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实现双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4-04-11 09:26:04

4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4年一季度汽车产销最新数据显示,汽车行业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实现良好开局。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8.7万辆和26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和9.9%。1至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60.6万辆和6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和4.6%。

“一季度数据可以说实现了2024年的开门红。按照我们目前的统计,今年一季度产销实现了自2019年以来的新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预计2024年国内汽车行业将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发展势态。

新能源汽车方面,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6.3万辆和8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1%和35.3%,市场占有率达到32.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4万辆,同比增长59.4%。1至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5万辆和2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31.8%,市场占有率达到31.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0.7万辆,同比增长23.8%。

陈士华表示,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0%,整车的出口依然保持较高的水平,为拉动行业增长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从国内品牌市场份额来看,3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32.6万辆,同比增长26.1%,市场份额达59.3%,上升7.2个百分点。1至3月中国品牌销量339.2万辆,同比增长26.4%,市场份额达59.6%,上升7.4个百分点,对比2023年全年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我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可以看到不少外资车企也都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甚至将研发团队设置到中国。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在市场竞争中,中外车企需要更加积极努力地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汽协整理的国家统计局数据,2024年1至2月,汽车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13714.5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586.9亿元,同比增长50.1%;行业利润率为4.3%。

陈士华指出,我国汽车行业利润率处于下降态势,部分原因在于近期车企激烈的价格竞争。“企业的竞争应该不仅从价格,还要从产品质量、性能、技术、品牌等多方元素来打开市场,真正打造出优秀的中国汽车品牌。”

对于如何进一步扩大汽车需求,许海东表示,希望国家层面继续给予汽车行业较好的政策促进环境,包括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措施尽早细化落实,进一步激发汽车消费潜能,稳定行业预期,助力高质量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稀薄燃烧技术加持 广汽发动机热效率突破46%

稀薄燃烧技术加持 广汽发动机热效率突破46%

昨日,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发动机热效率取得重大突破,单缸机指示热效率超过52.5%,可搭载整车的多缸机有效热效率超过46%,“技术先进性达到...[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10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优势来自哪里?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优势来自哪里?

新华社记者近期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绝不是靠补贴来支撑保护,而是源于供应链完整度和产业聚集度高、充分的...[详细]
新华社 2024-04-10
零首付免息购 金融助力汽车消费升温

零首付免息购 金融助力汽车消费升温

小米首款车型SU7与四家银行合作,提供首付低至15%、期限长至60期的分期产品,面向员工更有1.6%的超低贷款费率;特斯拉本月初首次推出了“0...[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4-10
政策市场协同发力让汽车消费后劲更足

政策市场协同发力让汽车消费后劲更足

从中央到地方,从车企到经销商,从金融机构到行业协会,各层面不断释放利好,通过出台激励政策、发放购车补贴、开展降价促销、畅通二手车流...[详细]
工人日报 2024-04-08
电动汽车:欧美放缓转型步伐 不是陷阱是良机

电动汽车:欧美放缓转型步伐 不是陷阱是良机

这幅地图将全球划分为四种颜色:红色代表禁止进口中国产汽车的国家;黄色代表将来有可能禁止的国家;灰色代表未来可能会施加一些限制的国家...[详细]
解放日报 2024-04-08
造车新势力一季度销量出炉:分化加剧头部效应明显

造车新势力一季度销量出炉:分化加剧头部效应明显

日前,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2024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销量情况,绝大多数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与此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同品牌之间的销...[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4-08
两部门发文进一步放宽汽车贷款政策

两部门发文进一步放宽汽车贷款政策

时隔6年汽车贷款比例进行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人民网 2024-04-08
中国车企缘何纷纷布局MPV?

中国车企缘何纷纷布局MPV?

在国内MPV(多用途汽车)市场,高端细分领域长期被合资品牌垄断,中国品牌更多是在低端市场谋生存。然而,从腾势D9一炮而红开始,MPV这一赛...[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4-03
新产品“搅动”市场 新能源车竞争升级

新产品“搅动”市场 新能源车竞争升级

近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动作不断,小米汽车宣布推出首款产品SU7,带动多家车企宣布降价,行业竞争再度升级。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4-03
凭实力迎接新能源车大考

凭实力迎接新能源车大考

小米汽车上市,无疑是近期业界和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然而,正如其上市次日就因“无法退定金”上了热搜所示,小米汽车的征途绝非坦途...[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03
塞浦路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塞浦路斯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近日,塞浦路斯政府公布了新一轮电动汽车补贴计划,涵盖对购买低碳和零碳排放汽车、报废旧的高污染车辆和推广电动自行车等的补贴。[详细]
人民日报 2024-04-02

小米造车迈出第一步

3月28日在京举行的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上,小米SU7正式亮相,开售27分钟大定5万台。 “这是小米汽车迈出的第一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02
给新能源汽车加把劲

给新能源汽车加把劲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对汽车后市场行业提出了新要求。近日,“全国智能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