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首个智能斑马线亮相通州 闯灯通行被喊话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8-05-03 11:00:05

按灯通行亮彩灯 闯灯通行被喊话 将在通州全区进一步推广

继通州梨园附近的“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引得市民关注后,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又在通州区乔庄南路、乔庄北街发现了两款类似的智能斑马线。当红灯亮起或有行人闯灯时,广播会大声播放禁行提示。到了晚上,还会有“注意安全”等灯光字幕映在斑马线上,提示过往车辆及行人注意安全。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得到证实,智能斑马线刚刚上岗不久,尚属全市首个,后续有望在通州全区推广。

129863652_15253037994691n

探访

通州乔庄南路:闯灯被喊话 尴尬一笑退回等候线

“您已闯红灯,请退回!”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通州区乔庄南路附近的十字路口发现了智能斑马线。该十字路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斑马线都装上了地灯,当绿灯时,彩色地灯会亮起并闪烁,同时伴有广播提示“现在是绿灯,请尽快通过”;当红灯亮起时,广播则会提示行人“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

北京晨报记者观察发现,和普通斑马线相比,智能斑马线的等候线也换成了彩灯。红灯亮起时,记者故意将脚踩在等候线灯上,此时,广播会大声反复提示记者“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好像是上周安装的。虽然没有贵友大厦十字路口那个‘曝光屏’那么霸气,但因为广播会大声提示,所以,硬闯红灯的话,也还是挺丢人的。反正,我从来不闯红灯,自己安全、他人也安全。”常从此处经过的一位中学生向记者表示。

晚高峰时段,北京晨报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数十分钟发现,除了本就按规矩等灯通行的行人外,很多试图闯灯的行人在听到语音提示后,会尴尬地笑一笑,然后自觉退回到等候线内。

乔庄北街:彩灯加投影 夜间斑马线十分醒目

除了乔庄南路的智能斑马线,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还在通州区乔庄北街发现了另一款相似的智能斑马线。记者看到,和乔庄南路的智能斑马线相比,乔庄北街的智能斑马线未设置在十字路口,也没有红绿灯,只要有行人通过站在该斑马线上,斑马线两侧的彩色地灯就会自动亮起并闪烁,广播也会提示行人“请快速通过”。不过,比乔庄南路的智能斑马线更高端的是,斑马线两端两三米高的柱形设备,会提示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同时,该柱形设备还会将“注意安全”等字样以地面投影的方式映在斑马线上,提示过往车辆及行人。

记者留意到,乔庄北街周边居住区聚集,往来行人、车辆都比较多,夜间,彩灯配合着投影提示使得斑马线十分醒目,行人安全能够得到一定保障。

据现场一位施工人员介绍,这套设备刚上岗两天,不少过往行人看到了都会感到十分新奇。

追访

未来有望在通州全区街巷推广

昨日晚间,北京晨报记者从通州区市政市容委证实,为了营造一个畅通、有序的道路环境,经过多方考察,通州区市政市容委最终确定在乔庄南路和乔庄北街安装“多元智能斑马线”系统。该系统分为灯控路口和非灯控路口2个系统,由行人检测器、智能控制机、人行横道警示灯、闪光警示道钉、过街辅助补光灯等部分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差分检测等技术判断即将穿越马路的行人,然后将检测信号实时传递至控制机,然后由控制机触发语音提示及闪光道钉提示系统,给行人及车辆进行灯光和声音的提示,从而约束行人及车辆,减少违章发生,保障畅通。

据悉,该系统属本市乃至国内首创,是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广的推荐产品。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下一步有望继续在通州其他街巷推广。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文并摄

[责任编辑:刘焱、陈平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响应税率新政 宝马下调全系产品指导价

昨日,华晨中国和华晨宝马联合发布声明,即日起将下调在中国销售的包括进口和国产,涵盖BMW、MINI和宝马摩托车三大品牌在内全系产品的厂家...[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5-03

北京车展:“聪明”的元素无处不在

正在此间举办的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莫过于各种智能化汽车元素及新颖的智能化展现方式大行其道。车展...[详细]
新华社 2018-05-03

中外车企集体发力夯实2018分水岭

2018北京车展即将落下帷幕,新能源和智能化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不论是传统造车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造车新贵,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有了非...[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5-03

高翔:全新BMW X3提供了一部原汁原味的宝马

4月26日,华晨宝马在北京正式公布了全新一代BMW X3的价格。由于这是一款宝马在中国首次实现国产的中型SUV,也由于并没有随波逐流地对轴距和...[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5-02

兰博基尼CEO:谨慎布局经销商,在华销量有望增长2倍

“为了保持品牌的专属性和稀缺性,兰博基尼在经销商网络布局策略上非常谨慎”,Stefano Domenicali直言,“兰博基尼希望保持和客户的近距离...[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5-02

汽车零整比最新数据出 北京奔驰GLC最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2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显示,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北京奔驰GLC零整比系数最高,...[详细]
新华社 2018-05-02

窗口期迫近,拜腾、奇点都在折腾什么?

目前,汽车业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也就是2018年和2019年。为了赢得先机,蔚来、威马、前途和小鹏等已然开始在“交付”二...[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5-02

丰田2017年度全球销售1044万辆 创新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6日报道,丰田汽车4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集团整体的全球销量(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详细]
环球网 2018-05-02

宝马预计2018年在华增长减半 合资谈判持续进行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的首席执行官克鲁格预测,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售普遍放缓的情况下,宝马今年在华销量增速预计减半。[详细]
环球网 2018-04-28

福特亚太总裁:中国政策放宽有望加速与众泰合资审批

据英国路透社4月25日报道,当日,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域负责人表示,中国近期放宽对海外汽车制造商在华合资企业持股比的举措,将有望加速其...[详细]
环球网 2018-04-28

各品牌机油机滤以及轮胎 汽车用品节前有促销

“五一”小长假临近,多家电商网站陆续展开汽车用品的促销热卖。特别是各品牌的机油、机滤以及轮胎等,价格都有不小的优惠幅度。[详细]
北方网 2018-04-28

新一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公布 北京奔驰GLC维修费用最贵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布第九期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北京奔驰GLC零整比系数最高...[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4-28

遇见春光,遇见爱”瑞风M6品鉴之旅——济南站

江淮瑞风M6的静谧性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车速在80km/h以下的情况下,对于路噪的控制比较到位,不过当车速再次提升后,前脸较大的撞风面积就...[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