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家合资车企1月份销量开门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4-02-07 14:14:02

多家合资车企1月份销量开门红 增长态势能否延续?

2023年,多数合资车企销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2024年新年伊始,这种情况有所变化。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24年1月份,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北京现代、悦达起亚、神龙汽车等在内的多家合资车企销量同比增幅都达到两位数,其中,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长安马自达的销量甚至实现了倍增。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调整让部分消费者转移到传统燃油车市场,这或许能解释为何以销售燃油车为主的合资车企销量突然回暖。

多家合资车企报喜

具体来看,目前抢先发布1月份销量数据的合资车企主要包括日系、韩系、法系以及德系等。

其中,日系车企方面,东风日产1月份销量为7.6万辆,同比增长115.6%;东风本田1月份销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113.3%;广汽丰田1月份销量为7.2万辆,同比增长17.6%;广汽本田1月份销量为5.7万辆,同比增长41%;长安马自达1月份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219%。这几家日系车企均实现了销量增长,且增幅较高,尤其是长安马自达,增幅领先。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日系合资车企能取得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实为不易。事实上,在自主品牌崛起以及新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2020年至2023年,日系车市场份额分别为24.1%、22.6%、20%和17%。如今随着销量回暖,也为日系车企注入了信心。

韩系车企和法系车企也在1月份“扬眉吐气”。数据显示,北京现代1月份销量达到2.3万辆,同比增长12%;神龙汽车1月份销售0.6万辆,同比增长21.8%。

德系车企中,上汽大众公布了新能源车型以及明星车型的销量,其中,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同比增长181.7%。

明星车型方面,帕萨特家族销量为2.78万辆,途观家族实现2万辆的销量,朗逸家族销量超过4万辆。以此计算,今年1月份,仅上述三款明星燃油车型的销量就超过去年同期其全部车型的总销量。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纯电动市场呈现相对偏弱的情况,尤其是中低续航的产品,市场销量比较差,这也迫使厂家不得不调整销售节奏和出货节奏。”

销量缘何大涨?

1月份合资车企销量缘何大涨?“去年春节假期在1月份,所以导致去年1月份销量基数较低,而今年1月份受节假日影响较小,合资车企的销量增长理所应当。”林示进一步表示,“同时应该看到,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调整,理性的消费者开始回归传统燃油车,而合资车企依然在油车方面有着品牌与品质优势。”

合资车企在2024年1月份销量增长态势是否能延续?

“压力依然很大。”崔东树向记者坦言,“合资车企在2024年面临的压力主要源自转型新能源不顺利。当然,其都有着明确的转型规划,包括东风本田在内的几家车企都有了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动作和规划,以求借助本土化优势进一步实现向新能源车的转型。”

据江西新能源科技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分析,随着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崛起,合资车企也在努力追赶,包括推进一些搭载电动化动力的车型等,这些都在为合资车企的销量增长做贡献。

此外,记者注意到,2024年不少合资车企都计划加强燃油车产品力。比如,广汽丰田将推出第九代凯美瑞,其一大特点就是使用了高通8155芯片,在智能化上有更好的表现。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也将迎来帕萨特和迈腾的换代。

合资车企对燃油车产品的升级换代,也对缓解自身压力有一定作用。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为31.6%,换句话说,燃油车仍占据着超过60%的市场份额,加强燃油车竞争力显然很有必要。(刘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期待二手车市场展现别样风采

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期待二手车市场展现别样风采

2024年,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二手车市场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关系着汽车消费市场的长远发展。[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4-02-05
中央一号文件关注充电桩下乡 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关注充电桩下乡 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村镇充电桩建设获中央一号文件关注。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其中首次提出,“加强重点村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2-05
实探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多品牌卷价格卷服务

实探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多品牌卷价格卷服务

进入2024年,价格战并未有熄火趋势。连日来,记者走访北京市海淀区的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4S店了解到,目前理想、哪吒、AITO问界、蔚来、极氪...[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2-04
充电站建下去 新能源车跑起来

充电站建下去 新能源车跑起来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一头紧贴群众出行充电需求,一头关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有助于更好满足...[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2-01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价格战难以平息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价格战难以平息

与往年相比,2024年的春节相对晚一些,这为车企创造了难得的黄金销售档期。一些车企或加快推新步伐,或限时促销,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愈加激...[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1-31
行业全面复苏 9家轮胎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向好

行业全面复苏 9家轮胎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向好

截至1月30日,A股轮胎上市公司悉数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受益于2023年轮胎行业景气度高涨,9家A股轮胎上市公司中8家实现预增,1家实现减亏。[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31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受欢迎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受欢迎

伴随整车出口提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在加速“出海”。各大国际车展上,集成各种先进技术的爆款产品频出,中国品牌大放异彩,中国智能电动...[详细]
人民日报 2024-01-31
丰田会长就数据造假丑闻道歉

丰田会长就数据造假丑闻道歉

丰田汽车公司会长(董事长)丰田章男30日在日本名古屋市就丰田集团近来接连发生数据造假丑闻向公众道歉。[详细]
新华网 2024-01-31
加快培育汽车后市场新供给

加快培育汽车后市场新供给

近年来,我国汽车后市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汽车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有效促进了汽车后市场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质...[详细]
人民网 2024-01-29
商务部推动汽车以旧换新

商务部推动汽车以旧换新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进一步推动下,二手车市场或有望受益。[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29
“自主船运”加速汽车出口扩容提质

“自主船运”加速汽车出口扩容提质

2024年开年以来,一个崭新的现象出现在汽车出口领域。1月17日,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的远洋船队迎来扩容和升级——目前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24
动力电池技术新能量足

动力电池技术新能量足

全球装车量前10名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1月11日,2023年动力电池产业成绩单出炉。[详细]
人民网 2024-01-24
充电桩投融资活跃 巨头跑马圈地

充电桩投融资活跃 巨头跑马圈地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202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情况,2023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338.6万台,同比增加30.6%。[详细]
中国经营网 2024-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