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豪华车市场2018成绩单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9-01-17 14:40:01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一线豪华车阵营销量差距缩小,二线豪华车品牌差距拉大,豪华车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最终以全年销量下滑2.8%收官。虽然车企都试图冲刺以谋破局,但据业内相关统计,近九成主流车企未完成2018年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不过,豪华车市场似乎并未受到这场“冷空气”的影响,大部分豪华车品牌销量呈稳步增长的态势。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豪华车市场的总体销量超过28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9%。得益于消费升级,豪华车整体走势良好,市场份额占到汽车市场整体的8.9%。

同时,由奥迪、宝马、奔驰组成的一线豪华车阵营彼此之间的销量差距逐渐缩小,3家之间品牌竞争凸显,且竞争层面不再单一。“实际上,豪华车第一阵营3家之间的竞争不再是集中于某一细分市场,而是扩展到全系车型;从产品层面来看,3家在各个细分市场的投入逐渐完善,产品推出节奏也在加快,不再是集中于某一时间段。”佐思产研一位分析师表示。

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二线豪华车战队之间的销量差距趋势则逐渐扩大。凯迪拉克、雷克萨斯都以两位数的增速跑赢整体汽车市场,而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掉队,或将上演末位淘汰赛。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曾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渗透率基本在10%左右,未来整体中国汽车市场包括豪华车市场还会有一个稳定持续的增长。”从2018年豪华车市场的表现来看,国内豪华车市场仍有增长空间,2019年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焦灼,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拉开帷幕。

奥迪 卫冕豪华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在华的本土化优势明显,国产车型的销量表现强劲。

2018年,奥迪全年在华累计交付新车66.09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奥迪国产车型2018年累计交付新车首次突破60万辆大关,达到60.07万辆,同比增长10.2%;奥迪进口车型累计交付6.02万辆,同比增长20%。2018年下半年,奥迪连续6个月夺得国内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最终卫冕国内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中国市场也再次成为奥迪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

从车型上来看,奥迪A6L、全新Q5L、A4L等车型的全年销量超过10万辆,奥迪A3、奥迪Q3、全新奥迪Q2L三款A级车型的销量成绩也较为亮眼,成为奥迪品牌销量增长的新的驱动力。

奔驰 摘冠国内豪华车销量总冠军

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7.41万辆,同比增长10.3%,再创销量新高,成为国内豪华车品牌销量总冠军。

梅赛德斯-奔驰品牌2018年在华销量突破65万辆,同比增长11.1%,其国产车型的销量占比总销量70%以上。尤其在2018年上半年,奔驰品牌表现强劲,前6个月包揽了全部的豪华车单月销量冠军。从车型上来看,全新CLS四门轿跑车、新长轴距GLC SUV、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等车型的陆续上市,增强了奔驰的竞争力。

宝马 获高档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2018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63.995万辆,同比增长7.7%,这也是宝马集团自199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售纪录。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宝马在华表现平稳,累计销量约为30万辆,同比增长2.2%;下半年宝马在X3等车型的拉动下,销量攀升明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宝马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亮眼,在华累计销售2.34万辆新能源汽车,在高档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排名第一。

凯迪拉克 居二线豪华冠军

2018年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22.8万辆,同比增长31.8%,稳居二线豪华车阵容销量冠军的宝座,也成为继奥迪、奔驰和宝马之后,第4家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车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在2018年11月就已经完成了年初定下的20万辆的销售目标。

从具体销量表现来看,凯迪拉克XT5已经承担了凯迪拉克总销量的近三成。

雷克萨斯 销量表现达标

作为尚未国产的品牌,雷克萨斯2018年的销量表现也算达标。数据显示,雷克萨斯2018年全年在华累计销量16.05万辆,同比增长21%,完成了16万辆的销量目标,也创下在华销量历史新高。

从车型上来看,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全年累计销量为4.95万辆,同比增长42%。

沃尔沃 国产车成销量主力

2018年沃尔沃在华的销量达到12.06万辆,同比增长14.1%,成功保住二线豪华车销量第三名的位置。其中,国产车型XC60和S90车型是其销量增长的“功臣”。据了解,2019年沃尔沃XC40、S60、V60都将进行国产。

林肯 在华销量5.53万辆

虽然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2018年林肯在华的销量并未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林肯在华销量为5.53万辆,同比增长2.2%,林肯领航员车型全年销量同比增长84%。

捷豹路虎 销量下滑22%

捷豹路虎尚未公布2018年全年在华的销量,不过根据捷豹路虎官方在2019年1月10日的公开发言可发现,2018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出现了2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全年销量下跌约22%。据此估算,2018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约为11万辆。

