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详细]
人民网 2017-12-28

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达百万辆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胡挹工)昨日工信部官微发布消息称,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下称会议)召开,并确定明年重点工作。[详细]
人民网汽车频道 2017-12-28

[汽车资讯] 着眼2018,奥迪汽车在华密集投放16款重磅车型

奥迪在中国市场即将投放的16款重磅车型包括奥迪Q8、奥迪Q2L等全新引入的6款车型,奥迪A8L、奥迪Q5L等全新换代的5款车型,以及奥迪A4L、奥迪...[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2-28

[汽车资讯]ABB决战:奥迪、宝马和奔驰不同的“表情包”

明年是奥迪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如果是以极其微弱的差距被超越,会不会是一个莫大的遗憾!毕竟,从奥迪、宝马和奔驰三个主品牌比较,奥迪依...[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2-28

[汽车资讯]C-NCAP第四批结果发布车用儿童约束系统同时揭幕

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在天津发布了“2017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 本批发布的结果共涉及17个车型,...[详细]
经济日报 2017-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