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自驾指南 护您平安回家

来源:大河报

作者:

2018-01-26 10:09:01

□记者耿子腾

春节即将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又要上演,许多急于返家的人却往往面临一票难求的窘境。因此,近些年时间自由又能免去舟车劳顿的自驾或者拼车,就成了很多人春节回家的新方式。回家过年路上安全最重要,长途自驾前要做好哪些准备?路上开车又该怎样合理规避危险?发生车辆事故如何快速解决?一份春节自驾指南,请您收好。

一自驾准备篇

查人,查车,查路况

长途自驾前检查车辆必不可少,对车辆的检查主要分为外部查看和内部检查。

外部查看要看的是车灯和轮胎。启动车辆后观察各个车灯是否都能正常工作,大灯的照度是否达标。日常市区夜里驾驶都有路灯照明,很多车主并不太在意大灯的照度,但长途出行碰到没有路灯的路段如果大灯不够亮就会存在事故隐患。轮胎要查看胎压是否正常,有没有漏气或扎钉的情况,最好是把胎面仔细检查一遍。备胎也要检查,因为如果路上遇到扎胎漏气的情况,需要更换备胎时再发现问题就晚了。一般车辆冬季胎压保证在2.0~2.5bar范围内。由于车型和使用的轮胎不同,还要按照车辆说明书上的具体数值调节。

长途出行前,最好打开引擎盖对发动机舱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玻璃水、冷却液、机油等油液要及时加满。如果发现机油浑浊或者车辆临近保养期限就要及时在年前进行保养。记者从郑州多家4S店的售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每年临近年关和过完年都是售后最忙的时候,需要保养的车辆多得技师根本就忙不过来,建议车主能提前就提前,拖到年底或者年后不预约肯定要排队。”

除了检查车辆,车主也有必要自检一下,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保证在充足的休息之后再出发上路。不要在出发前熬夜,心情不好或者生病没有痊愈的情况下都不建议开车上路。确认自己的身体状态可以完全驾驭车辆后量力而行,这样既是自己安全行车的保证,也是对路上其他车辆的安全负责。

开车用导航不论你是习惯使用车载导航还是手机导航,最好提前更新一下系统的最新地图数据包,出发前查看实时路况,避开拥堵高峰和危险路,让你的回家之旅走得更加顺畅。另外,还需要熟悉的就是城市的交通标志,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复杂的城市道路加之过年密集的出行车辆,所以每逢过节期间异地车辆的违章行为屡见不鲜。

带吃,带喝,带证件

长途开车,首先就是要带齐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一样都不能少。准备点儿吃喝和毯子,以防大冷的天遇上堵车,特别是遥遥无期地堵在高速上。有些车主喜欢带些红牛之类的功能饮料在路上喝,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提倡。因为开车时你如果感觉自己需要用功能饮料提神,就说明你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已经不适合继续开车,是在疲劳驾驶了。与其靠喝红牛提神,不如换人开或者停车休息好再继续上路更稳妥。

除了吃喝,随车工具也不能少。除了扳手、千斤顶等修车工具,车主还需要在车内放上灭火器、手电筒、安全锤等以备不时之需。临近年关,洗车、修车、拖车等汽车服务的费用都会水涨船高,习惯在城市里手机支付的市民,出远门尽量随身带些现金,因为不一定所有地方都支持手机支付,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网络。

二安全驾驶篇

雪天,雾天,晴天行

通常春节返乡会遇到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乡镇公路、山石土路这几种路况,要走哪些路车主要提前做到心中有数。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很有必要,避开恶劣天气,选择在晴朗天气出发也会大大提高路上的安全性。在路上碰到下雪或者大雾,要注意放缓车速,拉大车距,起步和转弯都要轻踩油门和刹车,慢打方向。同时,还要打开雾灯、示宽灯对其它车辆起到警示作用。如果雪势较大或者大雾能见度很低,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临时停靠在安全的地方或高速服务区。回家心切不顾天气忙着赶路的做法还是杜绝为好,毕竟安全到家才最重要。

车慢,车距,车开稳

安全驾驶不仅要自己开好车,也要能及时规避意外事故。节假日车流量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大。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防御性驾驶”,其中两个重要的原则是:一、保持安全车距,留足应急时间;二、提前发现别人,也要让别人能注意到自己。

针对第一条,车主可以遵循“三秒法则”。在天气和路况良好的情况下,前后车距保持在车速的三秒行驶距离以上,车速增加车距增加,天气变差距离增大。这样既保持了相对安全的车距,也留给驾驶员一定的反应时间做出应急判断。

对于第二条,要正确运用车灯提示作用。极端天气仅有日行灯是不够的,还需要雾灯、远近灯配合使用,及时看清前方车辆和行人。自己开好车还不够,还要时不时观察车辆四周车况,发现尾车距离过近,可以适当轻点刹车用刹车灯提示后车保持距离。

