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朱华荣:兼并重组将成新能源汽车行业常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4-01-18 10:53:01

在1月16日举行的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亏损严重,车企成本居高不下,批量小产品多。未来,兼并重组、关停并转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常态。

长安汽车提出了2024年经营目标:2024年将冲刺280万辆销量目标,其中海外市场48万辆,并完成5%的降本目标。

市场竞争激烈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持产销两旺发展势头,2023年产销量均突破900万辆,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朱华荣表示,当前长安汽车面临诸多挑战,价格战愈发激烈,市场环境更加复杂。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1.6%,渗透率持续提升。不过,“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亏损严重,车企成本居高不下,批量小产品多,市场竞争激烈。在70多个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品牌中,只有4、5个盈利。未来,兼并重组、关停并转将是行业大趋势。”朱华荣表示。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罗列了一组数据:巅峰时期300家企业排队申请造车资质,62家造车新势力发布新能源战略;现在,仅17家造车新势力有销量,且绝大部分年销量在4位数以下。“新能源汽车行业集中度会快速提升,2024年TOP10车企将占85%以上市场份额。”

开启全球化战略

面对行业的不确定性,长安汽车一方面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启动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

长安汽车坚持每年研发费用占比不低于收入的5%,不断突破关键技术。2023年,公司新增专利5739项。公司是首家主导制定ITU国际标准的中国车企;深耕“三电”核心技术,在电池领域累计获得专利392项,并推出了电池品牌“金钟罩”。

同时,公司积极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做大产业生态。2023年11月,长安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朱华荣透露:“双方将联合成立一家新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领域。华为承诺不从事整车业务,同时不再从事新公司里面的业务。”

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还会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进行汽车智能系统的研发,充分整合全球一流资源。

2023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开启全球化战略布局。朱华荣表示:“我们明确了海外‘四个一’发展目标,到2030年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

王俊表示,车企竞争从卷成本、卷价格再到卷技术;从国内卷到国外。2024年,车企将大力投入海外市场。

2023年11月,长安汽车在泰国推出两款新能源产品DEEPAL L07和DEEPAL S07,目前两款产品在泰国累计订单量突破5000辆。王俊表示,接下来,长安汽车将在东南亚市场导入阿维塔11、Lumin、CD701等新能源产品。

新品储备丰富

长安汽车已实现三大智能电动品牌布局——阿维塔、深蓝、长安启源。

阿维塔定位于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覆盖30万元-60万元价位段;深蓝聚焦超级增程车型,14个月该品牌交付突破10万辆;长安启源传承长安品牌基因,目前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未来将是公司发展的基石。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24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有202款新品上市,其中新能源产品152款,占比75%。”王俊说。2024年长安汽车新品储备丰富,一季度全球首款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开启交付;二季度,深蓝硬派SUV  G318将正式上市;三季度,阿维塔旗下第二款SUV  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将面世;四季度,可变形的数智新汽车CD701、阿维塔中型轿跑E16、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将加入产品阵营。

“2024年,长安汽车将大有可为。”王俊表示,“我们将坚持‘存量要增 增量要抢’原则,持续抢占市场,2024年冲刺280万辆销量目标,市占率突破9.1%。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75万辆。”(记者 康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去年贯穿全年的“价格战”余波未去之际,特斯拉再度吹响降价号角。1月12日一早,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对Model 3/Y后轮驱动版及长续航版售价...[详细]
羊城晚报 2024-01-18

无AI不汽车 真创新还是画大饼?

国际消费电子展(简称“CES”)向来被视作全球消费电子趋势的风向标,今年再度如约而至。虽说国际舞台的同场较量,更能看清楚彼此的差距。[详细]
广州日报 2024-01-18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记者1月17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智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交付时间若是延后,4S店不承担责任”“签合同后增加的消费税,4S店不承担责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4S店通过设置不合理条款免除自...[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HUD),即把车速、导航信息等重要数据投射到车前挡风玻璃上,令驾驶员无需低头、移动视线就可随时了解车辆行驶状态和路况信息...[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15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近年来,重庆汽车制造企业瞄准海外市场加快推出新产品,政府部门也倾力服务“渝车出海”,积极畅通汽车“出海”通道,力促汽车产业在全球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5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2023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38.6万台,桩车增量比为1:2.8,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新能源车企寻求突围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新能源车企寻求突围

新年新气象,走进常州的理想汽车智能制造车间,一幅热火朝天、全力赶工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挥舞的机械臂有序作业,激光焊接高速进行,不时...[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跨国车企加速智电转型

跨国车企加速智电转型

纯电车型方面,2023年,大众汽车纯电动车销量增长21.1%,达到39.4万辆。按绝对销量计算,中国、德国、美国、英国、瑞典、法国、挪威和比利...[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10
西媒:电动车消费热潮加速中国能源转型

西媒:电动车消费热潮加速中国能源转型

报道称,中国民众被电动汽车的经济优势所吸引,节省成本和技术先进都是电动汽车的亮点。中国政府已经彻底塑造了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偏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4-01-09
特斯拉发起召回 OTA方式引关注

特斯拉发起召回 OTA方式引关注

日前,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09
科技企业加速布局 新能源车主攻智能化

科技企业加速布局 新能源车主攻智能化

小米汽车发布XIAOMI SU7,预计2024年对外发售;华为公开问界M9,将搭载华为ADS2.0、鸿蒙4.0智能座舱等技术……近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动作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