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资讯]“国产化”猛药能否扭转日系高档车不受待见现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2-22 09:34:02

率先祭出“国产化”猛药,英菲尼迪2015年在华销量突破4万辆,同比大增33.8%;但在2016年,高速增长的势头戛然而止,全年累计销售4.16万辆,微增3%。

  2016年7月,讴歌首款国产车型CDX上市,借此优势,讴歌去年累计销量达9062辆,同比增长120%。不过,有业内人士为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CDX热销,新车效应初显,能否延续此效应,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近日,就高档车市场日系品牌高调但又平庸的表现,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先后发表《“亮眼”销量难掩日系高档车的不受待见》,和《先天不足后天乏力 日系高档车不招人待见》两篇文章。

面对不断增长且潜力巨大的中国高档车市场,急欲扭转“不受待见”现状的日系品牌也匆匆祭出一剂猛药——加速推进国产化。那么,国产化能否成为拯救日系高档车的一剂“良药”呢?

  销量排名与国产先后吻合 德系三强已经抢得先手

2016年,高档车销量增速与整体市场增速走势非常一致。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当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2.82万辆,同比增长13.7%;另据中国经济网汽车统计的国内12个高档车品牌的销量显示, 2016年,其在华市场总销量为218.65万辆,同比增幅也是13.7%。

2016中国高档车品牌销量排行

在品牌林立的高档车市场,德系三强仍旧以绝对优势领跑。数据显示,奥迪、宝马、奔驰2016年在华销量分别为58.9万辆、51.63万辆、48.09万辆。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看来,这与三家早早进入中国市场、国产化程度高有着密切关联。

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注意到:这三家的销量排名与其实现国产的顺序完全吻合。早在1989年8月,第一辆国产奥迪100轿车在长春下线;2004年,宝马开启国产化进程,国产BMW 3系和BMW 5系相继上市;2005年年底,奔驰的首款国产奔驰E级轿车才推向市场。对此,薛旭表示,由于较早在中国实现国产,德系高档车占据了价格上的优势,直接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国产奥迪100

  祭出“国产化”猛药 日系高档车依然难见起色

得益于早期国产化,德系三强稳稳地占领着高档车市场的大半个江山。数据显示,2016年,奥迪、宝马、奔驰在华累计销量为158.64万辆,占中国高档车整体份额的72.55%。对此,紧随其后的二三四线高档车品牌积极效仿,摸索前行。

2016年德系豪华车在华销量占比

其中,美系和欧系高档车在国产化之后,销量有明显提升。2016年,凯迪拉克继续丰富旗下国产产品阵容,推出国产车型——CT6和XT5之后,在华累计销量达11.64万辆,同比增长46%。而捷豹路虎经过2015年的国产调整期,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其国产车型销量就超过进口车;去年12月,旗下3款国产车型的销量为7492辆,占捷豹路虎整体销量的54%。

凯迪拉克近年在华销量

捷豹路虎2016年12月国产车销量占比

相比之下,同样祭出“国产化”猛药的英菲尼迪在2016年的销量数据却并不好看。前两年,英菲尼迪在其前负责人戴雷的积极推动下,接连推出Q50L和QX50等国产车型,带动了市场影响力的提升。数据显示,英菲尼迪2015年在华销量突破4万辆,同比大增33.8%;在2016年,高速增长的势头戛然而止,全年累计销售4.16万辆,微增3%。

英菲尼迪近年在华销量

尽管讴歌在华年销量不足1万辆,但并未影响其国产化进程,可见本田具有孤注一掷的意味。2016年7月,讴歌首款国产车型CDX上市,截止2016年年底,新车已经销售5130辆。借助新车优势,讴歌去年累计销量达9062辆,同比增长120%。不过,有业内人士为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CDX热销,新车效应初显,能否延续此效应,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2016年讴歌CDX在华销量图