三处理故障篇

开车上路常会遇到的问题主要分为自身故障和双方事故,自身故障常见的有爆胎、车辆侧滑、制动失灵等,而双方事故多数也是由于自身故障导致对其他车辆的伤害。

遇到车辆突发状况都不要猛踩刹车,应第一时间握紧方向盘,控制好车辆方向。车辆故障不代表完全失去对车的控制,驾驶员通过拉手刹、降挡制动都可以起到降低车速的作用。一般的爆胎,车主可以通过更换备胎自行解决,但是较为严重的事故就需要保险公司或者4S店的拖车帮助才能脱困了。此时,车主要做的就是远离公路,在安全地方等候救援,以免遭到二次伤害。

所以出发前,车主最好带上自己的保险单据,记下保险公司的应急救援电话,以防发生事故后无所适从。保险起见再记下4S店的救援电话,做到有备无患。记者也从郑州多家4S店了解到,春节期间都会安排专门值班人员,有些4S店还会进驻在一些重点高速服务区,方便车主处理事故。

四出行保险篇

春节长途出行,给自己和家人买份保险可以将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保险公司都针对春节假期推出了短期保险产品,如中国平安保险就推出了“平安回家,春节特惠”。据郑州平安保险公司的豆经理介绍,该产品主要针对春节回家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常见意外和突发疾病的保障。分为15天和30天两款保障任意选,保费一天只要一元钱,可以说是相当划算。同时还赠送有道路救援等贴心服务,河南省内车主可享受任意指定拖车地点30公里以内免费服务。

对于想趁着春节假期自驾出游的车友,还可以购买自驾游保险。中国人寿保险河南分公司的翟经理告诉记者,购买了自驾游保险的车主可以享受到自驾游期间各类旅行意外、旅行综合医疗和突发疾病等多重保障。同时,还可以提供24小时全国救援服务,保障期限从1~30天任意选择,几元钱的保费就能有20万元的理赔保障。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在支付宝“保险服务”里还有很多险种可以购买。比如一天仅需7元的“境内自驾游旅游险”就很适合准备自驾游的车主。保障期限从1天到1月按需而定,对车辆意外和人身意外伤害都有保障。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在线挑选保险,十分便捷。

[责任编辑:陈帅、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4S店关门,销售离职走人,DS如何捱过这个冬天?

位于北京市东五环附近的DS品牌店,曾是北京最大的DS销售网点,如今销售门店已大门紧锁,门口的停车场被各种社会车辆“占领”;记者透过玻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5

[汽车资讯]新能源补贴退坡引发阵痛 多家车企去年业绩下滑

2017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个“痛并快乐着”的年份。从近日多家汽车企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补贴退坡对行业带来了直接影响,企业利润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外销89万辆 增长26% 2017汽车出口五年来首次回升

在经历了四年连续下滑之后,我国汽车出口终于在2017年止跌回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去年我国汽车出口89.1万辆...[详细]
中国汽车报网 2018-01-25

周五国内油价调整搁浅或小幅上调

1月26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迎来新一轮调整窗口。《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目前测算幅度在50元/吨红线附近徘徊,预计...[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1-25

[汽车资讯]传统车企与新创企业争相布局共享汽车风口来了?

2018年伊始,一汽轿车与新特电动汽车、摩拜出行携手布局共享汽车的消息备受关注。至此,短短几个月时间,共享汽车领域就迎来了新军团。[详细]
中国汽车报 2018-01-24

[汽车资讯]外媒:中国决定汽车行业未来或率先实现人工智能

德媒称,大众汽车上周公布了创纪录的销售数字。该公司2017年在全球售出的1070万辆汽车当中有418万辆是在中国售出的,而在德国只售出128万辆...[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1-24

交通安全是根本 新能源汽车痛点仍待解决

陈清泰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作出提醒:应抱有足够的敬畏心理,虚心向传统车企学习。徐长明认为,双积分政策是把“双刃剑”,扩大新能源汽车总...[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4

Dragon Face前脸/7座大空间 宋MAX斩获两项大奖

近日,由各大主流媒体主办的年度汽车颁奖活动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颜值、实力、人气并存的宋MAX在600多款新车中脱颖而出,荣获腾讯汽车2018...[详细]
环球网 2018-01-24

[汽车资讯] “新旧造车势力”齐发力 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

 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汽车革命,不适时转型就会有被颠覆的风险。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战略层出不穷,全面新能源化已成为国际共识”;...[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3

购置税退坡 车市未现波澜

近两年,汽车经销商搭上了购置税优惠的“快车”,销量曾一路飘红。从2018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正式恢复为 10%,意在刺激小排...[详细]
中国汽车报 2018-01-23

[汽车资讯]2017年A级车:大众斩获半壁江山 韩系车跌出前十

2017年A级车共销售753.66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6.93%。面对如此艰难的形势,A级车市场并未出现一面倒的情况,表现各有千秋。[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23
捷途产品序列发布 首款产品年内上市

捷途产品序列发布 首款产品年内上市

1月22日,奇瑞集团商用车在京发布进军“旅行+”细分市场的捷途产品序列,首款量产车型计划年内上市。见面会现场逾600人共同见证和记录这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车企加快移动出行新能源化布局

在1月20日-21日举办的“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对于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00万辆持乐观...[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