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下周二起,济南乘公交能刷手机了!但不支持iPhone…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2-13 09:59:02

下周二起,济南乘公交能刷手机了!但不支持iPhone… 

大早上最痛苦的事儿,莫过于

急急忙忙出门,好不容易赶上公交

却发现没零钱也没带公交卡

QQ截图20170213084924

受益于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

省城公交支付方式也将迎来变革。

8日,记者从公交部门获悉,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刷手机乘公交技术已经成熟,预计将于14日全面推开,届时市民更换了专用SIM卡,并持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即可享受刷手机乘公交。

同时,刷带“闪付”功能的

银联卡乘坐公交也争取在本月实现。

手机需具有NFC功能

还需更换专用SIM卡

2015年12月,在前期已完成NFC手机刷卡乘公交的内部测试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圈选和公布适应的手机款型,济南公交与通讯运营商共同选取了100名志愿测试乘客,定向发卡进行NFC手机刷卡的公开测试。

使用方法,

晚报菌也是提前科普过

“经过一年多的测试,技术已经成熟,刷手机乘公交的测试结果很好。”8日,济南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谢刚表示,刷手机乘公交将于14日全面推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实现刷手机乘坐公交的技术手段比较多,而手机NFC是主流。除了手机具有NFC功能,还需要更换运营商提供的专用NFC-SIM卡,目前多数城市都可免费换卡。“换卡不换号,SIM卡和公交卡虽然是‘合二为一’,但仍然分属两个账户,独立计费,各自功能独立使用。”

也就是说,手机SIM卡不支持直接扣话费刷卡,而手机欠费也不会影响乘公交车使用。对更换后的SIM卡内的公交卡功能进行充值,可像普通公交卡充值一样,通过公交充值网点、统一银座门店以及网络充值等进行。

此前测试阶段,济南移动共青团路营业厅对100名志愿测试乘客受理手机卡更换业务。而完成手机卡更换业务的志愿测试乘客,上车时只需打开安卓手机的NFC功能,往刷卡机上一贴,就可以像普通公交卡一样支付车费、乘车,并且享受同样的换乘优惠。

和全国其他实现了刷手机乘公交地铁的城市一样,目前济南的系统也不支持苹果手机

公交增加多样化支付

市民盼优惠更多

从目前看,除了现金支付,省城公交支付方式最主要的还是刷公交IC卡。前期,为了方便市民办卡和充值,公交公司与统一银座合作,154个统一银座店都开通了公交卡办理和充值业务。

2016年9月,济南公交与支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刷支付宝乘公交。当时在K52路公交线上的34部车试运行,刷支付宝“公交付款”二维码乘车,济南成为继杭州之后全国实现此功能的第二个城市。不过,刷支付宝乘车扣款金额与投币金额一致,不享受折扣优惠和换乘优惠。

“刷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坐公交也争取在本月实现。”谢刚表示,目前刷银联卡已经完成了测试,待更新调试后即可向市民推开。“这种支付方式目前不享受打折优惠。”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3月,章丘就已经实现了刷银联卡乘公交。乘客持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到任何一家ATM机上都可以圈存,并且可跨行圈存、无任何手续费,也不限制金额。同时,乘客在使用银联卡乘坐公交时,不需要签字也不需要输入密码。

为鼓励市民使用银联卡支付公交车票,章丘市公交公司与银联部门和青岛银行协商,自3月20日起至5月31日期间,使用银联卡支付车票享受乘坐1至11路城市公交6折优惠,乘坐城乡公交线路享受全程票价6折优惠。

延伸阅读:  

北京深圳推广多年 其实并不太“火”

刷手机、刷支付宝、刷银联卡……虽然省城公交支付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但是新兴的公交支付方式普及率还不算高。以刷手机乘公交为例,在深圳、北京等城市已经推广了多年,却不“火”。

这一方面和NFC手机的普及率不高有关,另一方面产业链整合也存在很大难度。实现刷手机乘公交,上下游涉及的产业包括:SIM卡厂商、运营商(移动、联通等)、手机终端厂商(三星、华为、苹果等)、银行卡支付(银联)等。而要打通全部产业链,仅凭一家企业恐怕难以做到。

[责任编辑:周迎春、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近期国际油价荡陷“拉锯战” 国内油价调整或搁浅

自1月25日国内油价年内首降之后,国际石油市场多空双方势均力敌,价格小幅震荡。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基本稳定在每桶52美元到53美元附近,布伦...[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13

[汽车资讯] “产业规模论”之三:百万辆释放自主走强信号

 回顾2016年,自主品牌汽车已有长安、长城等跃上“百万辆”经济规模,而“百万辆”恰恰是自主品牌挑战合资车企的根本。未来,布局海外将成...[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13

[汽车资讯]宝马召回部分国产及进口汽车 气囊传感器存缺陷

据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详细]
中国网汽车 2017-02-13

[汽车资讯]北上广深 将迈入电动汽车充电桩“五公里”时代

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充电桩建设也在加速。国家能源局9日介绍,2017年我国将力争新增充电桩80万个,其中专用桩70万个,公共桩10万个。北京...[详细]
新华社 2017-02-10

12家整车企业近八成净利预增 高利润零部件被外资垄断

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呈现较快增长,产销总量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增长14.5%和13.7%。[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10

[汽车资讯]爆点临近!德国大众集团高层之间内讧矛盾的升级

德国大众集团8日威胁,将对集团前监事长费迪南德·皮希采取法律行动。围绕大众高层是否事先获知部分柴油车安装尾气排放作弊软件,皮希与监...[详细]
新华社 2017-02-10

[汽车资讯]1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9.3% 自主份额25连涨

昨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074732辆,同比下降9.3%,环比下降23.5%...[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10

[汽车资讯]全球热搜汽车品牌出炉,中国辣么火的大众哪去了

统计结果显示,在全球193个市场中,丰田居于74个国家Google搜索排行榜的榜首,成为全球搜索频率最高的汽车品牌,宝马位列第二,本田居于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0

[汽车资讯]“产业规模论”之二:200万辆成高档车企门槛?

奔驰、宝马和奥迪或已找到高档车市场规模经济的支点——200万辆。更为重要的是,在年产销200万辆的规模上,宝马、奔驰和奥迪都取得了良好的...[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09

中通客车发布1月产销数据 中型客车产销同比降幅均超85%

中通客车今日晚间发布上月产销快报称,2017年1月份中通客车大型、中型、轻型三种客车产量669辆,较去年同期减少46.44%;三种车型销量543辆...[详细]
中国汽车网 2017-02-09

[汽车资讯]2017车辆保险有变化 车主们续保需要注意这些事

今年的保费有所变化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小编发出来也是让大家买车险也做个明白人,不要糊里糊涂的就花了冤枉钱还不知道。[详细]
人民网 2017-02-09

[汽车资讯]为什么白色车型卖的比较贵? 真正原因你知道吗?

很多车主买车的时候,想必都遇到过以下的情况:白色的车要加价,特别是刚上市不久的热门车型。这让很多车主都费解,4S店的销售还加得理直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09

[汽车资讯]大众在美成立子公司 投资20亿美元发展零排放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众汽车日前成立了一家美国子公司,将投资20亿美元推动零排放汽车,如电动汽车,这是大众汽车在美国尾气排放测试中...[详细]
中国网汽车 2017-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