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自主船运”加速汽车出口扩容提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4-01-24 11:08:01

2024年开年以来,一个崭新的现象出现在汽车出口领域。1月17日,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的远洋船队迎来扩容和升级——目前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滚装船“上汽安吉申诚号”入列上汽远洋运输船队,成为上汽安吉物流第31艘滚装船。

就在“上汽安吉申诚号”下水首航的一周前,比亚迪首条远洋滚装船“BYD  EXPLORER  No.1”7000车位滚装船,正式发往欧洲并开启全球首航。此外,奇瑞集团携手芜湖造船厂,下单了三艘7000车位滚装船的制造订单。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商贸则是与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轮船投资成立广州招商滚装运输公司,满足广汽旗下产品的出海运力需求。

笔者认为,中国车企纷纷通过买船、租船、造船等方式加快出海步伐,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汽车出口量暴涨,海运运力不足;二是运价上涨,车企运输成本增加。

海运运力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到522.1万辆,同比增长57.4%。汽车出口量的快速增长让造船业和远洋运力难以跟上,并引发港口无法卸货等连锁反应。

运价方面,在供需错配的情况下,国际滚装船行业出现了“一船难求”的窘境。运价、租金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汽车运输船短缺,另一方面是因为物流成本面临着不确定性。

虽然目前“自主船运”还属于部分车企的个体行为,但其已然成为“风向标”,向海外市场传递出中国车企出口扩容提质的能力和信心。笔者认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还会遇到更复杂的国际环境、长期的战略博弈和诸多现实挑战。未来,无论是选择自建船队、集装箱物流、成立合资公司,还是在海外建厂,中国车企都应提前谋划,权衡利弊,不打无准备之仗。

第一,量力而为,理性看待买船出海现象。自建海运船队无疑是一种重资产投资,车企要综合考虑船只购买、维护、管理等费用,平衡经营成本。

第二,抱团出海,搭建共通海运平台。在保证自家供应链安全的情况下,头部车企可以考虑和其他有出口需求的企业合作,打造中国汽车海外出口的运力平台。同时,兼顾国内各类需求和业务,让有优势的重型机械、大型零部件等产品搭上“顺风船”,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有价值、安全的物流解决方案。

第三,海外建厂,形成全球利益链大融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全球的利益链和供应链只有融合、形成大循环,才是最优解。拉长维度来看,条件成熟的车企应深入目的地市场,在当地布局生产基地,不断进行技术和能力输出。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和机遇,实现汽车出口的扩容提质,向价值链更高端迈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力电池技术新能量足

动力电池技术新能量足

全球装车量前10名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1月11日,2023年动力电池产业成绩单出炉。[详细]
人民网 2024-01-24
充电桩投融资活跃 巨头跑马圈地

充电桩投融资活跃 巨头跑马圈地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202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情况,2023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338.6万台,同比增加30.6%。[详细]
中国经营网 2024-01-22
燃油巨头全球风光依旧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燃油巨头全球风光依旧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2023年,中国市场先后经历多轮价格战,合资品牌首当其冲,从销量上看,以丰田汽车、大众汽车为代表的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似乎进入“疲软期”...[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1-22

朱华荣:兼并重组将成新能源汽车行业常态

在1月16日举行的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亏损严重,车企成本居高不下,批量小产品...[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8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春节前多家车企花式降价促销

去年贯穿全年的“价格战”余波未去之际,特斯拉再度吹响降价号角。1月12日一早,特斯拉中国官网更新,对Model 3/Y后轮驱动版及长续航版售价...[详细]
羊城晚报 2024-01-18

无AI不汽车 真创新还是画大饼?

国际消费电子展(简称“CES”)向来被视作全球消费电子趋势的风向标,今年再度如约而至。虽说国际舞台的同场较量,更能看清楚彼此的差距。[详细]
广州日报 2024-01-18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启动

记者1月17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智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部分4S店“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交付时间若是延后,4S店不承担责任”“签合同后增加的消费税,4S店不承担责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4S店通过设置不合理条款免除自...[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应用渐趋成熟 多家中国厂商积极布局

抬头显示技术(HUD),即把车速、导航信息等重要数据投射到车前挡风玻璃上,令驾驶员无需低头、移动视线就可随时了解车辆行驶状态和路况信息...[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15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重庆:多方发力提速“渝车出海”

近年来,重庆汽车制造企业瞄准海外市场加快推出新产品,政府部门也倾力服务“渝车出海”,积极畅通汽车“出海”通道,力促汽车产业在全球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5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需求向好 车企争相布局补能赛道

2023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38.6万台,桩车增量比为1:2.8,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 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新能源车企寻求突围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新能源车企寻求突围

新年新气象,走进常州的理想汽车智能制造车间,一幅热火朝天、全力赶工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挥舞的机械臂有序作业,激光焊接高速进行,不时...[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