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统车企的自我觉悟与新势力造车的鲇鱼效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5-09 10:46:05

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互联网造车企业狂刷存在感,纷纷在主展馆占领了重要位置。

也许就在两年前或是一年前,这些刚创立不久的新公司还怀揣着谦卑心情,向这个传统势力林立的汽车江湖,索要“一次站台的机会”。短暂的一年多时间,这些年轻企业就呈现出来势汹汹之势,究竟是谁给了它们分庭抗礼的勇气?

造车新势力的“资本盛宴”

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年内,新造车势力已经从摇旗呐喊的造势阶段,正式走向了与传统车企同场竞技的阶段。而资本市场的万千宠爱,又进一步助长了这些新势力向传统车企发起挑战的野心。

在投资者的竞相追逐下,新造车势力中,已经诞生了数家估值达到数十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政策导向下,在电动车阵营里,短时间内也迅速集结了超过200多家新造车企业。

尽管未来尚未可知,但造车新势力带给汽车行业的冲击已经显现。

在新造车势力形成的鲇鱼效应冲击下,传统车企觉醒和突围的决心,似乎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与新势力企业的灵活性比起来,传统车企的变革难度虽然犹如大象转身,但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更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品牌底蕴,却使传统车企具备了后来居上的更大机会。

传统车企的自我觉悟

4月23日,北京车展正式开幕两天前,长安汽车以第三次创业,来拉开一场“自我颠覆式”的革命。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的一句话“时代淘汰你 与你无关”,引发了这个剧烈变革的大潮下,传统车企以转型换取未来的深度思考。

北京车展首日,一条来自北美的大新闻被淹没在了车展当天海量的信息中,福特将停止在北美投资轿车生产线,福特CEO韩铠特表示,这项举措将能够“使福特公司健康的业务得到持续的输血,而果断地处理掉那些破坏价值的业务”。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更大挑战,百年福特选择了进一步“瘦身”。

如果守不住昔年的辉煌,就必须尽快做出取舍,通过壮士断腕,以换取重新出发,这已经成为摆在所有传统车企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沉寂了十年的观致汽车,终究选择了借势宝能,踏上了“曲线救国”的新起点;作为民营企业翘楚之一的吉利汽车,尽管目前发展趋势良好,但居安思危的李书福,仍然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并购,来扩大版图以赢得未来的“战争”。

而有着30年造车历史的天津一汽,也选择了与写满辉煌的上一个时代决然告别。将“国民车”夏利品牌无限期停产,背后不仅是天津一汽面对转型弃旧图新的决心,也是整个传统车企阵营,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下,拒绝被历史包袱拖入泥潭的另一种清醒。

为了把握更年轻的消费者,尽快帮助企业转型和品牌向上,天津一汽把所有的力量都聚焦在了骏派品牌身上。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公司近年已经投入几十亿元。而首款新能源车型——骏派A70E已经在去年9月正式上市,打响了天津一汽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枪”,也成为天津一汽的绝地反击之作。

而2018年,也成为天津一汽的产品爆发年。从去年4月的上海车展中,天津一汽正式发布名为“骏驰计划”的全新品牌计划后,天津一汽加快了产品转型和品牌形象梳理。自今年3月上市一款A级家轿骏派A50后,在这次北京车展上,天津一汽旗下的跨界旅行车骏派CX65和A级SUV骏派D80同时亮相,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天津一汽正在重焕新生,为这场突围战增加了筹码。

一边是被过度热炒和追捧,但却并未形成真正竞争力的造车新军;另一边,则是拥有深厚积淀,不惜承受阵痛来再造自我的传统车企老兵,未来的中国汽车制造到底将由谁主导?

或许前不久,李书福在某论坛上已经给出了问题的答案:“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自己要醒过来,而不是听那些互联网公司一天到晚的忽悠。”

[责任编辑:刘焱、陈平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家汽车企业发布战略和计划 决战2018

汽车市场微增长的态势一直在延续。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乘用车共销售610万辆,同比增长2.56%,创下近5年来同比增速最低纪录...[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5-09

鸿日电动“一带一路全球行”即将开启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行,我国新能源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水电、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稳步推进。我国越...[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发展自主与继续开放:汽车产业如何平稳驰行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逐步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日前,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通过5年过...[详细]
新华网 2018-05-08

高档中型SUV风云:X3先发GLC官降 Q5L如何定价?

“2018北京车展”第二个媒体日,宝马BMW X3出人意料地公布售价,引发业界关注。在此之后的第5天,增值税税率下调新政正式实施,奔驰宣布官...[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5-08

车企纷纷建立“出行生态”有戏吗?

生态的概念又一次火了,这一次让他火起来的是汽车行业。2018年北京车展开幕前夕,滴滴出行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一...[详细]
经济观察报 2018-05-08

“流媒体后视镜”看得更清 性价比不高

“流媒体后视镜”,听到这个名词,很多人都是黑人问号脸,这是神马玩意儿?跟普通后视镜有何区别呢?车天下君留意到,那个能观察汽车正后方...[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5-08

“787”降临王府井 宝马用东方视觉诠释现代豪华

5月7日,BMW 8系与BMW X7概念车鉴赏会暨“水·云·山”BMW沉浸体验艺术空间展在北京王府中環广场开幕,向人们展示彼此相通的现代豪华理念。[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5-08

延续首季度良好势头 一汽-大众4月销量再传捷报

继今年首季度开门红后,一汽-大众4月的销量表现依然亮眼。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4月份,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达到163,566辆(包含奥迪进口...[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5-07

超过挪威 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电动汽车销售市场

据美国彭博社5月3日报道,今年一季度,德国超过挪威,成为欧洲最大电动汽车市场。随着大众和戴姆勒等德系车企加速电动化战略,向特斯拉发起...[详细]
环球网 2018-05-07

杨嵩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 原宝马集团副总裁任CTO

日前,宝沃汽车集团宣布,经董事会审批决议:即日起,现任宝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嵩先生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向宝沃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7

宝马/福特/通用领衔 汽车行业建立区块链技术联盟

据美国媒体5月2日消息,宝马、博世、福特、通用、雷诺、采埃孚等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和汽车界公司建立了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详细]
环球网 2018-05-04

车顶摆几个玩偶很拉风? 记2分、罚款50元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车友喜欢在车顶上摆上几个玩偶,觉得很酷很拉风。可各地交警早就提醒过,这是违法行为。5月2日记者了解到,江苏各地交警...[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5-04

大众有望明年推途观四门轿跑车 外观更动感

据法国Automobile汽车杂志5月2日报道,大众汽车明年将推出途观的四门轿跑版,该车外观上更加动感,这将扩大途观家族的阵容。[详细]
环球网 2018-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