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 引发贸易战?欧洲汽车界“怼”特朗普关税新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3-14 10:13:03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于钢铁和铝征收的进口关税以及他对“汽车税”的威胁,将人们的目光从日内瓦车展上吸引过来,一些欧洲车企高管表示,这场“风暴”可能会破坏他们对美国的投资计划。

  高管们所担心的是,特朗普此举将是自“大萧条”以来对汽车行业最大的人为破坏。将在3月23日生效的关税政策将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该政策将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豁免,并存在进一步豁免的可能性。这一关税政策并不像人们预期中的那么繁重,但即便如此,高管们也不得不为一场全球贸易战制定应急计划。

日前,特朗普的一条推特引起了欧洲汽车界的强烈不满,该推特的内容是:“如果欧盟想要进一步提高他们现有的针对美国公司的巨大关税和贸易壁垒,我们就将对他们的汽车加征关税,因为之前的免税政策已经使我们(美国)的汽车 (以及更多)产品难以出售。这是巨大的贸易不平衡!”

目前,美国对外国制造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对卡车和商用车征收25%的关税;欧盟方面对美国汽车征收10%的关税。

  或引发贸易战争 高管警告称“不会有赢家”

欧洲议会的一名荷兰议员玛丽埃切克在推特上说道,“欧盟将被迫对美国的保护主义做出回应,但不我们希望引发贸易战争!”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威胁说,如果欧盟没能获得豁免,将采取报复性措的“再平衡措施”。“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了,我们准备把美国带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庭上,我们正与其他欧盟成员和合作伙伴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表示:“每个人都将是失败者,这也包括沃尔沃,因为我们的整个系统是基于自由贸易的。并且,由于包括汽车在内的商品价格上涨,(我们)将失去大量的消费者。”

丰田汽车欧洲公司董事长迪迪埃·勒罗伊警告称,“税收将提高商品价格,而这一后果将由消费者买单。然后,在中国、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方都会有潜在的反应,这里没有赢家。”

福特汽车德国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现任德国汽车工业游说团体VDA的负责人伯恩德·马特斯特指出,他所在的汽车集团在美国生产80万辆汽车,创造了包括供应商在内的近4万个就业岗位。他说道,“我们出口了43万辆车,几乎相当于我们从这个国家进口的数量,进出口几乎是持平的。”

  多项投资面临搁浅 地方保护被斥“不明智”

也有一些行业领袖表示,他们将不得不重新审查已有的计划和项目。

PSA集团CEO唐唯实表示,他10年重返美国的计划面临风险。“关税将对我们进入市场的方式产生影响,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阶段性和循序渐进的方式。”他表示,“考虑到非常有限的体量,在初期,我们会从美国以外的地方供应汽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改变,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评估我们的战略。”

唐唯实此前表示,PSA将于2026年前重返美国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对《汽车新闻》表示,这一关税政策也可能影响大众在查特怒加市的工厂生产其I.D.纯电动汽车的决定。他在发言中称,关税“必将成为一个负担”,因为大众自己也会进口一些钢材和铝,而且很可能会在供应商的成本上面临加价。“I.D.电动车在北美市场的工业化还没有决定,我们还有其他选择。”

现代汽车公司也发出警告说,公司可能会重新考虑在美国生产的汽车数量。“对现有关税结构的调整可能会对我们目前在美国的生产和进一步扩张产生负面影响。”发言人吉姆·特雷纳说道,“对钢铁征收关税将会增加生产成本,而这会导致美国汽车消费价格上涨,并可能降低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

高管们称,当前的贸易结构已将欧洲和亚洲的投资带到美国,包括具有高水平的整车装配厂。

“自由贸易正在南卡罗来纳创造就业机会,沃尔沃正在那里建造一座组装工厂,我们在那里生产的汽车将有一半用于出口。”萨缪尔森说道,“如果这场游戏的结局是(制造商)需要在每个国家都投资用于本地市场的工厂,那将是极其低效的。如果我们必须在欧洲所有国家都这样做,那将是一场灾难。”

对于关税的征收,萨缪尔森表示,“整个体系效率较低,征收关税意味着用于质量改善和产品开发的资金减少了。”他补充道:“任何试图保护本国工业的国家,最终都会让消费者不得不接受低质量的产品。比如在巴西,这么多年来,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北美保时捷汽车公司CEO克劳斯·泽尔默(Klaus Zellmer)也表示:“在历史进程中,试图将自己与他人隔离开来,从来都不是明智之选。”

[责任编辑:刘焱、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看点多, 消费升级 个性多样

进口车关税调整之后价格将有所下降,有利于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进而促进进口车行业整体发展。此外,进口车关税下调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3-13

英国将针对无人驾驶汽车起草新法案 预计2021年出炉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8日报道,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法律委员会将针对无人驾驶智能汽车起草新交通法规,预计相关法规会在2021年正式出炉[详细]
环球网 2018-03-13

进口车开年同比微增 政策推动平行进口发展

开年首个月共进口汽车9.5万辆,同比增长4.5%。王存表示,进口车延续回补库存结束状态,市场恢复正常,这也与去年的判断基本一致。[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3-13

[汽车资讯] 澳大利亚:大众汽车仍未解决尾气排放超标问题

澳大利亚有关部门对被召回并修复的德国大众汽车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尾气排放超标问题仍未解决,不仅有害气体排放量超过规定标准4倍,而...[详细]
新华社 2018-03-13

[汽车资讯]长城汽车SUV遭遇“春节效应” 新老车型销量猛跌

近日,长城汽车产销快报显示,2月长城汽车合计销售出58336辆新车,相较于去年同期77496辆的销量,下跌近25%。[详细]
人民网 2018-03-13

[汽车资讯] 政府工作报告现利好因素, 商用车行业存增长点

2017年,我国商用车行业增速高于整体汽车行业增速,销量达416.06万辆,同比增长13.95%。其中,重型货车销量为111.69万辆,同比增长52.38%,...[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3-12

周三国内油价调整或迎年内首次搁浅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本周三(3月14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届时或因幅度不满50元/吨而遭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3-12

[汽车资讯] 温显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望政策更稳定

2018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博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显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丰富...[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3-12

吉利混动旗舰K车型再曝整车设计图

进入3月以来,新能源车型日益成为热度居高不下的话题。全国两会有关汽车行业的提案、建议,几乎都聚焦在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如火如荼的日内...[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豪礼知时节 吉时购给利 吉利汽车山东万人团购会震撼收官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吉利汽车稳扎稳打,追求品质,做好企业实力、产品实力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购车政策,致力于“造每个人的精品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2018幸福再升级——MAX新春焕新季 日照站

2018幸福再升级——MAX新春焕新季 日照站

2018幸福再升级——MAX新春焕新季 日照站[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合聚变2018自驾游大会圆满落幕

3月5-6日,恰值惊蛰,春雷震动,万物生长,正是展望规划一年之计的好时光。爱驾传媒主办的2018自驾游大会于上海嘉定保利剧院成功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2018幸福再升级——MAX新春焕新季 滕州站

2018幸福再升级——MAX新春焕新季 滕州站

2018幸福再升级——MAX新春焕新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