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燃油巨头全球风光依旧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4-01-22 10:43:01

2023年,中国市场先后经历多轮价格战,合资品牌首当其冲,从销量上看,以丰田汽车、大众汽车为代表的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似乎进入“疲软期”,销量普遍迎来下滑,与中国品牌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趋势背道而驰。

但放眼全球市场,跨国车企巨头却风光依旧,其销量与盈利能力依然令其他品牌望尘莫及。根据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GlobalData发布的数据,丰田汽车2023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减至190.8万辆,同比下滑1.7%;但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62%,达到1065万辆,连续四年夺得全球销冠,在北美、日本等市场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

类似的情况也在大众汽车身上发生。根据官方数据,2023年大众汽车各品牌全年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新车323.6万辆,同比微增1.6%;但在全球市场交付量同比增长12%,达到924万辆,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也有显著增长。

与全球销量同步增长的,还有跨国巨头们强悍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丰田汽车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合人民币1619.7亿元,超过我国所有汽车企业净利润之和。不仅如此,由于上半财年业绩的强劲增长,丰田汽车此前还将2023年全年利润预期上调至4.5万亿日元。

2023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净利润约合人民币882.4亿元。对比中国“最赚钱”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虽然也实现同比129.5%的大幅增长,但金额仅为213.7亿元,是大众汽车的四分之一、丰田汽车的八分之一。

有分析认为,中国市场电动化、智能化进程虽较为领先,但除中国市场外的很多国家仍以燃油车为主,跨国巨头凭借多年来在生产、技术、渠道和服务等方面积累的优势,牢牢占据着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近年来也在加快出海步伐。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522.1万辆,同比增长57.4%,出口量超过日本汽车工业会预测的本国全年出口数据,意味着中国将跃升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不过,当前中国汽车企业出海的方式以产品出口为主,尚未大规模海外建厂,导致成本较高。而丰田、大众等跨国车企海外建厂的销量数据并未体现在本国出口数据中。

此外,在研发投入上,大众汽车2022年研发支出约合人民币1482.1亿元;丰田汽车研发支出约合人民币609亿元,均超过电动车头部企业比亚迪与特斯拉。数据显示,比亚迪2022年研发投入202.2亿元,特斯拉2022年研发投入约合人民币221.1亿元。

实际上,丰田与大众汽车也并非没有新能源转型的计划,基本都会奉行“油电并举”战略,在燃油车仍是主流的当下,直接割舍原有优势明显不是明智之举。另外,其巨额的研发支出中其实包括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内容。

官方数据显示,2024年上半财年丰田电动化和智能化车型占比提升,混动车型占总销售量的35.3%。2023年4月1日起,丰田汽车开始启动新体制经营,增加BEV领域的投入。丰田汽车社长佐藤恒治在财报说明会上表示,丰田汽车将在2030年前向纯电动汽车相关领域投资5万亿日元,2026年,丰田汽车将推出10款全新BEV车型,年销量达到150万辆。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在2023年5月设立BEV工厂,计划在2027年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纯电动车,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

佐藤恒治表示,丰田并不会一举将重心转移到纯电动汽车,而是维持视提供油电混合动力车(HEV)、氢燃料电池车(FECV)等多种选项的“全方位战略”。但将“大幅改革缓慢的电动汽车战略”,将丰田重塑为移动出行公司。

大众汽车方面,作为向电动化转型最为积极的传统车企之一,大众汽车2023年全球纯电汽车销量已达到77万辆,同比增长35%,其纯电车型已基本覆盖所有产品线。

油电并举是大众汽车的战略,未来几年,大众将继续推出新车型以强化燃油汽车产品阵容,同时也将加强电动车攻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市场份额并不代表全部,盈利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2023年,大众汽车在华燃油车实现了盈利,并拟定了降本增效的新一轮规划,预计到2026年节省100亿欧元成本,推动利润率由3.4%提高至6.5%。在此基础上,大众汽车2024年还将加快产品向混动和电动化的转型。

新能源浪潮对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中国品牌抢得先机领跑智能汽车市场,但在盈利这一根本问题上,燃油巨头仍占据优势,因此也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其新能源转型,这是值得其他品牌关注之处。如今,当燃油巨头携深厚的产业经验加速发力新能源,未来的市场格局或将充满变数。长期来看,其他新能源品牌或许只有尽快实现盈利,才能有机会在残酷竞争中存活并胜出。

(记者 陈梦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朱华荣:兼并重组将成新能源汽车行业常态

在1月16日举行的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亏损严重,车企成本居高不下,批量小产品...[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8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去年贯穿全年的“价格战”余波未去之际,特斯拉再度吹响降价号角。1月12日一早,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对Model 3/Y后轮驱动版及长续航版售价...[详细]
羊城晚报 2024-01-18

无AI不汽车 真创新还是画大饼?

国际消费电子展(简称“CES”)向来被视作全球消费电子趋势的风向标,今年再度如约而至。虽说国际舞台的同场较量,更能看清楚彼此的差距。[详细]
广州日报 2024-01-18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记者1月17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智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交付时间若是延后,4S店不承担责任”“签合同后增加的消费税,4S店不承担责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4S店通过设置不合理条款免除自...[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HUD),即把车速、导航信息等重要数据投射到车前挡风玻璃上,令驾驶员无需低头、移动视线就可随时了解车辆行驶状态和路况信息...[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15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近年来,重庆汽车制造企业瞄准海外市场加快推出新产品,政府部门也倾力服务“渝车出海”,积极畅通汽车“出海”通道,力促汽车产业在全球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5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2023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38.6万台,桩车增量比为1:2.8,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新能源车企寻求突围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新能源车企寻求突围

新年新气象,走进常州的理想汽车智能制造车间,一幅热火朝天、全力赶工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挥舞的机械臂有序作业,激光焊接高速进行,不时...[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跨国车企加速智电转型

跨国车企加速智电转型

纯电车型方面,2023年,大众汽车纯电动车销量增长21.1%,达到39.4万辆。按绝对销量计算,中国、德国、美国、英国、瑞典、法国、挪威和比利...[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10
西媒:电动车消费热潮加速中国能源转型

西媒:电动车消费热潮加速中国能源转型

报道称,中国民众被电动汽车的经济优势所吸引,节省成本和技术先进都是电动汽车的亮点。中国政府已经彻底塑造了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偏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4-01-09
特斯拉发起召回 OTA方式引关注

特斯拉发起召回 OTA方式引关注

日前,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