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个数字,讲述上汽大通12年增长的秘密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2023-03-22 16:36:03

原标题:三个数字,讲述上汽大通12年增长的秘密

来源:新华财经

原标题:三个数字,讲述上汽大通12年增长的秘密

来源:新华财经

3月20日,上汽大通MAXUS举行1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以及品牌十二周年活动。自2011年企业成立以来,上汽大通MAXUS品牌已实现连续11年的销量正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46%,走出了“大通速度”。

面对今年复杂的汽车市场环境,上汽大通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给市场提气,一串串数字也讲述着企业成功的秘密。

海外市场:25%的出口占比

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销量达311万辆,同比增长55%,是当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尤其可喜的是,我国对经济发达地区汽车出口量逐年增大,出口欧洲的车型销量占总出口量的比重从2018年的6%提升至2022年的26%。而上汽集团以101.7万辆的海外市场销量一枝独秀,连续七年稳居中国车企榜首。

作为上汽集团出海“舰队”的一份子,上汽大通十二年来破浪出海的势头格外迅猛。截至目前,上汽大通MAXUS海外出口累计占比达25%,畅销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量突破25万辆,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成为其主销市场。

随着第100万辆整车缓缓驶下南京灯塔工厂的报交线,上汽大通MAXUS迎来又一个里程碑,成为行业内一家百万整车下线、海外销量占比25%的中国品牌,极大地提振了中国汽车“出海”的士气。

通过观察发现,高端化的产品与紧抓新能源车市场机遇是其取得亮眼成绩的关键要素。

上汽大通MAXUS与国际先进技术标准接轨,始终对标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和水平开发产品,品质受到各国用户的一致认可,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金名片。与大多数车企单纯出口产品不同,上汽大通开创了中国汽车品牌的“海外经营”模式,在全业务链上建立国际化能力。凭借优异的产品品质与服务体验,上汽大通摆脱打价格战的低端竞争路线,走出了一条“高质高价高销量”的全新车企“出海”路径。

“高质”出口与企业制造能力息息相关。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的高度数字化、智能制定化和背靠上汽集团带来的供应链稳定性,已经成为“中国智造”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杰出代表。尤其是其首创的C2B用户共创定制的生产模式,更让南京工厂荣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工业4.0“灯塔工厂”。

“通过直营直销的模式,精耕细作欧洲市场”,谈及海外市场布局,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通董事长蓝青松介绍道,今年上汽大通将加快在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直营店的布局,提升品牌形象与服务能力。

如果说品质是上汽大通“出海”的压舱石,那么新能源就是其海外市场突破发展的推进器。上汽大通MAXUS 大家MIFA9和T90 EV两款乘用车型先后登陆德国、瑞典、挪威、丹麦、芬兰、波兰等众多国家和地区,上汽大通MAXUS在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高达90%。上汽大通MAXUS EV80、EV90、EV30等车型已领军纯电轻型商用车市场,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物流、商超等领域巨头的首选,被认为是欧洲市场上“最佳新能源技术”的代表品牌之一。

细分市场:服务好200万用户

“我们面对的不是全球8500万或者全国2600万的市场规模,我们只需要先做好服务每年200万销量对应的用户就够了。”蓝青松说。

今年1-2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5.2%,汽车市场发展明显承压,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市场相继出现“降价潮”。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抓住结构性机遇,站稳细分市场,避免同质化竞争,成为上汽大通给出的冷静思考。

上汽大通横跨乘用、商用两大领域,产品全面覆盖MPV、皮卡、房车、SUV、轻客等领域。谈及未来布局,蓝青松表示,要紧抓结构性机遇,以多品类覆盖多人出行全场景,打造“家庭出行的首选品牌”。当天活动上,上汽大通MAXUS新途V70、上汽大通V90“宜动生活家”定制版、大家MIFA9露营车型,以及原厂房车全新V100系列、旅行家EV90首发亮相,将为家庭用户带来更丰富、更高端的多人出行场景。

蓝青松表示,今后汽车产业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会出现同质化竞争,而上汽大通的目标是在细分市场为用户创造价值。当大部分车企为了规模生产牺牲一些个性化需求时,就是上汽大通的机会。

数据显示,上汽大通宽体轻客长期稳居行业第一品牌,皮卡家族在国内细分市场增速第一、销量第二,B型房车长期第一……多项细分市场第一也印证了上汽大通已经在其目标市场中树立了领导力与话语权,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定制市场:100%的个性化选配

当下,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已经从单一的销售产品,转化成技术、品牌、服务等全方位地“输出”。如何增加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形成品牌独一无二的竞争力,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新的必修课。

