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汽车市场真的缺一个雷克萨斯吗?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

2018-12-05 09:44:12

12月3日晚,有媒体爆出雷克萨斯国产正式确定的新闻,在经过一晚的发酵后,类似新闻在今天(4日)如“井喷式”爆发,各类“石锤体”随处可见。然而在经过核实后发现,这一新闻的出处不过是今年10月20日中国一汽的一篇公众号文章《中国一汽:打造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文中指出,一汽与丰田将用10年的时间完成三步走计划,而终极目标正是导入雷克萨斯豪华品牌。很明显,雷克萨斯国产是一则“假”新闻,或者说是被放大了10年的新闻。

其实,抛开雷克萨斯是否会国产的话题,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中国市场上真的缺少雷克萨斯这样一个豪华品牌吗?为什么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媒体的神经,甚至它们都没有动,我们都按耐不住,替它们制造新闻了呢?

为何我们总揪着雷克萨斯不放?

其实,雷克萨斯国产的新闻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彼时,时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裁野崎松寿表示:“销量不足10万辆,雷克萨斯国产没有意义”。言外之意就是,如果销量突破10万辆,雷克萨斯就有可能能会国产。4年后的2016年,国内雷克萨斯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但此时官方却三缄其口,闭口不谈。

中国汽车市场真的缺一个雷克萨斯吗?

今年10月国庆节刚过,雷克萨斯国产的新闻再次频繁见诸报端,但是相比起媒体的集体“高潮”,雷克萨斯方面却表现的很高冷,亦如它的品牌调性。不予置评的方式也让大家很快闭上了嘴。

而此次“雷克萨斯国产”的新闻,称得上是报道范围最广,报道媒体最多的一次,但是很遗憾,现实再次给我们泼了盆冷水。

经过以上种种事件,我们不经反思,雷克萨斯真的好到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对之趋之若鹜、垂涎三尺的地步了吗?相比起我们的“猴急”,更应该着急的难道不是雷克萨斯和它的母公司丰田吗?

难道不是雷克萨斯更需要我们吗?

2017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901.54万辆,在同年全球汽车销量突破9000万大关的情况下,中国就贡献了近1/3,此外中国汽车销量还是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的王牌市场。

2017年同样是中国进口车销量的爬坡之年,数据显示,同年进口车累计销量达到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但是需要看到的是,其占整体销量仅有0.04%,小到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而雷克萨斯就是全年121万辆,以及0.04%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这121万辆进口汽车中,宝马品牌进口车销量达18.7万辆,领跑进口车销量榜;奔驰销售18.3万辆,位居销量第二;而雷克萨斯累计销售13.4万辆,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也就是说雷克萨斯整体销量占据了2017年进口车总销量的近11%,这对被冠以小众品牌的雷克萨斯而言绝对是一个好成绩。

今年,雷克萨斯品牌乘胜追击, 1-11月累计销量接近15万辆,同比增长24.3%,其中11月销量达到16,587辆,同比上涨28.6%。

中国汽车市场真的缺一个雷克萨斯吗?

但是与中国市场销量的节节攀升相比,雷克萨斯在美国的主战场却显得有些“郁郁不得志”。

2016年雷克萨斯全球累计销量67.7万辆,在中国市场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的耀眼光环下,却是美国市场下跌的尴尬。数据显示,当年雷克萨斯在美共售出33万辆车,同比下跌3.9%。到了2017年,雷克萨斯在美全年销量为30万辆,同比下滑了7.9%。

遥想今年中美贸易战交锋之际,雷克萨斯在美国的工厂受挫,5月份雷克萨斯在中国月销量仅为可怜的6291辆,环比“腰斩”。那时的雷克萨斯是何等的着急,如果没记错,它可是首家发布声明下调全系车型的厂家,引领了当时进口车集体调价的“风潮”。

一边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一边是占据品牌销量17%(2017年雷克萨斯全年销量75万辆,中国销量13万辆)且持续上升的比重。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让雷克萨斯知道不容有失。

站在更高的角度看,我们可以得出与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基数相比,雷克萨斯的销量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雷克萨斯而言,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企业的兴衰。

笔者观点: 

患得患失的丰田是时候觉醒了

用患得患失来形容雷克萨斯此时的处境再合适不过了,一方面它羡慕于竞争对手捷豹路虎、凯迪拉克、沃尔沃们国产后销量的大幅攀升。另一方面,它又忌惮品牌国产后,品质下降、

品牌形象受损。当然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如果合资生产,它的利润又多了一个人分享,这是精明的雷克萨斯绝对不愿意看到的。

其实,在记者看来,雷克萨斯又陷入到“丰田”式的固执中了,眼下在中国发展的合资品牌纷纷加大了在中国的投入,甚至将中国生产的汽车供应全球,前有沃尔沃,后有宝马。从之前的“在中国,为中国”转变为“在中国,为全球”,合资股比放开之后,合资成了简单的生意和买卖,更加市场化的行为势必为中外合资双方提供更大可施展的空间。

丰田此时不应只计较此时一城一池的得失,更应该看到未来更大的可能,顺势而为,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孙东昊、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斯拉进军生物技术领域 成为新冠疫苗生产合作伙伴

特斯拉进军生物技术领域 成为新冠疫苗生产合作伙伴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特斯拉成为生物技术公司CureVac的制造合作伙伴,进军生物技术领域,目前...[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5
全新第2代丰田MIRAI将于10月全球首发 改为后轮驱动

全新第2代丰田MIRAI将于10月全球首发 改为后轮驱动

全新第2代车型基于TNGA平台打造,从前轮驱动变为后轮驱动,同时内外延续了2019年东京车展发布概念版的设计思路,将在10月全球首发,2021年...[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5
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制造 生产资质或再次被出售

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制造 生产资质或再次被出售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的重组计划终于有了新进展。6月29日,*ST夏利(SZ000927)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中国铁...[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专注跨界及SUV车型 林肯大陆将于年底停产

专注跨界及SUV车型 林肯大陆将于年底停产

近日,我们获悉,2020年底之前,林肯将停产旗下中大型轿车林肯大陆,林肯官方称,之后林肯将不再保留轿车产品线,未来将更加专注与打造跨界...[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Next Speed丨新款广汽新能源埃安S上市,售价13.98万-20.58万元

Next Speed丨新款广汽新能源埃安S上市,售价13.98万-20.58万元

7月2日,广汽新能源2020款埃安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3.98万-20.58万元。相比现款车型,新款埃安S在续航里程、科技...[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宝马德国工厂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产量

宝马德国工厂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产量

据外媒报道,宝马表示将对其欧洲最大工厂投资5亿欧元(约5.63亿美元)以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或是Model S自燃导火线

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或是Model S自燃导火线

特斯拉的品控问题一直被人诟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1
新版“双积分”政策发布 将于明年1月实施

新版“双积分”政策发布 将于明年1月实施

6月29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订版,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拜腾走在十字路口:拖欠薪资 二季度上新计划搁置

拜腾走在十字路口:拖欠薪资 二季度上新计划搁置

6月26日,拜腾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承了公司现阶段面临的经营问题。拜腾方面表示,管理层和股东正在积极讨论相...[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最严”国六实施,“7月不是停售国五车型时间点”

在多地进入国六排放标准一周年之际,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宾利品牌以新添越重新定义超豪华SUV

宾利品牌以新添越重新定义超豪华SUV

宾利汽车揭晓新添越车型的全部信息,其为宾利品牌“Beyond 100”商业战略下推出的首款新作,旨在重新定义超豪华 SUV 车型。[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