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连锁反应 吉利入股戴姆勒 沃尔沃高管丢董事席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3-04 10:28:03

自“绯闻”双方正式确认“吉利将持戴姆勒9.69%股份成其第一大股东”的消息后,业内对此事的关注与质疑就达到了新的高峰。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目前在欧洲市场,各方对中国车企参股、并购当地企业,都持怀疑态度,属于正常现象。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于本周公开表态称,目前未发现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交易中存在违规行为。

但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集团竞争对手、吉利作为大股东的另一家公司--沃尔沃集团,也正式就此事表明态度。称出于竞争关系,将不再推选吉利子公司沃尔沃汽车CEO哈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留任集团董事。而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沃尔沃集团此举,或是为避免商业机密泄漏的情况发生。

对此,吉利集团公关传播部部长宋兆桓向记者表示,不能简单将收购沃尔沃与入股戴姆勒进行类比,两次投资是完全不同的形式。对沃尔沃,吉利是百分之百控股,对戴姆勒,吉利只是参股,更多考虑的是与旗下其它业务板块的协同性。

而记者从吉利集团方面了解到,除已持有的9.69%股份外,公司目前不打算购入更多的戴姆勒股份。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收购有利于双方共赢。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也表示,“戴姆勒毕竟是一家外企,想要在中国获得长远的发展,需要一个像吉利这样强有力的行业同盟,伙伴当然是多多益善。”

沃尔沃做出表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戴姆勒此前最大的单一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在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而在此之前,吉利已经是沃尔沃汽车100%控股股东,同时在去年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受此影响,据相关媒体最新消息,沃尔沃集团计划放弃沃尔沃汽车CEO哈坎·萨缪尔森留任集团董事会成员的可能。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哈坎·萨缪尔森于2012年成为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自2016年起担任沃尔沃集团董事会成员。

沃尔沃集团方面表示,“哈坎·萨缪尔森之所以没被列入连任名单,是因为吉利已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股东,而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

路透社援引沃尔沃选举委员会负责人本特·谢尔(Bengt Kjell)的发言称,“虽然之前看到了猜测,但是在周五晚些时候才得到了确凿消息,现在只能接受现实并采取行动了。”

他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任何合作都需要从管理运营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一个持股10%的老板的角度,我们必须考虑到所有股东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一个大股东的利益。”

对此,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认为,哈坎·萨缪尔森是沃尔沃集团选举出来的,不是吉利集团推选的,因此不能说 “吉利丢掉沃尔沃集团董事席位。”而吉利作为战略投资者,寻求战略协同,支持董事会及管理层开展工作,不会改变公司战略与既定方针。

收购达成双赢

据了解,此次吉利集团是通过海外子公司在公开市场上收购戴姆勒股份,而对于收购的具体金额及资金来源,吉利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表示,此次收购,吉利方面主要是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收购金额也远没有外界传言的90亿美元那么多。

而在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之后的公开声明中,其特意强调了未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李书福本人也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德国经济部长Brigitte Zypries公开表态称,吉利的收购是一项商业决定,政府不会干涉,但“投资者必须遵守市场规则,德国的开放必须不能作为其他国家的工业政治利益的门户。”而根据目前的德国法律,只有超过25%的股权门槛时,政府才能介入其中。

钟师认为,此次收购对于后续的沟通合作是良好的开端。“目前双方还只是踏出第一步,但随着戴姆勒与吉利在资本上的连接,未来的合作通道将全部打开,产业链的进一步融合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2月26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并非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但“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潜在合作机会之可能性。”而戴姆勒方面也表示,欢迎新的大股东,并将这笔投资视为一种信任投票。

[责任编辑:刘焱、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斯拉进军生物技术领域 成为新冠疫苗生产合作伙伴

特斯拉进军生物技术领域 成为新冠疫苗生产合作伙伴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特斯拉成为生物技术公司CureVac的制造合作伙伴,进军生物技术领域,目前...[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5
全新第2代丰田MIRAI将于10月全球首发 改为后轮驱动

全新第2代丰田MIRAI将于10月全球首发 改为后轮驱动

全新第2代车型基于TNGA平台打造,从前轮驱动变为后轮驱动,同时内外延续了2019年东京车展发布概念版的设计思路,将在10月全球首发,2021年...[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5
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制造 生产资质或再次被出售

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制造 生产资质或再次被出售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的重组计划终于有了新进展。6月29日,*ST夏利(SZ000927)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中国铁...[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专注跨界及SUV车型 林肯大陆将于年底停产

专注跨界及SUV车型 林肯大陆将于年底停产

近日,我们获悉,2020年底之前,林肯将停产旗下中大型轿车林肯大陆,林肯官方称,之后林肯将不再保留轿车产品线,未来将更加专注与打造跨界...[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Next Speed丨新款广汽新能源埃安S上市,售价13.98万-20.58万元

Next Speed丨新款广汽新能源埃安S上市,售价13.98万-20.58万元

7月2日,广汽新能源2020款埃安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3.98万-20.58万元。相比现款车型,新款埃安S在续航里程、科技...[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宝马德国工厂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产量

宝马德国工厂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产量

据外媒报道,宝马表示将对其欧洲最大工厂投资5亿欧元(约5.63亿美元)以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或是Model S自燃导火线

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或是Model S自燃导火线

特斯拉的品控问题一直被人诟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1
新版“双积分”政策发布 将于明年1月实施

新版“双积分”政策发布 将于明年1月实施

6月29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订版,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拜腾走在十字路口:拖欠薪资 二季度上新计划搁置

拜腾走在十字路口:拖欠薪资 二季度上新计划搁置

6月26日,拜腾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承了公司现阶段面临的经营问题。拜腾方面表示,管理层和股东正在积极讨论相...[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最严”国六实施,“7月不是停售国五车型时间点”

在多地进入国六排放标准一周年之际,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宾利品牌以新添越重新定义超豪华SUV

宾利品牌以新添越重新定义超豪华SUV

宾利汽车揭晓新添越车型的全部信息,其为宾利品牌“Beyond 100”商业战略下推出的首款新作,旨在重新定义超豪华 SUV 车型。[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