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业景气度高 轮胎企业掀海外扩产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4-02-26 10:06:02

赛轮轮胎近日公告称,公司拟对“柬埔寨投资建设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追加投资7.7亿元,投资总额达22.5亿元,项目将具备年产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

自去年以来,赛轮轮胎、森麒麟、玲珑轮胎、贵州轮胎等头部企业海外密集扩建产能,在海外扩产几乎成为轮胎上市公司的“标配”动作。

订单持续增长

2023年轮胎行业景气度高涨,轮胎上市公司业绩水涨船高。赛轮轮胎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2.77%左右。赛轮轮胎称,随着产能释放及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公司全钢胎、半钢胎和非公路轮胎的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产品毛利率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森麒麟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至14.2亿元,同比增长62.33%至77.31%。森麒麟表示,中国轮胎行业整体经营形势全面复苏。在海外市场,公司高品质、高性能产品在欧美轮胎市场具备高性价比的竞争优势,订单持续增长,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同时,国内市场亦呈现复苏态势。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看,受益于海外轮胎市场需求提振,轮胎企业业绩大增。

玲珑轮胎表示,受益于海外市场需求提升,叠加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回落,2023年公司产品销量实现较大增长。

通用股份表示,2023年,公司海外双基地持续发力,其中泰国工厂保持产销两旺,柬埔寨工厂产能加速放量,轮胎产销量实现较大增长,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共计出口新的充气橡胶轮胎6.164亿条,同比上涨11.8%;出口金额达到1501.13亿元,同比上涨19.5%。其中,山东省作为中国轮胎的重要产区,出口橡胶轮胎金额达到923.6亿元,同比增长20.6%。中国轮胎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业内人士表示,在需求紧俏以及企业海外布局等多重因素共振下,国内轮胎行业发展迎来良好机遇。

企业铆足劲扩产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橡胶轮胎外胎产量达到9.88亿条,较上年增长15.3%。在全球轮胎销量中,中国轮胎占比高达56.46%。其中,半钢胎和全钢胎作为轮胎行业主导产品,取得了显著增长。全年全钢轮胎产量达到1.39亿条,同比增长14%;半钢轮胎产量高达5.91亿条,同比增长22%。

随着轮胎行业全面复苏,相关厂商铆足了劲扩产。

赛轮轮胎近日公告称,公司拟对“柬埔寨投资建设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追加投资7.7亿元,投资总额达22.5亿元。项目将具备年产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去年12月中旬,赛轮轮胎宣布与墨西哥TD签署了《合资企业协议》,拟在墨西哥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4亿美元。

根据相关上市公司公告,轮胎企业出海扩产步伐进一步加快。2023年,森麒麟、玲珑轮胎、贵州轮胎等行业头部企业海外密集扩建产能,其中赛轮轮胎已经在越南、柬埔寨和墨西哥三个国家进行布局;森麒麟海外基地则包括泰国、西班牙和摩洛哥;通用股份将启动柬埔寨二期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

据车辕车辙网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1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共计建设了18家轮胎工厂,另有7家轮胎厂正在筹建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培育人才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培育人才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一汽有很好的‘传帮带’传统,现在我已开始将所学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随着更多民族汽车品牌走向世界,高技能青年人才的作用会愈...[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2-26

新能源优势巩固 库存预警加剧“价格战”

2月19日上午,比亚迪正式推出最低售价7.98万元的新车型,并提出“电比油低”的概念,引发国内汽车市场广泛关注。[详细]
新华网 2024-02-26
新能源车退役电池去向何处?

新能源车退役电池去向何处?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目标,加快构建覆盖全面、运...[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4-02-26
202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56%

202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56%

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产品和品牌竞争力实现跃升。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详细]
人民网 2024-02-26
头部车企整车电子架构集中升级

头部车企整车电子架构集中升级

2023年,乘用车前装标配智驾域控制器173.5万台,同比增长80.2%,前装搭载率8.2%,在整车电子架构集中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化将进入加速期。[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2-23
华为首次进军硬派越野市场

华为首次进军硬派越野市场

2月22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宣布与东风旗下豪华越野纯电品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此次合作将实现新能源豪华越野品牌与智能...[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2-23
中国强化汽车金融公司分类监管

中国强化汽车金融公司分类监管

中国国家金融监管总局19日发布《汽车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提出强化分类监管,对风险较大的汽车金融公司限制开展高风险业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4-02-20
7字头混动车型开启龙年价格战

7字头混动车型开启龙年价格战

2月19日,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系列车型上市。其中,插混版本车型官方指导价7.98万元起,这一价格比此前同车系的“冠军版”...[详细]
广州日报 2024-02-20
美国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发布召回令

美国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发布召回令

近日,美国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出行新方式”发布召回令,涉及400多辆汽车。[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2-18
从新能源汽车畅销欧洲说起

从新能源汽车畅销欧洲说起

去年,记者到领克新能源汽车位于浙江省宁波余姚市的超级工厂采访,工厂制造负责人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以前我们觉得开欧美进口车有“派头”...[详细]
新华社 2024-02-18
吉利豪越PRO上市起售价探至8.69万元

吉利豪越PRO上市起售价探至8.69万元

作为吉利豪越系列的新成员,豪越PRO是一款新实力多能SUV,以高价值、高品质的强劲实力成为同级“强哥”,为追求品质生活的用户带来出行品质...[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2-07
多家合资车企1月份销量开门红

多家合资车企1月份销量开门红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24年1月份,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北京现代、悦达起亚、神龙汽车等在内的多家合资车企销量同比增幅都达到两位数,...[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2-07
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期待二手车市场展现别样风采

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期待二手车市场展现别样风采

2024年,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二手车市场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关系着汽车消费市场的长远发展。[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4-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