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曝日产推动与雷诺双双减持彼此交叉持股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

2020-01-30 15:24:01

24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日产汽车正提出一项计划,要求该公司重新努力推动雷诺减持其股份,从而帮助平衡双方的合作关系。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将涉及两家公司同时削减彼此的交叉持股,并将要求两家公司将所获资金用于联合投资新技术,以巩固它们之间的联盟。

上述消息人士要求不具姓名。他还称,该提议正处于初期阶段,出售股份的具体时间等细节尚未确定。

对日产汽车来说,达成上述协议可能有助于该公司向独立迈进一步。长期以来,日产内部一些高管一直在批评其法国合作伙伴雷诺所持的不平等股份,他们希望实现独立。

另一方面,面对销量下滑,雷诺可能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全球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向电气化和自动驾驶的转变,这将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同时全球汽车市场在萎缩。

对此报道,日产汽车发言人Azusa Momose称,目前还没有讨论减持股份的计划。雷诺发言人拒绝置评。

雷诺和日产联盟最初成立于1999年,三菱于2016年加入该联盟。雷诺和日产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雷诺和提产所持股份的任何重大变动,都可能引发外界对这一三方联盟的生存能力的质疑。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尽管这种不对称的关系在日本引发了不满,但通过更平衡的关系和专注于新技术,减少日产和雷诺在对方的股权,最终将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

互相减持彼此股份的提议浮出水面之际正值雷诺任命新CEO。1月28日,雷诺董事决定任命西雅特前全球总裁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为集团首席执行官,该任命将于2020年7月1日起生效。

雷诺希望通过敲定一项人们期待已久的管理层重组,为一年的动荡画上句号,同时重启弥合与日产之间紧张的联盟关系。

去年12月,日产汽车任命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内田诚(Makoto Uchida)正式担任日产全球CEO。内田诚领导的高层也旨在解决与雷诺之间的矛盾关系。

雷诺和日产之间的裂痕暴露于去年11月。当时联盟领头人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随后整个联盟的经营陷入混乱,一度走向破裂的边缘,联盟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开始紧张。

任何股权出售都可能为日产和雷诺释放急需的现金,同时也标志着戈恩被解除董事长职务以来两家公司首次相互减持。这也有可能打破微妙的政治平衡,因为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并一直寻求维持合作关系,而日产希望减少法国政府在联盟中的影响力。

不过,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上周表示,改变股东结构“不是当务之急”,重点是加强产业合作。

当被问及雷诺是否会减持日产股份时,他回答称:“就股价而言,现在可能不是合适的时机。或许有一天会实现的。”

日产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上月则表示,合作关系必须惠及所有各方,需要对合作协议进行修改,以有利于两家公司的销售和收益。

眼下,两家公司都面临着销售额下降和利润缩水的问题。日产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并削减10%的产能和产品线,以节约现金。

日产汽车在2019财年第一财季(3-6月)和第二财季7-10月)业绩表现每况愈下。第一财季,日产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跌94.5%;而第二财季,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12亿日元暴跌了70%。

日产汽车将2019财年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35%,至1,500亿日元,这将是该公司11年来最糟糕的全年业绩。同时,该公司目前预计全球汽车零售额为520万辆,低于此前预测的550万辆,将迎来6年来最糟糕的年销量。

日产还缩减了最初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将营业利润率达到6%,而不是之前设定的8%目标;营收目标设定为14.5万亿日元(合1,308.4亿美元),低于此前16.5万亿日元(合1,488.9亿美元)的目标。

在利润持续下滑之际,日产去年11月宣布削减了对股东的派息,并取消了每股派息40日元的预期。而更在5月,日产曾宣布将年度派息从预计的每股57日元下调至每股40日元,这也是2009年以来日产首次下调派息计划。

这对雷诺是一个打击,该公司在2018年从日产获得了7.84亿欧元(约合8.64亿美元)的股息。相关分析师预测,由于日产减少派息,雷诺的年收入将下降约五分之一,在三年内减少22亿欧元(25亿美元)。如果再出现类似的派息削减或暂停,雷诺的收入可能会减少数十亿美元。

此外,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花费巨资来跟上向电气化和自动化驾驶的转变。虽然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等公司手头有足够的现金来实现这一目标,但其他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并筹集资金来推动发展。

花旗银行分析师特威迪(Angus Tweedie)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雷诺的现金紧张可能会迫使它出售部分日产汽车股份。

特威迪表示,投资者尚未理解“雷诺面临的巨大挑战,尽管该公司股价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他将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评级下调至“卖出”。

