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裁员7000人进入最后阶段 福特业务重组提速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2019-05-31 10:34:05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最大新车市场——中国车市下滑,均给跨国车企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大多数主流车企财报业绩不佳就是明证,各大企业裁员、关闭工厂的消息接踵而至,深陷危机的福特也不例外。

近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正在进入最后一轮裁员阶段,到今年9月,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完成裁减7000个职位,大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0%。

这是福特此前提出的110亿美元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旨在扭转福特汽车的颓势,并灵活应对行业动荡。自韩恺特2年前担任福特首席执行官以来,他一直强调通过削减成本和简化汽车设计及制造方式来改善福特的经营状况。福特的重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标之一是到2022年削减255亿美元成本。

两成高管被裁大幅节省成本

福特从去年11月开始裁员,裁员对象并非工厂的工人,而是涉及其在全球各地拥有固定薪资的7万名白领员工。福特计划从中裁减10%,即7000人。7000这个数字中包括自愿买断、非自愿离职以及不再填补的空缺职位。在这7000人中,约2300人在北美,其中1500人通过自愿买断的方式被裁掉,还有大约800人被迫离职。职位削减涉及工程、产品开发、营销、信息技术、物流、金融和营销等部门。福特称此举每年可为公司节省6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福特方面拒绝透露裁员的具体细节。对于福特未提供更多信息就让员工离职的做法,不少分析人士提出质疑,但福特方面坚称,这是一种“深思熟虑”的做法。韩恺特表示,公司正在建立一种更加扁平化的管理结构,以减少官僚作风。据了解,在7000个被裁掉的职位中,高级管理人员约占20%。

据了解,目前福特在北美地区的重组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而欧洲、中国、南美等其他地区的重组工作仍在继续,预计将于8月底之前完成。

全球范围内业务“大手术”

福特要裁减的7000人涉及北美、欧洲、亚洲、南美等多个地区,除了裁员外,还有诸如关闭工厂、调整生产等举措,这些都是福特全球业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福特希望通过业务调整和成本削减来重振旗鼓。今年一季度,福特总营收为403.4亿美元,同比下滑3.9%;净利润同比下跌34%,至11.5亿美元,但好于分析师的预期。福特表示,随着全球业务重组开始收到成效,福特2019年的业绩有望好于去年。

在北美,由于轿车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福特去年宣布,将对其在北美的产品线进行重大调整,未来福特将砍掉大部分轿车车型,而把主要资源集中在利润和销量都更具优势的皮卡、SUV以及商用车的生产和销售上。按计划,除了野马和全新一代福克斯Active以外,其余的轿车(嘉年华、福克斯、金牛座等)都将在美国停产退市。取而代之的将是几款SUV和皮卡新车型,包括复活版Bronco SUV、Baby Bronco小型越野车等。

南美市场也是福特的长期亏损地区。为此,今年2月,福特宣布将在今年年内关闭其在巴西最老的工厂——圣贝纳多工厂,并停止在南美销售商用重卡。

至于欧洲,福特今年1月宣布对亏损的欧洲业务进行重组,裁员数千人,其中计划在德国缩减5000个工作岗位,英国也减少数百个岗位。福特计划今年8月底关停其位于法国布朗克福的变速器工厂。此外,今年3月,福特在俄罗斯合资品牌福特-索勒斯宣布将关闭在俄罗斯的两家装配厂和一家发动机厂,从此退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

中国业务整改“自救”

韩恺特将2019年称之为福特的“行动之年”。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迷之后,福特的股价在2019年上涨超过30%,但仍低于其2017年5月接替前任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时的水平。

在福特的全球业务中,中国是很重要的一个板块,但其在华“自救”的任务也迫在眉睫。从去年11月开始,福特中国已提升为一个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其全球总部汇报。由此,中国市场业务被福特提升到和北美同一个级别。另外,福特还聘请陈安宁任职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然而他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

年报显示,2018年长安福特营收497.54亿元,净亏损8.03亿元。与2017年1060.27亿元营收和121.71亿元净利润相比,长安福特在2018年不仅营收大幅收窄,还首次出现由盈转亏的状况。今年前4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5.16万辆,同比下降70%,远远高于业内平均降幅,而2018年长安福特销量也下跌50%。由盈转亏的长安福特已逐渐成为拖累股东双方的大“包袱”。