  欲扭转“不受待见”现状 还需多管齐下

面对如今的中国高档车市场格局,日系品牌仅通过国产化这剂“药方”来扭转“不受待见”的现状已无完胜把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较早地实施国产化战略,德系三强在华取得不俗的成绩,其品牌形象也因此深入人心;不过,“日系高档车此时想仅靠国产化战略致胜根本行不通,”肖政三直言。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缓慢增长甚至微增长为特征的新时期,而刚刚加入“国产化阵营”的日系高档车品牌也已经错过超高速增长的最佳进入期。面对这样格局的高档车市场,“日系品牌要想抢占该细分市场的份额,就必须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及信任度。”肖正三说。

具体到操作层面,肖正三表示,需要日系高档车在做好自身产品品质的同时,还要制定合理的价格来抢占细分市场份额;扩张营销渠道的同时,还要与经销商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做好售后服务的同时,维护好与客户的关系。只有“多管齐下”,日系高档车才能在中国市场得以良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孙镐东、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由于电子转向助力存隐患 奔驰在华召回59辆汽车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系列汽...[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2

“烧钱”大战仍在继续 二手车电商如何“咸鱼翻身”

2月8日,第三方二手车估值定价平台“车300”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据悉,这已经是进入2017年以来第四家拿到融资的二手车电商企...[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22

别掉坑里 那些鼓吹一汽东风合并的“神逻辑”

近日,一汽集团与东风集团共建汽车前瞻技术研发中心的新闻,刷爆了汽车媒体朋友圈,一时间,关于一汽与东风合并的传闻变得更加甚嚣尘上,当然也...[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1

[汽车资讯]玛莎拉蒂存在漏油隐患实施召回7541辆(中国大区)

玛莎拉蒂(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日前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8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14和2015年款总裁和吉博力汽车。据该公司统计...[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1

[汽车资讯]将云集众多重磅新车 2017日内瓦车展重磅SUV前瞻

2017日内瓦车展将于3月7日正式开幕,与往年一样,本届日内瓦车展同样将云集众多重磅新车。而SUV车型备受消费者追捧这一现象在国内外都已成...[详细]
太平洋汽车网 2017-02-21

[汽车资讯]蓄势轿车领域 中国自主品牌在今年开练“左腿”

一个人,如果只有一条健康的腿,仅凭单腿跳,走不远。只有两条腿都健康,才能攀高山跨鸿沟,走得更远。这个简单的道理,非常适合当前这个发...[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21

[汽车资讯]借号买车的风险有多大?租号买车引纠纷 需留钱

借号买车的风险有多大?通州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租号买车引发的案子,结果判决:转让号牌的人留下车,并向租号买车的人支付购车款。[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2-21

[汽车资讯]1月C级车销量一览:宝马5系、奥迪A6L"齐头并进"

在国产C级车市场的舞台上,各家“火力全开”,竞相争夺市场份额。[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0

[汽车资讯]持续领跑高档汽车市场 奥迪发布业绩并展望未来

2016年,一汽-大众奥迪继续以“四个第一”的绝对优势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再次创造中国豪华车销售记录,并重新进入了持续且稳定的“增长通道”...[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0

先天不足后天乏力 日系高档车不招人待见

巨大的销量反差,凸显日系高档车在文化底蕴和品牌定位等方面的“短板”。据此,崔东树认为,日系高档车在华整体“疲软”不是由某单一原因导致...[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0

[汽车资讯]补贴退坡、目录未出 新能源车市场暂时“停滞”

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与政策的关系密不可分,近日,正是由于政策尚未明确,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陷入了停滞状态。[详细]
新京报 2017-02-20

[汽车资讯]新能源充电遇“冰火”两重天 配套设施需再加速

新能源汽车推广迅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驾驶电动汽车出行。同样,充电桩建设也愈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有桩无位”、“有位无电...[详细]
新京报 2017-02-20

[汽车资讯]环保部和商务部:可以预见二手车市场将越来越活跃

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16日表示,近期,环保部和商务部两部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除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详细]
中国证券网 2017-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