瑞银分析师大卫·莱斯纳(David Lesne)在一份报告中称,雷诺在日产的持股按当前股价计算价值约86亿欧元,可能的出售将被视为“一次性事件”,将降低获利能力和股息。虽然他并不认为联盟会完全解体,因为“维持联盟符合双方的利益”,但分析人士表示,这将“危及雷诺的生存能力”,因为日产贡献了雷诺约40%的利润和所有股息。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信用分析师中井胜之(Katsuyuki Nakai)表示,雷诺日产联盟的任何变化都可能破坏技术共享或成本节约,这将对日产的信用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王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路虎卫士130官图正式发布 采用2+3+3八座布局

路虎卫士130官图正式发布 采用2+3+3八座布局

近日,路虎卫士130正式发布,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八座布局,车身长度达到5100mm,轴距达3022mm,这款新车是路虎卫士诞生至今,车身长...[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6-01
6月将上市重点新车汇总 新能源车为主旋律

6月将上市重点新车汇总 新能源车为主旋律

6月将至,国内汽车市场也将迎来多款新车上市,其中覆盖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那么在众多新车中有哪些值得关注呢。下面就为大家“划重...[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长安欧尚X5侠客版官图 采用黑金涂装 视觉冲击力升级

长安欧尚X5侠客版官图 采用黑金涂装 视觉冲击力升级

近日,长安欧尚官方发布了旗下紧凑型SUV——欧尚X5侠客版的官方组图。欧尚X5侠客版在之前运动版车型的基础上对细节设计进行了升级,比较明...[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开启预定 定位中大型纯电SUV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开启预定 定位中大型纯电SUV

近日,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官方宣布,凯迪拉克LYRIQ锐歌将于6月6日开启“大定”,届时锐歌大定将公布车型售价、交付时间、试驾计划等信息。定...[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1
安全基因始终如一  沃尔沃全新纯电C40斩获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评级

安全基因始终如一 沃尔沃全新纯电C40斩获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评级

近日,2022年Euro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安全测试成绩出炉,沃尔沃全新纯电C40获得了五星安全评级,延续了沃尔沃汽车在EuroNCAP安全...[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10款高端品牌新车汇总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10款高端品牌新车汇总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于近日正式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到6月5日。本届车展上汇集了众多此前在线上发布,但实车未正式与大家见面的新车。...[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值得关注的10款重点新车

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 值得关注的10款重点新车

各汽车品牌均带来了自家重磅新车参展,要问哪些车型可以“划重点”,以下这10款新车不容错过。车型定位 紧凑型SUV。动力方面,新车将提供两...[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2022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市 市场指导价17.58万起

2022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市 市场指导价17.58万起

近日,一汽丰田官方宣布,2022款RAV4荣放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10款车型,市场指导价17.58-26.08万元。新车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均进行...[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30
路特斯ELETRE将于6月1日发布 定位高性能纯电SUV

路特斯ELETRE将于6月1日发布 定位高性能纯电SUV

日前,路特斯官方正式宣布,品牌旗下全新车型ELETRE将于6月1日在国内发布。路特斯官方将该车定位为HyperSUV,拥有前卫的造型以及醒目的车身...[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一汽丰田全新MPV Granvia(格瑞维亚)亮相 下半年上市

一汽丰田全新MPV Granvia(格瑞维亚)亮相 下半年上市

近日,一汽丰田旗下全新MPV车型Granvia正式亮相,官方正式公布其中文名——格瑞维亚。作为广汽丰田赛那姊妹版车型,新车的外观采用美版SIEN...[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56分!北京新能源指标家庭入围

56分!北京新能源指标家庭入围"分数线"揭晓

今天上午,北京进行2022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配置结束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2022年家庭新能源指标配置的积分排序入围...[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玛莎拉蒂MC20 Cielo敞篷跑车发布 配备可折叠式玻璃车顶

玛莎拉蒂MC20 Cielo敞篷跑车发布 配备可折叠式玻璃车顶

日前,玛莎拉蒂MC20Cielo敞篷跑车正式发布,新车与硬顶版本采用相同的设计,延续了MC20超级跑车的纯正血统,以独一无二的个性表现将驾驶体...[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6
东风风神皓极试驾 这五件事需要划重点了解下

东风风神皓极试驾 这五件事需要划重点了解下

东风风神皓极的出现到底还有哪些亮点。东风风神皓极定位为紧凑型SUV,但是皓极却拥有中型SUV的车身尺寸,因此大气的造型、宽敞舒适的空间表...[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2-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