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福特抱怨金属成本上涨损害利润 对手却毫不担心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

2018-01-26 10:09:01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下午,福特汽车公司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福特公司公司抱怨称,季度净利低于预期,受累于大宗商品成本上涨和不利的汇率条件,预计2018年将遭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更大痛苦。但是,福特的竞争对手却未提及该问题,又或者表示已经控制了这一问题。

福特抱怨金属成本上涨损害利润 对手却毫不担心

福特之前也曾警告称,铝和钢铁等金属价格上涨将侵蚀利润,这是唯一一家发出类似警告的大型车企。该公司上周曾表示,金属价格上涨和汇率波动可能给2018年带来16亿美元成本,之后该公司股价大跌。据悉,福特汽车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为24.1亿美元,2016年同期亏损7.81亿美元。

去年,铝价上涨20%;钢铁价格的涨幅超过9%。而福特汽车铝的用量要高过其竞争对手。

虽然铝比较轻,但其价格远高于钢铁价格。当地时间周二,期铝CMAL3收盘价为每吨2229美元;美国钢卷期货HRCc1的收盘价为每吨677美元。

以特朗普总统的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这或将推高这两种产品的价格。

上周,福特汽车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第四财季业绩,并重申了对2018年的悲观预期。该公司表示,钢铁、铝和其他金属产品的成本上涨及汇率波动或将导致该公司在2018年的成本达到16亿美元。福特宣布该消息之后,公司股价下跌。

福特的观点

上周,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Bob Shanks)在底特律会议上告诉分析师,尽管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使得公司受益,但现在钢铁价格上涨成为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其次就是铝产品。

尚克斯表示,福特汽车有时以外币作为大宗商品的“天然避险策略”,但现在它们正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因此上述举措也无法发挥任何作用。福特需要在管理业务方面做得更好,以便经受住原材料成本和汇率波动带来的考验。福特的利润率应该在8%或更高,这是福特的中长期利润率目标。

尚克斯称,之所以不太会听到别的汽车企业谈论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一个原因是它们能够去适应;无论那些企业受到什麽样的冲击,它们仍能实现一个适度的利润率水平,而福特却做不到。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赞同并称,铝价和钢铁价格上涨是造成福特面临问题的一个原因,尤其是该公司铝和钢铁的使用量比其他汽车制造商要高得多。

福特CEO哈克特此前阐述了一项公司“瘦身”计划,根据该计划,福特将于2022年之前累计削减140亿美元成本。他希望简化一些重要环节,例如汽车设计和建造方式、经销商店内的福特车型组合数量等等。

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在今年的底特律汽车展上也宣布,在电动汽车领域,福特准备大幅增加开支,2022年之前达到110亿美元。此前福特曾表示2020年之前将向电动汽车投资45亿美元,这些资金会用来生产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比尔·福特称:“我们会全力以赴,我们正在努力将自己的主流汽车、标志性汽车转化为电动汽车。”

福特全球市场主管吉姆·法雷称,福特准备在2020年之前将高性能电动多用途汽车推向市场。福特F-150皮卡相当流行,2020年,福特准备在密歇根Dearborn工厂生产混动版F-150。

其他厂商的反应

但其他主要的汽车制造商表示,大宗商品成本不断上涨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在上周底特律车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重申了公司2018年利润预期,并就诸多话题发表看法,但他没有提及金属价格问题。

通用汽车上周也公布了良好的盈利预期,但其也没有提及金属价格问题。通用发言人在邮件中写道:“原材料价格变化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大众发言人表示,公司曾在2017年预测原材料价格将上涨,对此,大众将削减其他成本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

当被问及成本上升的问题时,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发言人表示,公司将与供应商紧密合作来应对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并且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避险策略。

2014年12月,福特汽车推出了一款全铝皮卡F-150,让整个汽车行业为之一振。这款车型的车身重量减少了700磅,且其燃油经济性更高。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最近推出的改良款皮卡车型中,车身大部分都使用了钢铁原料。此外,福特汽车还在部分轻量型SUV车型中使用大量的铝来打造车身。

