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务部推动汽车以旧换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4-01-29 10:52:01

商务部推动汽车以旧换新 二手车市场或率先受益

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有关情况。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今年将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推动消费持续扩大,重点是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加强支持引导,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打通以旧换新的难点堵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更好地满足消费品换新、升级的需要,这一切都将在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上来推进。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进一步推动下,二手车市场或有望受益。

成促消费有力抓手

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2023年,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按照汽车产品使用周期来看,2015年以来购买的汽车产品也已进入更新换代的关键周期。

汽车以旧换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产供销、上下游、政企民、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综合施策。汽车从业者应当考虑如何顺应当前汽车消费市场从新购到置换购转变的市场特点,抓住消费者在技术、能耗、智驾等方面的消费趋势,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热情,让消费者有置换的动力。

“国家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对于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兴华基金汽车行业研究员沈翔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广东、山东、北京、湖北、上海等省份陆续推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对于促进区域汽车消费和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汽车市场以旧换新还存在着一些难点或痛点,影响政策最终落地见效,应引起关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比如,在报废方面,当前存在报废的网点较少、报废程序相对复杂、报废价值不高等问题。”

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总监王显斌进一步表示:“在当前汽车市场价格战非常明显的背景下,旧车评估价值难以达到用户预期,另外旧车的评估体系和估值模式也存在不成熟、不透明的问题。”

二手车市场有望受益

2023年是二手车新政全面落地执行的第一年,通过制约因素的清除和堵点的打通,政策效应正在显现,二手车市场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1841.33万辆,同比增长14.88%,累计交易金额达11795.32亿元。

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经营多年二手车生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国家推动汽车以旧换新,从从业者角度来看,他们是积极乐见的。“汽车以旧换新会加速汽车更新频率,仍然具备一定使用价值的老旧车型将有望流入二手车市场,扩大二手车市场供应,也会刺激二手车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此外,以旧换新相关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将推动二手车各类政策透明化,如二手车流通性规范和价格评估等。”

不只是线下门店,推动汽车以旧换新还对二手车电商带来积极影响。二手车电商天天拍车COO张延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天天拍车积极推进二手车卖旧买新一站式的服务,这和国家推动汽车以旧换新战略不谋而合。

“汽车以旧换新将进一步加速二手车市场的扩大,并且随着新车体验的不断优化,倒逼二手车的经营会再一步提升,行业经营者一定要在服务和流通领域进一步加强,用超预期的服务和高效流通来应对整个市场变化。”张延伟表示。

随着二手车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现代、蔚来、比亚迪等汽车也纷纷试水二手车业务,加之原先在二手车赛道深耕的天天拍车、瓜子二手车等头部电商,依托服务质量和快速流通会让二手车市场逐步走向繁荣。

“蛰伏一个冬天的中国二手车市场可能从2024年开始获得快速发展。尤其是像天天拍车这类布局卖旧和买新服务的二手车电商,掌握‘新旧’资源动能转换平台将获得更多政策机遇和市场红利。”张延伟如是说。(记者 刘钊 冯雨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自主船运”加速汽车出口扩容提质

“自主船运”加速汽车出口扩容提质

2024年开年以来,一个崭新的现象出现在汽车出口领域。1月17日,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的远洋船队迎来扩容和升级——目前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24
动力电池技术新能量足

动力电池技术新能量足

全球装车量前10名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1月11日,2023年动力电池产业成绩单出炉。[详细]
人民网 2024-01-24
充电桩投融资活跃 巨头跑马圈地

充电桩投融资活跃 巨头跑马圈地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202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情况,2023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338.6万台,同比增加30.6%。[详细]
中国经营网 2024-01-22
燃油巨头全球风光依旧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燃油巨头全球风光依旧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2023年,中国市场先后经历多轮价格战,合资品牌首当其冲,从销量上看,以丰田汽车、大众汽车为代表的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似乎进入“疲软期”...[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1-22

朱华荣:兼并重组将成新能源汽车行业常态

在1月16日举行的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亏损严重,车企成本居高不下,批量小产品...[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8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去年贯穿全年的“价格战”余波未去之际,特斯拉再度吹响降价号角。1月12日一早,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对Model 3/Y后轮驱动版及长续航版售价...[详细]
羊城晚报 2024-01-18

无AI不汽车 真创新还是画大饼?

国际消费电子展(简称“CES”)向来被视作全球消费电子趋势的风向标,今年再度如约而至。虽说国际舞台的同场较量,更能看清楚彼此的差距。[详细]
广州日报 2024-01-18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记者1月17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智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交付时间若是延后,4S店不承担责任”“签合同后增加的消费税,4S店不承担责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4S店通过设置不合理条款免除自...[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HUD),即把车速、导航信息等重要数据投射到车前挡风玻璃上,令驾驶员无需低头、移动视线就可随时了解车辆行驶状态和路况信息...[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15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近年来,重庆汽车制造企业瞄准海外市场加快推出新产品,政府部门也倾力服务“渝车出海”,积极畅通汽车“出海”通道,力促汽车产业在全球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5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2023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38.6万台,桩车增量比为1:2.8,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