面对这种局面,临危受命的陈安宁接盘福特中国后整顿内部高层,人员大“换血”,杨嵩、霍静等本土汽车人才纷纷加盟。陈安宁还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改革计划,表示要开启福特中国2.0时代。在4月初的发布会上,福特提出了“产品330计划”、“智能科技计划”、“中国创新计划”、“战略伙伴计划”以及“福特中国人才计划”5大计划,开启福特在华的全面转型。

在产品投放方面,福特计划加快在华新品投放速度,未来3年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涵盖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并大幅缩短产品更新周期。福特希望借此扭转在中国市场销量持续下滑的现状。

[责任编辑:孙东昊、任安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路虎卫士130官图正式发布 采用2+3+3八座布局

路虎卫士130官图正式发布 采用2+3+3八座布局

近日,路虎卫士130正式发布,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八座布局,车身长度达到5100mm,轴距达3022mm,这款新车是路虎卫士诞生至今,车身长...[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01
6月将上市重点新车汇总 新能源车为主旋律

6月将上市重点新车汇总 新能源车为主旋律

6月将至,国内汽车市场也将迎来多款新车上市,其中覆盖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那么在众多新车中有哪些值得关注呢。下面就为大家“划重...[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长安欧尚X5侠客版官图 采用黑金涂装 视觉冲击力升级

长安欧尚X5侠客版官图 采用黑金涂装 视觉冲击力升级

近日,长安欧尚官方发布了旗下紧凑型SUV——欧尚X5侠客版的官方组图。欧尚X5侠客版在之前运动版车型的基础上对细节设计进行了升级,比较明...[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开启预定 定位中大型纯电SUV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开启预定 定位中大型纯电SUV

近日,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官方宣布,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于6月6日开启“大定”,届时锐歌大定将公布车型售价、交付时间、试驾计划等信息。定...[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安全基因始终如一  沃尔沃全新纯电C40斩获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评级

安全基因始终如一 沃尔沃全新纯电C40斩获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评级

近日,2022年Euro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安全测试成绩出炉,沃尔沃全新纯电C40获得了五星安全评级,延续了沃尔沃汽车在EuroNCAP安全...[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10款高端品牌新车汇总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10款高端品牌新车汇总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于近日正式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到6月5日。本届车展上汇集了众多此前在线上发布,但实车未正式与大家见面的新车。...[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值得关注的10款重点新车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值得关注的10款重点新车

各汽车品牌均带来了自家重磅新车参展,要问哪些车型可以“划重点”,以下这10款新车不容错过。车型定位 紧凑型SUV。动力方面,新车将提供两...[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市 市场指导价17.58万起

2022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市 市场指导价17.58万起

近日,一汽丰田官方宣布,2022款RAV4荣放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10款车型,市场指导价17.58-26.08万元。新车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均进行...[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路特斯ELETRE将于6月1日发布 定位高性能纯电SUV

路特斯ELETRE将于6月1日发布 定位高性能纯电SUV

日前,路特斯官方正式宣布,品牌旗下全新车型ELETRE将于6月1日在国内发布。路特斯官方将该车定位为HyperSUV,拥有前卫的造型以及醒目的车身...[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一汽丰田全新MPV Granvia(格瑞维亚)亮相 下半年上市

一汽丰田全新MPV Granvia(格瑞维亚)亮相 下半年上市

近日,一汽丰田旗下全新MPV车型Granvia正式亮相,官方正式公布其中文名——格瑞维亚。作为广汽丰田赛那姊妹版车型,新车的外观采用美版SIEN...[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56分!北京新能源指标家庭入围

56分!北京新能源指标家庭入围"分数线"揭晓

今天上午,北京进行2022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配置结束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2022年家庭新能源指标配置的积分排序入围...[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玛莎拉蒂MC20 Cielo敞篷跑车发布 配备可折叠式玻璃车顶

玛莎拉蒂MC20 Cielo敞篷跑车发布 配备可折叠式玻璃车顶

日前,玛莎拉蒂MC20Cielo敞篷跑车正式发布,新车与硬顶版本采用相同的设计,延续了MC20超级跑车的纯正血统,以独一无二的个性表现将驾驶体...[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东风风神皓极试驾 这五件事需要划重点了解下

东风风神皓极试驾 这五件事需要划重点了解下

东风风神皓极的出现到底还有哪些亮点。东风风神皓极定位为紧凑型SUV,但是皓极却拥有中型SUV的车身尺寸,因此大气的造型、宽敞舒适的空间表...[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