福特F系列皮卡车型是几十年里美国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2017年,单福特F系列皮卡车型在美销量就接近90万辆,该数字接近福特在美总销量的35%。

汽车分析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副主席萨姆·菲奥拉尼(Sam Fiorani )表示:“福特F系列车型的利润非常可观,铝价飙升将导致福特公司的利润减少。”

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汽车资讯服务总经理Michael Robinet表示:“我认为福特并不是唯一受原材料影响的汽车制造商。整个汽车行业都在面临大宗商品成本不断上涨的问题,福特只是选择去突出该问题而已。”

[责任编辑:陈帅、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 2017年MPV:市场遇冷自主遭灾 消费升级引关注

2017年,一度与SUV市场一起高歌猛进的MPV市场,最终却遭遇了“滑铁卢”,全年累计销量为202.69万辆,同比下降17.4%,这是MPV市场有史以来最...[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1-26

春节自驾指南 护您平安回家

春节即将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又要上演,许多急于返家的人却往往面临一票难求的窘境。因此,近些年时间自由又能免去舟车劳顿的自驾或者...[详细]
大河报 2018-01-26

[汽车资讯]4S店关门,销售离职走人,DS如何捱过这个冬天?

位于北京市东五环附近的DS品牌店,曾是北京最大的DS销售网点,如今销售门店已大门紧锁,门口的停车场被各种社会车辆“占领”;记者透过玻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5

[汽车资讯]新能源补贴退坡引发阵痛 多家车企去年业绩下滑

2017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个“痛并快乐着”的年份。从近日多家汽车企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补贴退坡对行业带来了直接影响,企业利润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外销89万辆 增长26% 2017汽车出口五年来首次回升

在经历了四年连续下滑之后,我国汽车出口终于在2017年止跌回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去年我国汽车出口89.1万辆...[详细]
中国汽车报网 2018-01-25

周五国内油价调整搁浅或小幅上调

1月26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迎来新一轮调整窗口。《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目前测算幅度在50元/吨红线附近徘徊,预计...[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1-25

[汽车资讯]传统车企与新创企业争相布局共享汽车风口来了?

2018年伊始,一汽轿车与新特电动汽车、摩拜出行携手布局共享汽车的消息备受关注。至此,短短几个月时间,共享汽车领域就迎来了新军团。[详细]
中国汽车报 2018-01-24

[汽车资讯]外媒:中国决定汽车行业未来或率先实现人工智能

德媒称,大众汽车上周公布了创纪录的销售数字。该公司2017年在全球售出的1070万辆汽车当中有418万辆是在中国售出的,而在德国只售出128万辆...[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1-24

交通安全是根本 新能源汽车痛点仍待解决

陈清泰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作出提醒:应抱有足够的敬畏心理,虚心向传统车企学习。徐长明认为,双积分政策是把“双刃剑”,扩大新能源汽车总...[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4

Dragon Face前脸/7座大空间 宋MAX斩获两项大奖

近日,由各大主流媒体主办的年度汽车颁奖活动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颜值、实力、人气并存的宋MAX在600多款新车中脱颖而出,荣获腾讯汽车2018...[详细]
环球网 2018-01-24

[汽车资讯] “新旧造车势力”齐发力 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

 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汽车革命,不适时转型就会有被颠覆的风险。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战略层出不穷,全面新能源化已成为国际共识”;...[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3

购置税退坡 车市未现波澜

近两年,汽车经销商搭上了购置税优惠的“快车”,销量曾一路飘红。从2018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正式恢复为 10%,意在刺激小排...[详细]
中国汽车报 2018-01-23

[汽车资讯]2017年A级车:大众斩获半壁江山 韩系车跌出前十

2017年A级车共销售753.66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6.93%。面对如此艰难的形势,A级车市场并未出现一面倒的情况,表现各有千秋。[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