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场被挤,产能空置 北京现代下一个千万辆道阻且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12-25 13:28:12

同为国内新晋“千万辆俱乐部”成员,北京现代在经历了2017年的暴跌后,已大幅落后于曾经并驾齐驱的别克、日产、本田等品牌,市场份额也因自主品牌的上升而萎缩。目前,北京现代“三地五厂”已经形成共计165万辆的产能——2017年,北京现代产能空置率约为50.3%;2018年,即使按照北京现代顺利完成90万辆的销量目标计算,其产能空置率也将达到45.45%。

  聚焦新车,去年广州车展期间亮相、2018年4月上市的ENCINO昂希诺,在上市首月售出4385辆后便一蹶不振,销量于次月跌至千辆以下,11月销量更是仅有94辆,令人唏嘘;而10月18日上市的北京现代菲斯塔,10月、11月销量分别达到6688辆、8063辆,就一款新车来说也许还算合格,但能否成为助力北京现代成功跑量的“关键先生”,则有待市场检验。

尽管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不复以往的火热,但仍有4个合资品牌在这一年里完成了向“千万辆”的冲刺。12月23日,北京现代千万用户达成仪式于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举行,企业正式宣布进入“千万+”时代,并计划两年内重返年销百万辆水平。这使北京现代成为今年内继本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别克之后的第四个新晋“千万辆俱乐部”成员。

然而,与其他几个品牌相对的“顺风顺水”不同,北京现代在经历了2017年的暴跌后,已大幅落后于当年并驾齐驱的友商们——如此“错峰”到来的1000万辆成就和随之而来的“两年计划”,是否足以提振北京现代的士气、改善当前的不利局势呢?

新晋“千万辆”品牌近5年销量走势

低谷期市场遭蚕食 产能空置超45%

根据乘联会数据,北京现代今年1-11月累计销售65.96万辆,同比下降6.5%,市场份额为3.3%,年度目标完成率为73.29%。与此同时,2018年1-11月本田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112.07万辆,东风日产为115.38万辆,上汽通用别克为97.64万辆,与北京现代的差距均已拉开到30万辆以上。

而自主品牌中,除了销量本就高于北京现代的长安汽车,“自主三强”中的吉利与长城也都在2017年完成了对北京现代的超越,并大量蚕食了北京现代的市场。具体来看,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自主三强”乘用车板块1-11月累计销量分别为:吉利138.7万辆、长安77.5万辆、长城76.38万辆,均超过北京现代销量10万辆以上。

在此情境下,北京现代“三地五厂”共计165万辆产能的生产格局略显尴尬——2017年,北京现代产能空置率约为50.3%;2018年,即使按照北京现代顺利完成90万辆的销量目标计算,其产能空置率也将达到45.45%。另据路透社报道,北京现代重庆新工厂目前(已发挥)的产能约为总产能的30%。

北京现代二工厂新车停车场满满当当 张羽摄

即便如此,北京现代二工厂的新车停车场也是满满当当,在参加此次“千万辆”活动时,人们视线所及大多是未出厂的新车。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北京现代10月份的经销商库存深度为2.2个月,在合资品牌中仅排在长安福特(2.8个月)和别克(2.4个月)之后,位列全国第三。由此可见,北京现代厂商双方均承受着不小的库存压力。

低价竞争弊端凸显 新车上市表现平庸

早在2013年,北京现代销量达百万辆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曾以《“现代速度”?别把灵魂跑丢了》为题,对北京现代的“低价位竞争策略”做出过探讨。如今,随着北京现代销量低迷,以及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向上突破,北京现代定位中低端、降价快、不保值、品牌溢价力弱等问题则愈发凸显。

“北京现代小毛病不多,大毛病也没出过,但就是折价太快,”一名从事滴滴快车业务的北京现代车主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我这台车开了三年多,16万公里的里程,无事故无大修,现在连当年的一半(价格)都卖不了。”问及原因,该车主表示,“要想买保值的车,还是得买XX那样的,这个牌子(现代)还是没那些受认可。”

