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神钢"造假案:雷克萨斯"钢材应用位置说明"一拖再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8-01-12 10:09:01

自日本神户制钢造假丑闻曝光已经过去了3个月,其后续影响仍备受关注。其中在汽车行业,彼时曾不幸“中枪”的丰田曾表示,其国产车型不受影响,但以雷克萨斯为主的丰田在华进口车型均在质检排查范围之内。

但《证券日报》记者从雷克萨斯官网了解到,品牌在去年10月24日发布关于神户制钢事件的声明,称“正在加紧确认‘铝板以外的材料’对于车辆的影响”后,时至今日,再无下文。

而日前有消息称,雷克萨斯中国通过邮件回复该疑问时表示:“经确认,全部材料在车辆的品质、性能方面,均可满足丰田相关标准的要求”。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是要看问题材料具体被应用到了车辆的哪些部位,若只是局限在引擎盖、前后保险杠等位置,其实对于整车的安全性能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但也有经销商提到,官方并没有明确说明神户制钢产品的具体应用位置,同时,虽然其声称“在具体规格上虽存在伪造,但数据依旧在安全参数范围内”,但并没有公开参数范围的具体数值。“若只是简单地给出‘安全’的结论,难以让普通消费者安心”。

对此,有车主向记者坦言,希望官方公开给出详细说明,包括具体数据及测试流程,“不要说在调查过程中就一直拖延,希望尽快有个结果”。

受神户制钢造假影响

早在去年10月份,神户制钢所在监管机构的强制命令下,承认公司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大面积篡改部分铝合金、铜制品的强度、尺寸以及耐久性等重要出厂数据,修改产品的质量检测证明书,冒充达标产品出售。

作为日本主导钢铁生产商之一,也是日本国内顶尖的铝产品和铜产品供应商,神户制钢造假一事波及日本企业多达200家。而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由于一直采用全系进口的方式在华销售,也因此受到直接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雷克萨斯旗下多种车型使用了神户制钢的产品,如LS的引擎盖及保险杠,RX的引擎盖、尾门、前后保险杠等。彼时更有消息称,雷克萨斯全系15款产品均卷入“神钢”造假事件,面临巨大召回风险。

这对于位居中国豪华车第二阵营前列的雷克萨斯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考验。而对于为何在神户制钢承认造假之前,对使用“伪造材料”浑然不知,也引发了消费者对其自身质量检测体系的质疑。

对此,雷克萨斯方面曾表示,收货时会核对订单材料上添附的标签来进行验收,但因为材料及相关零部件的评点涉及多方面的问题,通常采购方完成出货检查后才会采购。同时,官方表示今后会探讨监察及现货监察等。

官方无事件跟进说明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从雷克萨斯官网注意到,在去年10月24日,官方就神户制钢事件发布声明,称已经“立即展开调查”。其中,承认对象铝板(包括通过供应商购入的材料)使用于部分车辆的发动机舱盖、后备箱门等位置。

根据其表述,依据神户制钢提供的最近3年保存的该铝板的数据,以偏离丰田规格最大的数值为基准,对铝板的强度和耐久性进行了验证。经确认,“车辆在安全性及耐久性方面,均可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我们内部的标准要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被贴上安全标签的铝板之外,雷克萨斯旗下车型还使用了神户制钢提供的其他材料。

在其官网提供的表格中显示,彼时,关于复合材料、铝型材、铜制品、铁粉、靶材、铜管、钢线等材料,对车辆的影响结果,均显示为“确认中”。官方表示,“将以严格的标准,继续深入推进安全性影响的调查工作”。

但这一结果,直到目前也并未有公开答复。

而有持续关注这一事件的消息人士于近日专门就此事进行了咨询,雷克萨斯方面邮件回复称“上述材料在车辆的品质、性能方面,均可满足丰田相关标准的要求”。

该人士表示,对于自己提出的“这一结论是什么时间得出的”、“所购买使用的数据造假材料是不是只有这些”、“参数范围的具体数值是多少”等问题,官方并没有给出回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雷克萨斯中国和丰田中国均还没有在官网上公布这一结果。

[责任编辑:苏佳、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 天然气价格暴涨的同时燃气客车遭遇致命一击?

“天然气价格上涨,受影响的不仅有LNG(液化天然气)重卡,燃气客车也备受打击。”看过《中国汽车报》2017年12月18日刊登的《储气设备短缺...[详细]
中国汽车报网 2018-01-11

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召回部分奥迪Q3和进口夏朗

日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11

[汽车资讯]领克考虑在北美建厂 选址或与沃尔沃新厂相同

据美国《汽车新闻》1月8日消息,吉利旗下的初创豪华品牌领克目前正考虑在北美新建工厂,以扩大其全球生产力。目前领克尚未在北美市场上市。[详细]
环球网 2018-01-11

燃料消耗量不达标 553款燃油车型被禁产

近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下发通知称,经请示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同意,对于不符合GB19578-201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的车型,自2018...[详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汽车资讯]2017年车市增2.1%不及预期 新能源车光鲜藏隐忧

2017年,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共销售汽车23758345辆,同比增长2.1%,不仅远不及预期,更是近年来的最低点。[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10

[汽车资讯]捷豹路虎2017年销量超62万辆 “退欧”仍是心头病

日前,捷豹路虎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在2017年12月销量为55697辆,同比增长1%;全年销量则同比增长7%,达到了创纪录的621,109辆。[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10

[汽车资讯]看购置税优惠取消后 小排量车细分市场现状如何

2018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正式取消,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恢复至10%的法定税率征收。[详细]
北京晚报 2018-01-10

再见2017!“最”字当头盘点 汽车业之车型篇

过去三年已有超过68家上市公司投资了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站、分时租赁等相关领域,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10

未来将推四大系列产品 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

2018年1月8日晚,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和来自汽车产业界、科技与互...[详细]
环球网 2018-01-10

[汽车资讯] 工信部:尽快发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管理办法

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专题汇报会。[详细]
工信部网站 2018-01-09

国际油价持续走强,2018年国内油价首调或上涨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出现强劲势头,纽约商品交易所及伦敦洲际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双双走出了每桶60美元上方的开年行情,创两年半以来新高。[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1-09
祺创新维度 全场景奢享大型MPV 传祺GM8 山东区域尊荣上市

祺创新维度 全场景奢享大型MPV 传祺GM8 山东区域尊荣上市

1月6日,祺创 新维度——传祺GM8济南新车上市发布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隆重举行。广汽传祺华北营销中心领导,经销店代表,以及山东区域核心媒...[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吉利汽车集团2018年销量目标剑指158万辆

1月8日,吉利汽车(股票代码:0175.HK)公布了2017年12月及全年销售数据:12月,吉利汽车单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153625辆,同比增长42%;...[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