定制化也是上汽大通驰骋海外市场的“法宝”之一。在欧洲市场,上汽大通陆续提供了EV30、EV90的长轴版和短轴版,以及新能源专属底盘等车型,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此外,欧洲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往往对车辆有各种各样的改装想法。上汽大通基于C2B定制方案,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在“大家MIFA9”锁单活动中,100%的用户通过“蜘蛛定制”进行了个性化的增值选配。同时,MIFA 9滑移门的侧窗降到了业内最低也是基于用户诉求做出的突破。这正是基于上汽大通的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

通过数字化赋能,上汽大通实现用户深度参与产品研发制造、营销运营、售后服务全链条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在产品开发前期,上汽大通就通过数字化平台与用户共创产品功能点,之后在南京“灯塔工厂”进行智能制造,车辆在制造过程中实现“私人定制”。通过“蜘蛛定制”平台,用户可享受在线选配、在线选择经销商、日历订车、订单跟踪、定金支付等智能定制功能,真正获得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蓝青松坦言:“上汽大通希望能够让客户定制自己的车子,不浪费每一分钱,但定制化之路并不好走,特别是越到规模大的时候就越需要体系性的支撑。”

当下,我国汽车产业变革不断提速,新场景、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也带来新挑战和新机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前三季度汽车工业数据发布:9月份汽车产销延续环同比双增长态势

9月份汽车产销延续环同比双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当月,汽车产销延续增长态势,产销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9月份,汽车产...[详细]
新华网 2023-10-11
世界客车博览会上绿色出行的“中国方案”

世界客车博览会上绿色出行的“中国方案”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2023年世界客车博览会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幕。60多家来自中国的参展企业带来绿色出行“中国方案”,绿色低碳...[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0-09
我国城市绿色出行“智慧”模式加速升级

我国城市绿色出行“智慧”模式加速升级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经济参考报》9月20日刊发文章《我国城市绿色出行“智慧”模式加速升级》。文章称,从交通大脑的最强测算到公交地铁的...[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20
国内油价或创年内最大涨幅 加满一箱多花14.5元

国内油价或创年内最大涨幅 加满一箱多花14.5元

今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或再度上调,幅度料创年内新高。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呈现上涨趋势,并突破90美元/桶。全球石油市场在四季度将...[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20
图表 | 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图表 | 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 张善臣张子彧[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20
国产之光”极氪:持续探索提升品牌影响力

国产之光”极氪:持续探索提升品牌影响力

极氪001持续蝉联30万级豪华纯电车型销冠,助推品牌交付再创新高。与此同时,极氪001高性能版001FR首次与公众见面,一系列黑科技刷新用户对...[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15
全国去年机动车拍卖成交额创五年来新高

全国去年机动车拍卖成交额创五年来新高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容,作为汽车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后市场也按下快进键。记者从9月1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的2023首届中国机动...[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13
自动驾驶汽车在天津中心城区展开技术测试 推动车路云一体化建设

自动驾驶汽车在天津中心城区展开技术测试 推动车路云一体化建设

新华社天津9月12日电十字路口处,车辆稳稳减速、灵活转弯;车内屏幕上,周边路况、行驶距离清晰可见……自动驾驶汽车已驶上天津中心城区的...[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13
新华指数|汽车销量表现亮眼 天然橡胶价格整体小幅上涨

新华指数|汽车销量表现亮眼 天然橡胶价格整体小幅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9月12日电新华·海南农垦-天然橡胶价格指数显示,9月5日至11日,天然橡胶价格整体小幅上涨。新华·海南农垦-天然橡胶系列价格...[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13
中汽协:8月我国汽车出口40.8万辆 同比增长32.1%

中汽协:8月我国汽车出口40.8万辆 同比增长32.1%

↑9月12日,在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码头,大批出口商品车等待装船发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汽车产销数据 8月,我国汽车出口40.8万辆,环比...[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9-13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加强秋季新学期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加强秋季新学期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近日,全国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加强新学期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守护学生上下学交通...[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8-29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岚图汽车诠释以用户为中心新内涵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岚图汽车诠释以用户为中心新内涵

“岚图品牌成立之初,就把我们的用户定义为新时代中坚力量。”在8月19日于武汉举办的“2023VOYAHNIGHT用户之夜”活动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8-23
老牌“汽车城”再战新能源

老牌“汽车城”再战新能源

长春,吉林省省会,称得上“造车之城”。中国一汽旗下的各大品牌乘用车和解放重卡,中车长客的地铁车辆、动车高铁,中国每一条路上,都有长...[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