而在北京的一家某北京现代4S店,尽管降价、优惠已成了销售人员的口头禅,但当记者于周六下午到访时,店内依然十分冷清。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ix35有1.6万元的优惠,领动优惠2.9万元,途胜1.6T版本打8.3折优惠3万,高配甚至能打7.9折。“途胜打折是因为两代产品在一起卖,上一代的就打折处理”,该销售人员说,“但上一代的也没停产。”

某北京现代4S店 张羽摄

聚焦到新车方面,于去年广州车展期间亮相、2018年4月上市的ENCINO昂希诺仅在上市首月售出4385辆,其后便一蹶不振,销量于次月跌至千辆以下,11月销量更是仅有94辆,令人唏嘘;而10月18日上市的北京现代菲斯塔,10月、11月销量分别达到6688辆、8063辆,就一款新车来说也许还算合格,但能否成为助力北京现代成功跑量的“关键先生”,则有待市场检验。

在“千万辆达成仪式”现场,有北汽集团高管信誓旦旦地表示,“北京现代完成第一个1000万辆用了16年,我预计第二个1000万不会超过8年,肯定在8年以内会实现。”按照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梦铉公布的计划,北京现代将在2019年发布包括3款全新车型、2款改款车型,以及3款新能源车型在内的8款新车,并将加码新能源产品,向着2020年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10%的目标迈进……“但是,如果北京现代不能通过一个行之有效的中长期规划来改善品牌形象、形成强大的差异化竞争力,距离下一个‘千万辆’恐怕还将是道阻且长”,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道。

[责任编辑:孙东昊、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斯拉进军生物技术领域 成为新冠疫苗生产合作伙伴

特斯拉进军生物技术领域 成为新冠疫苗生产合作伙伴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特斯拉成为生物技术公司CureVac的制造合作伙伴,进军生物技术领域,目前...[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5
全新第2代丰田MIRAI将于10月全球首发 改为后轮驱动

全新第2代丰田MIRAI将于10月全球首发 改为后轮驱动

全新第2代车型基于TNGA平台打造,从前轮驱动变为后轮驱动,同时内外延续了2019年东京车展发布概念版的设计思路,将在10月全球首发,2021年...[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5
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制造 生产资质或再次被出售

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制造 生产资质或再次被出售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的重组计划终于有了新进展。6月29日,*ST夏利(SZ000927)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中国铁...[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专注跨界及SUV车型 林肯大陆将于年底停产

专注跨界及SUV车型 林肯大陆将于年底停产

近日,我们获悉,2020年底之前,林肯将停产旗下中大型轿车林肯大陆,林肯官方称,之后林肯将不再保留轿车产品线,未来将更加专注与打造跨界...[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Next Speed丨新款广汽新能源埃安S上市,售价13.98万-20.58万元

Next Speed丨新款广汽新能源埃安S上市,售价13.98万-20.58万元

7月2日,广汽新能源2020款埃安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3.98万-20.58万元。相比现款车型,新款埃安S在续航里程、科技...[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3
宝马德国工厂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产量

宝马德国工厂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产量

据外媒报道,宝马表示将对其欧洲最大工厂投资5亿欧元(约5.63亿美元)以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或是Model S自燃导火线

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或是Model S自燃导火线

特斯拉的品控问题一直被人诟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1
新版“双积分”政策发布 将于明年1月实施

新版“双积分”政策发布 将于明年1月实施

6月29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订版,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拜腾走在十字路口:拖欠薪资 二季度上新计划搁置

拜腾走在十字路口:拖欠薪资 二季度上新计划搁置

6月26日,拜腾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承了公司现阶段面临的经营问题。拜腾方面表示,管理层和股东正在积极讨论相...[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最严”国六实施,“7月不是停售国五车型时间点”

在多地进入国六排放标准一周年之际,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宾利品牌以新添越重新定义超豪华SUV

宾利品牌以新添越重新定义超豪华SUV

宾利汽车揭晓新添越车型的全部信息,其为宾利品牌“Beyond 100”商业战略下推出的首款新作,旨在重新定义超豪华 SUV 车型。[详细]
新浪汽车 2020-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