不仅销量下滑,2018年捷豹路虎的召回数量也在增加,全年共发起7次召回,累计召回车辆突破10万辆。

英菲尼迪 在华表现不佳

英菲尼迪2018年在华的日子也不好过。目前英菲尼迪尚未发布2018年全年销售业绩,但全年销量下滑可能性较大。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英菲尼迪累计销量4.13万辆,同比下滑2.9%。此外,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陆逸于2018年年底离职,高层的离职或将再次造成英菲尼迪的“动荡”。

讴歌 销量不足一万

讴歌品牌全年销量也并未公布。根据此前数据,2018年前11个月,讴歌在华销量为8085辆,同比下滑75.3%,由此看来2018年全年讴歌的销量很有可能不足1万辆。有业内人士表示,讴歌虽然加速本土化发展,但并未弄清楚国内市场以及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渠道、营销以及车型迭代更新上都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

[责任编辑:孙东昊、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路虎卫士130官图正式发布 采用2+3+3八座布局

路虎卫士130官图正式发布 采用2+3+3八座布局

近日,路虎卫士130正式发布,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八座布局,车身长度达到5100mm,轴距达3022mm,这款新车是路虎卫士诞生至今,车身长...[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01
6月将上市重点新车汇总 新能源车为主旋律

6月将上市重点新车汇总 新能源车为主旋律

6月将至,国内汽车市场也将迎来多款新车上市,其中覆盖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那么在众多新车中有哪些值得关注呢。下面就为大家“划重...[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长安欧尚X5侠客版官图 采用黑金涂装 视觉冲击力升级

长安欧尚X5侠客版官图 采用黑金涂装 视觉冲击力升级

近日,长安欧尚官方发布了旗下紧凑型SUV——欧尚X5侠客版的官方组图。欧尚X5侠客版在之前运动版车型的基础上对细节设计进行了升级,比较明...[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开启预定 定位中大型纯电SUV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开启预定 定位中大型纯电SUV

近日,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官方宣布,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于6月6日开启“大定”,届时锐歌大定将公布车型售价、交付时间、试驾计划等信息。定...[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安全基因始终如一  沃尔沃全新纯电C40斩获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评级

安全基因始终如一 沃尔沃全新纯电C40斩获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评级

近日,2022年Euro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安全测试成绩出炉,沃尔沃全新纯电C40获得了五星安全评级,延续了沃尔沃汽车在EuroNCAP安全...[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10款高端品牌新车汇总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10款高端品牌新车汇总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于近日正式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到6月5日。本届车展上汇集了众多此前在线上发布,但实车未正式与大家见面的新车。...[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值得关注的10款重点新车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值得关注的10款重点新车

各汽车品牌均带来了自家重磅新车参展,要问哪些车型可以“划重点”,以下这10款新车不容错过。车型定位 紧凑型SUV。动力方面,新车将提供两...[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市 市场指导价17.58万起

2022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市 市场指导价17.58万起

近日,一汽丰田官方宣布,2022款RAV4荣放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10款车型,市场指导价17.58-26.08万元。新车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均进行...[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路特斯ELETRE将于6月1日发布 定位高性能纯电SUV

路特斯ELETRE将于6月1日发布 定位高性能纯电SUV

日前,路特斯官方正式宣布,品牌旗下全新车型ELETRE将于6月1日在国内发布。路特斯官方将该车定位为HyperSUV,拥有前卫的造型以及醒目的车身...[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一汽丰田全新MPV Granvia(格瑞维亚)亮相 下半年上市

一汽丰田全新MPV Granvia(格瑞维亚)亮相 下半年上市

近日,一汽丰田旗下全新MPV车型Granvia正式亮相,官方正式公布其中文名——格瑞维亚。作为广汽丰田赛那姊妹版车型,新车的外观采用美版SIEN...[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56分!北京新能源指标家庭入围

56分!北京新能源指标家庭入围"分数线"揭晓

今天上午,北京进行2022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配置结束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2022年家庭新能源指标配置的积分排序入围...[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玛莎拉蒂MC20 Cielo敞篷跑车发布 配备可折叠式玻璃车顶

玛莎拉蒂MC20 Cielo敞篷跑车发布 配备可折叠式玻璃车顶

日前,玛莎拉蒂MC20Cielo敞篷跑车正式发布,新车与硬顶版本采用相同的设计,延续了MC20超级跑车的纯正血统,以独一无二的个性表现将驾驶体...[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东风风神皓极试驾 这五件事需要划重点了解下

东风风神皓极试驾 这五件事需要划重点了解下

东风风神皓极的出现到底还有哪些亮点。东风风神皓极定位为紧凑型SUV,但是皓极却拥有中型SUV的车身尺寸,因此大气的造型、宽敞舒适的空间表...[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