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征税调整迟迟未动 二手车行业难沐政策春风

来源:中国汽车网

作者:

2017-04-13 10:20:04

距离去年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八条”)已过去一年。

行业人士在盘点“国八条”落实情况时,大多将目光聚焦于声浪更高的解除限迁工作,其实在从业者看来,被誉为二手车行业“三座大山”之一的税收制度一日不改,行业很难迎来真正的大发展,毕竟解限只是治标,税收制度才是治本。

“国八条”第五条提到,要按照统一税制、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原则,结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同时加强对二手车交易的税收征管。如今,解除限迁处于艰难推进中,税收调整更是迟迟不见动静。不少业内人士呼吁,税收政策调整不能再拖了。

■二手车增值税有名无实

据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向国家相关部委提交过针对二手车税收政策调整的意见报告。参与意见报告撰写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意见报告涉及二手车行业现状、税收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国际通行做法和调整意见等。“税收改革是关系到二手车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大事,重要性不亚于解除限迁。”他强调说。

根据现行政策,我国二手车交易实施的是按照销售价格的2%征税,这种方式并不是名副其实的增值税征收方式。而实际上,二手车交易中,车商利润来源于进销差价,所以行业一直呼吁按照进销差价的一定比例征税更为合理。

二手车交易的利润普遍在车价的4到5个点,交税就要2个点,给车商增添了不小的经营压力。采访中,多位二手车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二手车交易仍未落实增值税征收办法,还在按照整车交易的2%征税,导致车商利润率较低,在其他成本持续走高的市场环境下,急切盼望尽快调整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

车王二手车董事长兼CEO李海超向记者举例说,二手车商以9.2万元收购一辆车,再以10万元卖掉,其中差价为8000元,去掉车辆整备等成本,实际毛利润在5000元左右。如果按照现行税收政策,纳税额应为2000元(10万元×2%),如果按照增值税算法,则为850元(5000元×17%),车商的负担会减轻不少。

■经纪、经营公司差别显漏洞

除了交税计算方法,另一个被行业认为有待改进的是税收上的差别化对待。目前我国二手车经营公司要按交易价格2%缴税,而经纪公司和个体交易者通过中介服务从买卖的一方或双方收取佣金作为服务利润,并不需要缴纳增值税,这就造成有些经营公司打着经纪公司的幌子避税,对诚实纳税的经营企业有失公平。

李海超介绍,“国八条”出台前,财政部税务司曾到车王二手车调研税收问题,当时企业就向相关领导反映了现实情况,并提出建议。“国八条”提到的“统一税制、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其实主要就是针对经营公司和经纪公司税收政策不一致的问题。

李海超坦言,其实二手车企业无论大小,对税收制度调整都有期盼,大企业希望减轻负担,中小企业希望合法经营,加快规模化发展。

在罗磊看来,税收政策严重制约了大型企业的成长,不利于企业实现规模经营,不利于改变二手车行业小而散的局面。如果税收政策调整能有所突破,则可实现三方共赢。“首先,有助于培育市场主体,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多保障;其次,有利于企业依法纳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第三,可以提高经销商的盈利能力。”罗磊说。

[责任编辑:叶江、丁维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汽车资讯]上海车展前瞻之一:换了掌门人,观致又将何去何从

刚刚迎来第三任“掌门”的观致,在其“1.0和2.0思路”下,将为中国消费者展现出怎样的变化?进入成立第十个年头的观致又能否由此破局,真正...[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4-13

公务员购买奥迪可享专属折扣 这种“优惠”伤了谁?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一些4S店,公务员购买奥迪可享受1%~2%的专属折扣。折扣的多少,与公务员的类型有关。对此,坊间议论纷纷。[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4-13
4天狂销305台丨比亚迪齐鲁春季车展再创传奇

4天狂销305台丨比亚迪齐鲁春季车展再创传奇

4月6日,2017年齐鲁春季车展在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掀起了为期4天的购车热潮。齐鲁春季车展是2017年首场大型车展,声势浩大、热闹...[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汽车资讯]能说会道会”撩“ 试驾体验吉利博越3.0智能语音系统

吉利博越,一款会说话、会呼吸、会保护您和家人,搭载先进智能互联操控系统的城市SUV。[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泡沫?特斯拉未盈利却成美国市值最大车企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尚未实现年度盈利,2016年亏损数亿美元。不过,这家炙手可热的硅谷新贵10日超越通用汽车公司,成为美国市值最大汽...[详细]
新华网 2017-04-12

中汽协11日发布 3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35.6%

据中汽协11日发布的数据,3月我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完成254.3万辆,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4.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在补贴...[详细]
南方网 2017-04-12

[汽车资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的信息产业巨头谷歌和苹果,电动汽车翘楚特斯拉,日本的日产、尼桑,...[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4-12

[汽车资讯]路边停车费要涨价了,占道停车费仍是一笔糊涂账

近日,多个城市行动显示:路边停车费要涨价了。《2017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今年3月发布,明确11月前将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适...[详细]
正义网 2017-04-12

[汽车资讯] 一季度汽车产销同比增长 新能源汽车趋于平稳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3月,由于春节因素不再产生影响,以及行业政策逐渐稳定,我国汽车环比增速实现增长,并为第一季度销量的增长...[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4-12

[汽车资讯]成都数百名网约车司机被“之道出行”套数千万元

“现在想来,天上掉的馅饼十有八九是陷阱,只怪自己贪心,才会深陷其中。”今天,成都网约车司机杜先生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感...[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4-11

[汽车资讯]长安与蔚来签署协议 拟成立合资公司多领域合作

9日,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在北京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展全方位合作,以共同推进智能化服务和新能源...[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汽车资讯]8份上市汽车经销商年报告诉你,卖车仍然是根本

每年的3、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的时节,在港股上市的8家内地汽车经销商集团目前已陆续公布了去年的财报。[详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1

[汽车资讯] 临时牌照可以跨省么? 违章会被拍么?你造吗?

临时牌照可以跨省么? 违章会被拍么?[详细]
汽车洋葱圈 2017-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